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碎到回转——学霸「坎坷」求职路

张家燕

我的整个求职过程经历了极其漫长的等待,从一开始把梦想去的公司当作偶像,觉得只有去了自己才有价值,到神重新塑造我、更新我的生命,让我重新把神放在第一位;从一开始疯狂靠自己抓各种机会拼命努力,到将眼目回转、归向神、依靠神;从一开始埋怨甚至怨恨神不给我开道路,到最后被神的爱吸引,经历神在旷野里开道路。感谢赞美神,无数次地忍耐我,继续以慈爱待我。 

Section 1:以麦肯锡为偶像 

我博士一年级时误打误撞走进了一间教室,本想要去听科研讲座却听了一场关于咨询行业的宣讲会,嘉宾是来自麦肯锡的consultants。当时嘉宾在台上闪闪发光,我心里想,这就是我要成为的人。自此我心中就埋下了毕业后入职咨询的种子,麦肯锡也逐渐成为了我的偶像。我知道一旦选择麦肯锡,就意味着每周80个小时的工作时长,需要搬家到另一座城市,很多周的周一到周四需要travel,意味着夫妻分离,而刚一岁的宝宝会看不到妈妈。我知道会伤害家人,也知道我会很难维持周五的团契和周日的崇拜,但我依然为自己的野心找借口,说神啊,我需要高薪抚养小宝宝,我需要攒钱举办婚礼⋯⋯我拿各样借口给自己洗脑,真实的原因是为了得到从人而来的认可和夸赞,是为了名企在简历上带给我的职业发展的安全感,为了自己的骄傲和虚荣心。我被这个世界紧紧抓住,宁可背离神所叮嘱的夫妻不可分开。我被罪捆绑,觉得为了事业的成功,这些都是光荣的牺牲。 

 

Section 2: 3年努力,从人来看已经完美 

整个博士生涯我都在为加入麦肯锡作准备:参加了三次case competitions,感谢神,其中两次我们组都拿了第一名;加入了学校的consulting club,担任社团的VP,组织领导了很多关于咨询的projects;挤出时间做了好几个internships;甚至为了积攒商业经验开了初创公司;早早准备好文书工作,比如简历cover letter都听取了很多人的意见,修改了很多版本;汇集了咨询公司列表,整理 deadline,了解公司文化;列出network名单,每两周就约业内人士进行 informational interview或者coffee chat。于是2019年的12月份,我收到的第一个面试,是consulting三巨头之一BCG的summer internship的面试邀请。 

然而我没有感恩,我内心觉得这一切都是我配得的,因为这过去20多年来,我在事业学业上一帆风顺,我足够聪明足够努力,我能够承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那我就该配得常人所不能得到的荣誉。我们教会有一位姐妹曾在博士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找到工作,当时我的内心没有同情,很是冷漠,甚至鄙视。我觉得别人找不到工作一定是不够聪明或者不够努力,你如果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怎么可能找不到工作呢?当我看到别人工作或者情感很失意,生活凄苦不顺,虽然表面上会去安慰几句,但是我的内心是很冰冷的,我没有办法共情,我内心觉得他们要么是笨,要么就是不够努力,总之是他们自己的原因。 

 

Section 3:一连串的失败,将我的骄傲击穿 

神真是活神,一直都在熬炼我的心。面试邀请被安排在1月12号,需要从洛杉矶飞去芝加哥,那天刚好是我的第一胎的due date。当我衡量面试和生产的安全哪个更重要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侥幸地想不一定当天就生产。现在回想,不能理解自己当时的内心怎么会那么骄傲,难道生老病死你能掌控?感谢神,没有让我经历我所不能承受的失去。当时我的妈妈和丈夫强力劝阻,不准我在due date飞往一个陌生的城市进行高压高强度的面试,觉得这是对宝宝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任。迫于无奈我跟公司联系,将面试日期往后推延到了我坐月子期间。 

