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碎到回轉——學霸「坎坷」求職路

張家燕

我的整個求職過程經歷了極其漫長的等待,從一開始把夢想去的公司當作偶像,覺得只有去了自己才有價值,到神重新塑造我、更新我的生命,讓我重新把神放在第一位;從一開始瘋狂靠自己抓各種機會拼命努力,到將眼目迴轉、歸向神、依靠神;從一開始埋怨甚至怨恨神不給我開道路,到最後被神的愛吸引,經歷神在曠野裡開道路。感謝讚美神,無數次地忍耐我,繼續以慈愛待我。 

Section 1:以麥肯錫為偶像 

我博士一年級時誤打誤撞走進了一間教室,本想要去聽科研講座卻聽了一場關於諮詢行業的宣講會,嘉賓是來自麥肯錫的consultants。當時嘉賓在台上閃閃發光,我心裡想,這就是我要成為的人。自此我心中就埋下了畢業後入職諮詢的種子,麥肯錫也逐漸成為了我的偶像。我知道一旦選擇麥肯錫,就意味著每週80個小時的工作時長,需要搬家到另一座城市,很多周的周一到週四需要travel,意味著夫妻分離,而剛一歲的寶寶會看不到媽媽。我知道會傷害家人,也知道我會很難維持週五的團契和周日的崇拜,但我依然為自己的野心找藉口,說神啊,我需要高薪撫養小寶寶,我需要攢錢舉辦婚禮⋯⋯我拿各樣藉口給自己洗腦,真實的原因是為了得到從人而來的認可和誇讚,是為了名企在簡歷上帶給我的職業發展的安全感,為了自己的驕傲和虛榮心。我被這個世界緊緊抓住,寧可背離神所叮囑的夫妻不可分開。我被罪捆綁,覺得為了事業的成功,這些都是光榮的犧牲。 

 

Section 2: 3年努力,從人來看已經完美 

整個博士生涯我都在為加入麥肯錫作準備:參加了三次case competitions,感謝神,其中兩次我們組都拿了第一名;加入了學校的consulting club,擔任社團的VP,組織領導了很多關於諮詢的projects;擠出時間做了好幾個internships;甚至為了積攢商業經驗開了初創公司;早早準備好文書工作,比如簡歷cover letter都聽取了很多人的意見,修改了很多版本;匯集了諮詢公司列表,整理 deadline,了解公司文化;列出network名單,每兩週就約業內人士進行 informational interview或者coffee chat。於是2019年的12月份,我收到的第一個面試,是consulting三巨頭之一BCG的summer internship的面試邀請。 

然而我沒有感恩,我內心覺得這一切都是我配得的,因為這過去20多年來,我在事業學業上一帆風順,我足夠聰明足夠努力,我能夠承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那我就該配得常人所不能得到的榮譽。我們教會有一位姐妹曾在博士畢業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工作,當時我的內心沒有同情,很是冷漠,甚至鄙視。我覺得別人找不到工作一定是不夠聰明或者不夠努力,你如果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準備,怎麼可能找不到工作呢?當我看到別人工作或者情感很失意,生活淒苦不順,雖然表面上會去安慰幾句,但是我的內心是很冰冷的,我沒有辦法共情,我內心覺得他們要么是笨,要么就是不夠努力,總之是他們自己的原因。 

 

Section 3:一連串的失敗,將我的驕傲擊穿 

神真是活神,一直都在熬煉我的心。面試邀請被安排在1月12號,需要從洛杉磯飛去芝加哥,那天剛好是我的第一胎的due date。當我衡量面試和生產的安全哪個更重要的時候,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前者,僥倖地想不一定當天就生產。現在回想,不能理解自己當時的內心怎麼會那麼驕傲,難道生老病死你能掌控?感謝神,沒有讓我經歷我所不能承受的失去。當時我的媽媽和丈夫強力勸阻,不准我在due date飛往一個陌生的城市進行高壓高強度的面試,覺得這是對寶寶的不負責任,也是對自己身體的不負責任。迫於無奈我跟公司聯繫,將面試日期往後推延到了我坐月子期間。 

