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恢復實體聚會與線上聚會的考量

感謝主讓我們在疫情中能利用科技維持住我們的聚會。從回歸一年後的經驗中,我們切實體會到混合式聚會(hybrid)所帶來的挑戰,實體與線上很難雙方面都達到很好的發展、兩邊都兼顧。特別是主日崇拜,除了在體驗上有很大的差別外,現場也需有同工花時間精神在設定與技術上予以支援。在主日學中教師們也需要考慮到線上參與者的需求而有所調整。這些技術性挑戰也存在團契聚會中,只是團契的時間一般比較有彈性,而且弟兄姐妹還能透過彼此的互動達到一定程度的交流。無論如何,在混合式聚會的流程中必有一方在體驗上會受到影響。事奉人員在聚會中若無法專心一意,恐兩方面都受到虧損。在事奉人力有限的狀況下教會需要做一個抉擇,而我們自然將優先專注發展實體聚會。網路聚會有它的好處與前景,但因需求和互動上都有所差異,若要長期使用,我們認為需要與現場聚會分開看待,盼日後能盡快有機會發展這方面的事工。 

對於教會各樣事工的發展與調整,我們需要先思考我們的目標是為了達到什麼功能。這裡邀請大家一起來思考教會主要有哪些功能?而我們是否都能在這些功能上盡心盡力? 

教會的主要功能:
崇拜,教導,團契,宣道 

這些事工在疫情時因情勢所需改換為線上方式,雖在當中蒙神許多恩典得以保持教會的基本功用。這些事工的果效也因此而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 崇拜:現場與線上體驗有極大差別,而且需要許多同工與心力來維持直播的效果;高度依賴硬件、軟件及網路的正常運作才得以進行。而弟兄姐妹在家崇拜也容易受到其他事務影響,不少人沒能從頭到尾保持一個崇拜該有的敬畏之心。 
  • 教導:與崇拜類似,坐在電腦前的弟兄姐妹們不被檢視,容易被其他事吸引,無法全心投入。在技術層面也造成教師的負擔。但慕道班卻也能藉此接觸遠端慕道友。 
  • 團契:與上面問題一樣,不過可以透過聚會中的提問、討論增加互動。沒有實體聚會也使弟兄姐妹失去一起用餐、慶生吃蛋糕、話話家常的團契交流機會。但倒是對弟兄姐妹週間下班後能容易地參與團契帶來了便利,也讓一些遠端的弟兄姐妹/慕道友有機會參加。 
  • 宣道:疫情間即使實際邀友參加聚會的機會受限,宣道部發起宣道小組活動來鼓勵弟兄姐妹用不同的方式接觸慕道友。線上聚會成為一種外展的工具。但傳福音後需要教會生活來輔助。我們希望能利用不同的工具多方接觸慕道友,把福音介紹給他們。但也理解對於慕道友與基督徒長期的成長更有果效的是幫助他們融入並參與當地的教會。 

線上功能仍可以作為外展的一種工具來接觸到洛杉磯以外的人。然而對一位基督徒,更好的是實際融入並參與當地的教會,對靈命成長和事奉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現在教會已回到會堂,為了更好發揮教會的功能,我們鼓勵弟兄姐妹都能回來一起參與!我們整理出以下幾個方向: 

  • 主日:全教會一起聚集來主殿中敬拜的時候,既然來了,也在教堂上主日學 
  • 外展式聚會:為慕道友可考慮線上。但長期性來說將鼓勵他參加當地教會 
  • 互動性聚會:當然現場更好 
  • 聽課式聚會:不一定要現場直播,教會已經有錄製了 

教會在崇拜與教導(主日學)方面已經回歸以實體爲主,目前的團契聚會還保持有線上或混合式的,一方面是考慮到週間交通的挑戰,另一方面是有些團契透過線上聚會能達到外展功能。不過週間聚會能保有線上選項是因與主日的回歸搭配。因為主日的實體回歸,使整個教會能在主日的時間彼此有面對面的交流、團契,多少彌補了週間沒有實體聚會的缺欠。我們也鼓勵保持線上聚會的團契多利用週末時間安排團契相聚的活動(如週六的郊遊,聚餐),增加彼此面對面的互動,避免所有聚會都是透過線上參加。 

現在教會將注重實體的發展。同步應對線上族群增加了技術層面的負擔,也缺乏長期的好處。對於身體欠安的弟兄姐妹們,我們期待早日與你們一起聚會。我們可以為一些有需要的弟兄姐妹提供短期直播,但長期下來教會會專注於現場實體的聚會。這些直播將不會是現場聚會的取代品了。教會的崇拜、讀經班主日學在網站上皆有錄像、錄音的記錄。平時也可以跟進,實況轉播也成非必要。我們教會的防疫比大部分人都還嚴謹,是考量到弟兄姐妹健康安全,也為了鼓勵大家都能安心回歸。 

週間聯繫,週末相聚,時時團契
就以上所提方向,我們計劃推行: 

  • 主日現場參加崇拜與主日學,並午餐交流 
  • 週六/假期團契定期聚集交流 
  • 週間聚會鼓勵現場聚會,但可以hybrid (因有上面的前提,才考慮週間的hybrid) 

為此我們對於教會各主要功能的調整: 

  • 崇拜:現場為主,也提供Youtube直播,但不再計算線上人數 
  • 教導:限制Zoom的使用,基督徒課程只透過申請,短期提供給有特別需要的弟兄姐妹,密碼登錄,但無互動性。慕道班若有遠端的慕道友願意線上上課,我們仍願支援,為了能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分享給他們。結業後也將鼓勵他們參加當地教會的聚會。 
  • 團契:鼓勵團契弟兄姐妹主日現場聚會,週末/假期也能定期相聚,在此前提下,週間可利用混合式(hybrid)的聚會來方便大家交流,或許也能有接觸到遠端慕道友的機會。 
  • 宣道:教會鼓勵弟兄姐妹用各樣方法來分享福音,網路會議是一個好工具。現場聚會和實際面對面的活動更是如此。無論如何總要傳福音,救些人。 

願主賜弟兄姐妹健康,更求主祝福教會疫情後各樣事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