我生孩子非常辛苦和波折,经历了大出血。产后我非常虚弱,出院回到家我仍然不能下床、站立。即便在身体如此虚弱的时候,我还是贪恋世人眼中的成功。尽管妈妈极力反对,月子期间我还是准备面试,练case,学习CFA。我心里没有安全感,疯狂地抓啊抓,最后面试的结果很不好,在第一轮就被刷下去了。我当时心灰意冷,责怪神:神呐,你为什么不直接把这个summer intern的机会给我呢?有了这个机会我就可以争取拿下return offer,整个申请季就会非常有果效,不用经历非常长的秋招和之后一系列操作,神啊你为什么不直接给我呢?你明明看到接下来我要坐月子,我要带小孩子,第一年总是额外辛苦,神啊你为什么不体恤我呢?我责怪我的神,我怨恨我的神,不够怜悯,不给我恩典。 

所以我决定继续靠自己。接下来一段非常长的时间里面,我一面产后恢复,一面照顾新生儿,同时更凶狠地push自己去准备求职。我继续完善简历cover letter,找非常多前辈来帮我修改,每周安排跟两到三位小伙伴练习 casing,更多地和不同的咨询界的前辈们进行network⋯⋯我靠着自己,拼命地抓,压力山大,情绪暴躁。其实从人看来,我所做的准备几乎完美。 

我斗志昂扬迎来了2020年的秋招,很自信会拿下一堆offer。可现实极度残酷,在我又准备了六个月,一切事情看似完美,我却收到一连串拒信。一开始的拒信会说原因,下一轮面试,我就会完善这个问题,直到后面几乎无懈可击。有一家面试的公司,给我反馈说觉得一切都很完美,像个机器人,所以不愿意录用。我那个时候极度沮丧和绝望:神呐,你是在跟我开玩笑吗,我已经做成这样了,为什么你还不给我?当时我真的压力太大了,小孩需要照顾,身体没有完全恢复,自己同时要做科研读博士,我最想去的top3咨询公司甚至不给面试机会,而当我拿简历去给这三家公司前辈们看的时候,他们也没法理解为什么这份简历会连面试机会都拿不到,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我内心就更加怨恨神了。 

最后完全压垮我的,是一位准备时间比我短很多的同辈顺利拿到我心心念念的麦肯锡offer,我当时心都快碎了,我怨恨神,觉得神在羞辱我,扎我的心,让我的心破碎,我非常的伤心,我停止了所有的求职准备,内心很痛苦,我跟丈夫说话也非常暴躁。过了机会最多的秋招黄金期,我还有机会吗? 

 

Section 4: 我愿意降服 

我终于在和神角力的过程中,决定顺服。我慢慢谦卑下来,来到神的面前真心寻求神,我开始积极参加团契,加入团契读经小组,每天读一章经文, 灵修祷告并打卡。曾经觉得这辈子都不可能读完的旧约,感谢神借着神和姐妹们的互相扶持,不知不觉竟然完整地将旧约圣经读了一遍。从神的话语里,我越来越明白神的心意,跟神的关系也更亲密,我更加渴慕神,当我的眼目放在神身上的时候,我就看到了神对我的祝福。 

我看到神早已为我预备了一切,简历上所有的成绩都是神为我亲自预备的。我开始真正有了共情心,我主动去找曾经在内心暗暗伤害过的姐妹祷告忏悔。 

我也开始在团契服事,慢慢的从带敬拜到带查经,我生活的重心不知不觉转向了神,我开始看弟兄姐妹们的求职见证,发现我们的神从不误事,从不误时。我听到神说我们要先求祂的国他的义,其他的就都加给我们了;神也告诉我,不要忧虑。我虽然不知道求职最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从人看来已经没有出路,因为招聘季完全结束,加上这一年疫情肆虐,很多公司经济遭受重创,不要说额外招人了,很多公司削减名额甚至裁员,我一个生物Ph D跨专业去找高薪名企的职位,外人来看真的是很绝望的境地。但我却出人意外的内心很平安很喜乐,也不害怕,因为我有神,我知道祂会为我在旷野里开道路。 

 