我生孩子非常辛苦和波折,經歷了大出血。產後我非常虛弱,出院回到家我仍然不能下床、站立。即便在身體如此虛弱的時候,我還是貪戀世人眼中的成功。儘管媽媽極力反對,月子期間我還是準備面試,練case,學習CFA。我心裡沒有安全感,瘋狂地抓啊抓,最後面試的結果很不好,在第一輪就被刷下去了。我當時心灰意冷,責怪神:神吶,你為什麼不直接把這個summer intern的機會給我呢?有了這個機會我就可以爭取拿下return offer,整個申請季就會非常有果效,不用經歷非常長的秋招和之後一系列操作,神啊你為什麼不直接給我呢?你明明看到接下來我要坐月子,我要帶小孩子,第一年總是額外辛苦,神啊你為什麼不體恤我呢?我責怪我的神,我怨恨我的神,不夠憐憫,不給我恩典。 

所以我決定繼續靠自己。接下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裡面,我一面產後恢復,一面照顧新生兒,同時更凶狠地push自己去準備求職。我繼續完善簡歷cover letter,找非常多前輩來幫我修改,每周安排跟兩到三位小伙伴練習 casing,更多地和不同的諮詢界的前輩們進行network⋯⋯我靠著自己,拼命地抓,壓力山大,情緒暴躁。其實從人看來,我所做的準備幾乎完美。 

我鬥志昂揚迎來了2020年的秋招,很自信會拿下一堆offer。可現實極度殘酷,在我又準備了六個月,一切事情看似完美,我卻收到一連串拒信。一開始的拒信會說原因,下一輪面試,我就會完善這個問題,直到後面幾乎無懈可擊。有一家面試的公司,給我反饋說覺得一切都很完美,像個機器人,所以不願意錄用。我那個時候極度沮喪和絕望:神吶,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我已經做成這樣了,為什麼你還不給我?當時我真的壓力太大了,小孩需要照顧,身體沒有完全恢復,自己同時要做科研讀博士,我最想去的top3諮詢公司甚至不給面試機會,而當我拿簡歷去給這三家公司前輩們看的時候,他們也沒法理解為什麼這份簡歷會連面試機會都拿不到,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我內心就更加怨恨神了。 

最後完全壓垮我的,是一位準備時間比我短很多的同輩順利拿到我心心念念的麥肯錫offer,我當時心都快碎了,我怨恨神,覺得神在羞辱我,扎我的心,讓我的心破碎,我非常的傷心,我停止了所有的求職準備,內心很痛苦,我跟丈夫說話也非常暴躁。過了機會最多的秋招黃金期,我還有機會嗎? 

 

Section 4: 我願意降服 

我終於在和神角力的過程中,決定順服。我慢慢謙卑下來,來到神的面前真心尋求神,我開始積極參加團契,加入團契讀經小組,每天讀一章經文, 靈修禱告並打卡。曾經覺得這輩子都不可能讀完的舊約,感謝神藉著神和姐妹們的互相扶持,不知不覺竟然完整地將舊約聖經讀了一遍。從神的話語裡,我越來越明白神的心意,跟神的關係也更親密,我更加渴慕神,當我的眼目放在神身上的時候,我就看到了神對我的祝福。 

我看到神早已為我預備了一切,簡歷上所有的成績都是神為我親自預備的。我開始真正有了共情心,我主動去找曾經在內心暗暗傷害過的姐妹禱告懺悔。 

我也開始在團契服事,慢慢的從帶敬拜到帶查經,我生活的重心不知不覺轉向了神,我開始看弟兄姐妹們的求職見證,發現我們的神從不誤事,從不誤時。我聽到神說我們要先求祂的國他的義,其他的就都加給我們了;神也告訴我,不要憂慮。我雖然不知道求職最後會以什麼樣的方式結束——從人看來已經沒有出路,因為招聘季完全結束,加上這一年疫情肆虐,很多公司經濟遭受重創,不要說額外招人了,很多公司削減名額甚至裁員,我一個生物Ph D跨專業去找高薪名企的職位,外人來看真的是很絕望的境地。但我卻出人意外的內心很平安很喜樂,也不害怕,因為我有神,我知道祂會為我在曠野裡開道路。 

 

