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改變人心

JT

 

認識我的朋友們或許知道,過去的一年,神給了我太多的恩賜。他給我一個美麗賢惠的妻子,給了我人生的第一座房子,他讓我在工作上有所突破,還帶我參加了YSMP短宣。但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分享的。其實,最讓我感恩的是耶穌在我性格上所做的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就是這麼難移的性格,耶穌卻可以改變。

一、主幫我遠離撒小謊的習慣。

 

我記憶中第一次撒謊是4歲的時候。我把幼兒園小朋友的小玩具車偷偷帶走,在回家的路上扔到了地上,然後拽媽媽的手說:「媽媽!看地上有個玩具!」,然後就順理成章地把玩具據為己有。上大學時候交往一個女朋友,她有時問我為什麼沒接她電話,我會說是在復習功課沒有看手機,但真正的原因是在打電腦遊戲。上班以後,上司問我下班後要不要和系裡的老師們一起吃飯,我會說自己頭痛不舒服,但其實是想回家看電視。

撒幾個小謊,可以解決很多人際關係的問題,只要不被發現,就是百利而無一害,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我的「撒小謊無害」觀念早已根深蒂固。直到信主以後,有了新的生命,慢慢對聖經和耶穌的教導有了更深的理解,才明白撒小謊是多麼錯誤和愚昧。

即使我的謊言沒人知道,神卻知道;即使我的謊言讓他人對我留下了好印象,卻在神眼裡留下了壞印象。馬可福音8章36節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就算身邊的人對我印象很好,但神卻對我嗤之以鼻,又有什麼益處呢?相反,如果我做了神所喜悅的事情,比如說出了很多人不願意說的真話,即使會損失一些利益,或者暫時得罪一些人,但卻贏得了神的青睞,又是多麼大的喜樂!正如哥林多前書2章9節所說:「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這樣的大喜樂,是曾經那個喜歡撒謊的我無法經歷到的。

 

二、主讓我看到自己爭強好勝的罪。

 

如果說撒小謊是我的一個習慣的話,那爭強好勝可以說是我的一個性格。從小就喜歡競爭:學習一定要在班級裡排在前面,打籃球一定要計分算好輸贏,玩遊戲一定要挑戰困難模式,就連戀愛也要和別人比較:我的女朋友一定不可以比別人的差。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說,這樣的想法很正常啊,人人都或多或少有這樣心態。是的,在我真正與主同行之前,我就是一直這麼認為,大家不是都這樣嗎?通過的自己的天賦與努力,來獲取這個世界認可的成功有什麼不對呢?這不是就是American Dream嗎?

感謝神及時為我敲響了警鐘。我讀博士的最後兩年,在多年「一定要贏」的壓力之下,我開始嚴重失眠,每天晚上惶恐不安,怕睡不好然後耽誤第二天的工作。睡眠給我帶來的最大困擾是:我越想睡著,就越睡不著。為什麼這麼努力地想睡好,卻無法得到好的睡眠呢?殊不知,很多我們所擁有的是神所賜予的,並不是我們自己贏得的。努力和競爭或許可以換來這個世界的認同,但卻帶來不了內心的平安。相反,如果跟隨主耶穌,我們就不再用害怕「輸」了,因為我們的軟弱、不足、甚至痛苦都可以成為榮耀祂的方式。哥林多後書12章9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的主耶穌,死在了十字架上,以一種在世界看來「輸」了方式,為我們贏得了救贖,勝過了撒旦的權勢,完成了天父交託的使命。

我這才明白:想「贏」並沒有錯,錯的是我一直以來對「贏」的定義。其實贏的定義,聖經裡早已有所交代。彌迦書6章8節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原來「贏」的人生,就是與神同行的一生。就是愛主如命,愛人如己的一生。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