Section 5: 旷野里开道路 

当我再一次收到一家面试邀请的时候,已经是2021年的3月份了。面试被安排在3月30号,3月29号的晚上8:47,我去团契微信群里面跟大家分享了一个见证,现在我也跟你分享。 

我当时知道自己第二天有面试,但因为过去太多失败的经历,让我非常害怕,很难集中精力在准备上,我就放下了手上一切的工作,到了神面前敬拜神,唱赞美诗歌,感谢神,我当时被圣灵充满,当时我听到神在对我说:家燕,看你的房间里,我已经派满了天使天军为你征战。我不敢相信甚至自嘲:家燕啊你不是在麻痺自己吧,神啊你要是跟我说话就直接点吧。随后我点开了YouTube上的敬拜视频直播,我当时就立刻被主摸著内心,被圣灵充满,在神面前立刻泪流满面,我向神开口说话,我说神啊,女儿心里害怕!多么奇妙的是,当我说完这句话神立刻没有耽误一秒钟就借着那首诗歌对我说:「你当除去恐惧的心,因为这不是从神来,靠着耶稣永不摇动,我们一生蒙了大福」。这句话是在那个敬拜的第17分钟51秒,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情,我就被这样立刻的回应震住了,止住了哭泣不再害怕,我也知道神刚开始对我说的话——祂此刻与我同在,天使按手在我肩膀上,这句话是真的,祂看我不信,又透过弟兄的口,在我说女儿心里害怕之后立刻跟我说「你当除去恐惧的心,因为这不是从神来」。 

我被这样的回应鼓舞,不再哭了,也不再害怕!我继续敬拜,我一边在内心感叹神呐,你真是真实,神真的与我同在,我忍不住开口说:「主必成就,主必成就」!神立刻在我说完这句话真的是没有耽误一秒钟,就跟我说:「耶和华果然成就大事」,这句话说在YouTube视频的第27分钟,神怕我不信,借着弟兄的口跟我重复了三遍,「耶和华果然成就大事,耶和华果然成就大事,耶和华果然成就大事」。神对我这样一位软弱的小信的人,用这样对话的方式来鼓励我,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这番神蹟,真的是很难想像这样的对话会真切地发生。 

 

「耶和华必成就大事」 

 

我内心满有平安,除去恐惧,我知道主必成就,于是我在我们团契的微信群里给大家留言说:「我想要在面试之前跟大家分享这段经历,虽然时间上结果还没有发生,但是我已经知道主祂将会在祂看为好的时间必定成就,必不误时,我很感谢神。」 

 在团契微信群分享见证 

 

第二天3月30号我平平安安地去面试,感谢神,我面试得非常顺利,在我面试以先、面试过程中和面试之后,我都知道自己肯定会通过,因为我的神亲口跟我说了。面试过后我打电话给妈妈,当时还没有拿到结果,我就跟妈妈说:「妈妈你要信神是真实的,你看我今天面试了,我知道我一定能被录取,因为这是神为我预备的,如果我真的被录取,到时候邀请你来参加我们的团契好吗?」。 

感谢神,面试的当天晚上8:47我接到了公司打来的电话,跟我说表现非常优秀,直接给我发了非常好的offer。这份工作超过了我的所想所求!我很满意的薪资,可以满足我们家生活的需要,地理位置就在学校附近,离我丈夫所在的实验室走路15分钟内,我们依然可以开一辆车上下班,将来小宝宝的day care也是在这附近,接下来我们一家三口不需要分别。这家公司是生物方向最好的咨询公司,和我的博士研究背景也很贴合。相对于我之前的偶像麦肯锡,工作压力会小一些。 

 

以上就是我的见证。神如何借着求职的失败,将老我的骄傲破碎,让我看到自己破败不堪的生命被罪充满、没有怜悯、内心冷漠、喜爱争竞、拼命靠自己;让我生命回转归向神,认罪悔改,耶稣十架上的宝血洗净我。感谢神每天的忍耐,感谢神在没有路的旷野亲自为我开道路,用祂的慈爱吸引我,让我可以定睛仰望倚靠祂就有平安喜乐。感谢赞美神。 

 作者张家燕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