如何才能不害怕?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By faith he left Egypt, not fearing the king’s anger; he persevered because he saw him who is invisible.(希伯來書 Hebrews 11:27)

摩西的不怕 The “no fear” of Moses

「不怕」不是沒有害怕,而是勝過害怕。我們活在世上,有許多的害怕。當我們的生存、安全、健康、福利、尊嚴、心愛的人…受到了威脅,我們就會害怕。害怕使人心理癱瘓,舉止失措,無法正常生活。如何才能不害怕?

我們可以像摩西學習。摩西有「三不」,不肯,不願,和不怕:

  1. 不肯: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2. 不願: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難,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3. 不怕:他因著信就領百姓離開埃及,不怕王怒。

「不肯」與「不願」是意志性的選擇:為了完成神的使命,摩西選擇捨棄王族的地位和頂級的享樂。「不怕」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得勝的狀態:你不能「選擇不怕」,你只能在勝過害怕之後變得不怕。在承擔使命的過程中,摩西多次勝過害怕,進入不怕的狀態,使他得以「恆心忍耐」,面對各樣的艱險而坦然無懼。

「害怕」是自然的反應,「不怕」不是自然的反應,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得勝。上次不怕的人,這次面臨新的危險,內心還是會害怕。但因從前有過得勝的經驗,這次的害怕就比上次容易克服。多次經驗之後,越來越容易克服害怕,心靈逐漸進入不怕的狀態。

基督徒用甚麼來克服害怕呢?不是用世俗的方法,而是用信心的方法。因著信,基督徒以三樣東西來克服害怕:

幫助你勝過害怕的三樣東西 Three things that help you overcome fear

一、捨棄使人不怕:害怕是因為不捨,對於一個肯捨棄的人,你用甚麼來威脅他?摩西已經捨棄了王族的身分和世上的享樂,對於這樣的人,你用甚麼來叫他害怕?聖經先說摩西的捨棄,再說摩西的不怕,有先後的次序。耶穌先叫門徒捨己,再叫他們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也有先後的次序(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門徒和摩西一樣,是勇敢的人。這些人勇敢,是因為他們肯捨。弟兄姊妹,你心中害怕,是否因為有許多的不捨?為了主的緣故,你願意有所捨棄麼?抓得越多,害怕越多;捨棄越多,害怕越少。作門徒的第一步是捨己,捨己使人不再害怕。

二、行動使人不怕:害怕使人不敢行動,行動使人不再害怕。摩西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離開埃及」是具體的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懼怕逐漸消失。沒有傳福音的時候你害怕,傳福音的時候你反而不怕了。宣教之前你畏前畏後,上路之後你反而無畏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工作是信心工作,信心要求行動,行動驅除懼怕。聖經講到信徒的膽量,都與行動有關。彼得在官府面前宣告「除他以外,別無拯救」,他們就看出彼得、約翰的膽量。(徒4:12-13)門徒遭遇逼迫,向主祈禱,就「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31)勇氣屬於行動的人!不敢行動的人,永遠是畏懼的。

三、看見使人不怕:我們在黑暗中會害怕,是因為看不見;天亮之後都看見了,就不怕了。對新的科技感到害怕,是因為「看不見」;那些「看見」的人因為瞭解其中的原理,反而能夠使用科技。摩西「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知道神在世上掌權,因此就不怕。

親愛的弟兄姊妹,信心使我們看見神,看見神使我們不害怕。成就信心事業的人,都看見神在自己的處境之中。保羅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羅8:31)尼希米說:「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尼2:8)耶穌問瞎子巴底買:「要我為你做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可10:51)拉波尼,我們也要能看見!

摩西的信心 The faith of Moses

摩西的信心使我們看見:

  1. 有信心的人能夠勝過害怕
  2. 捨棄使人不怕,行動使人不怕,看見使人不怕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