Section 5: 曠野裡開道路 

當我再一次收到一家面試邀請的時候,已經是2021年的3月份了。面試被安排在3月30號,3月29號的晚上8:47,我去團契微信群裡面跟大家分享了一個見證,現在我也跟你分享。 

我當時知道自己第二天有面試,但因為過去太多失敗的經歷,讓我非常害怕,很難集中精力在準備上,我就放下了手上一切的工作,到了神面前敬拜神,唱讚美詩歌,感謝神,我當時被聖靈充滿,當時我聽到神在對我說:家燕,看你的房間裡,我已經派滿了天使天軍為你征戰。我不敢相信甚至自嘲:家燕啊你不是在麻痺自己吧,神啊你要是跟我說話就直接點吧。隨後我點開了YouTube上的敬拜視頻直播,我當時就立刻被主摸著內心,被聖靈充滿,在神面前立刻淚流滿面,我向神開口說話,我說神啊,女兒心裡害怕!多麼奇妙的是,當我說完這句話神立刻沒有耽誤一秒鐘就藉著那首詩歌對我說:「你當除去恐懼的心,因為這不是從神來,靠著耶穌永不搖動,我們一生蒙了大福」。這句話是在那個敬拜的第17分鐘51秒,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情,我就被這樣立刻的回應震住了,止住了哭泣不再害怕,我也知道神剛開始對我說的話——祂此刻與我同在,天使按手在我肩膀上,這句話是真的,祂看我不信,又透過弟兄的口,在我說女兒心裡害怕之後立刻跟我說「你當除去恐懼的心,因為這不是從神來」。 

我被這樣的回應鼓舞,不再哭了,也不再害怕!我繼續敬拜,我一邊在內心感嘆神吶,你真是真實,神真的與我同在,我忍不住開口說:「主必成就,主必成就」!神立刻在我說完這句話真的是沒有耽誤一秒鐘,就跟我說:「耶和華果然成就大事」,這句話說在YouTube視頻的第27分鐘,神怕我不信,藉著弟兄的口跟我重複了三遍,「耶和華果然成就大事,耶和華果然成就大事,耶和華果然成就大事」。神對我這樣一位軟弱的小信的人,用這樣對話的方式來鼓勵我,如果不是我親身經歷這番神蹟,真的是很難想像這樣的對話會真切地發生。 

 

「耶和華必成就大事」 

 

我內心滿有平安,除去恐懼,我知道主必成就,於是我在我們團契的微信群裡給大家留言說:「我想要在面試之前跟大家分享這段經歷,雖然時間上結果還沒有發生,但是我已經知道主祂將會在祂看為好的時間必定成就,必不誤時,我很感謝神。」 

 在團契微信群分享見證 

 

第二天3月30號我平平安安地去面試,感謝神,我面試得非常順利,在我面試以先、面試過程中和面試之後,我都知道自己肯定會通過,因為我的神親口跟我說了。面試過後我打電話給媽媽,當時還沒有拿到結果,我就跟媽媽說:「媽媽你要信神是真實的,你看我今天面試了,我知道我一定能被錄取,因為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如果我真的被錄取,到時候邀請你來參加我們的團契好嗎?」。 

感謝神,面試的當天晚上8:47我接到了公司打來的電話,跟我說表現非常優秀,直接給我發了非常好的offer。這份工作超過了我的所想所求!我很滿意的薪資,可以滿足我們家生活的需要,地理位置就在學校附近,離我丈夫所在的實驗室走路15分鐘內,我們依然可以開一輛車上下班,將來小寶寶的day care也是在這附近,接下來我們一家三口不需要分別。這家公司是生物方向最好的諮詢公司,和我的博士研究背景也很貼合。相對於我之前的偶像麥肯錫,工作壓力會小一些。 

 

以上就是我的見證。神如何藉著求職的失敗,將老我的驕傲破碎,讓我看到自己破敗不堪的生命被罪充滿、沒有憐憫、內心冷漠、喜愛爭競、拼命靠自己;讓我生命迴轉歸向神,認罪悔改,耶穌十架上的寶血洗淨我。感謝神每天的忍耐,感謝神在沒有路的曠野親自為我開道路,用祂的慈愛吸引我,讓我可以定睛仰望倚靠祂就有平安喜樂。感謝讚美神。 

 作者張家燕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