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改变人心

JT

 

认识我的朋友们或许知道,过去的一年,神给了我太多的恩赐。他给我一个美丽贤惠的妻子,给了我人生的第一座房子,他让我在工作上有所突破,还带我参加了YSMP短宣。但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分享的。其实,最让我感恩的是耶稣在我性格上所做的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就是这么难移的性格,耶稣却可以改变。

一、主帮我远离撒小谎的习惯。

 

我记忆中第一次撒谎是4岁的时候。我把幼儿园小朋友的小玩具车偷偷带走,在回家的路上扔到了地上,然后拽妈妈的手说:「妈妈!看地上有个玩具!」,然后就顺理成章地把玩具据为己有。上大学时候交往一个女朋友,她有时问我为什么没接她电话,我会说是在复习功课没有看手机,但真正的原因是在打电脑游戏。上班以后,上司问我下班后要不要和系里的老师们一起吃饭,我会说自己头痛不舒服,但其实是想回家看电视。

撒几个小谎,可以解决很多人际关系的问题,只要不被发现,就是百利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我的「撒小谎无害」观念早已根深蒂固。直到信主以后,有了新的生命,慢慢对圣经和耶稣的教导有了更深的理解,才明白撒小谎是多么错误和愚昧。

即使我的谎言没人知道,神却知道;即使我的谎言让他人对我留下了好印象,却在神眼里留下了坏印象。马可福音8章36节说:「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么益处呢?」就算身边的人对我印象很好,但神却对我嗤之以鼻,又有什么益处呢?相反,如果我做了神所喜悦的事情,比如说出了很多人不愿意说的真话,即使会损失一些利益,或者暂时得罪一些人,但却赢得了神的青睐,又是多么大的喜乐!正如哥林多前书2章9节所说:「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这样的大喜乐,是曾经那个喜欢撒谎的我无法经历到的。

 

二、主让我看到自己争强好胜的罪。

 

如果说撒小谎是我的一个习惯的话,那争强好胜可以说是我的一个性格。从小就喜欢竞争:学习一定要在班级里排在前面,打篮球一定要计分算好输赢,玩游戏一定要挑战困难模式,就连恋爱也要和别人比较:我的女朋友一定不可以比别人的差。听到这里你可能会说,这样的想法很正常啊,人人都或多或少有这样心态。是的,在我真正与主同行之前,我就是一直这么认为,大家不是都这样吗?通过的自己的天赋与努力,来获取这个世界认可的成功有什么不对呢?这不是就是American Dream吗?

感谢神及时为我敲响了警钟。我读博士的最后两年,在多年「一定要赢」的压力之下,我开始严重失眠,每天晚上惶恐不安,怕睡不好然后耽误第二天的工作。睡眠给我带来的最大困扰是:我越想睡着,就越睡不着。为什么这么努力地想睡好,却无法得到好的睡眠呢?殊不知,很多我们所拥有的是神所赐予的,并不是我们自己赢得的。努力和竞争或许可以换来这个世界的认同,但却带来不了内心的平安。相反,如果跟随主耶稣,我们就不再用害怕「输」了,因为我们的软弱、不足、甚至痛苦都可以成为荣耀祂的方式。哥林多后书12章9节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我们的主耶稣,死在了十字架上,以一种在世界看来「输」了方式,为我们赢得了救赎,胜过了撒旦的权势,完成了天父交托的使命。

我这才明白:想「赢」并没有错,错的是我一直以来对「赢」的定义。其实赢的定义,圣经里早已有所交代。弥迦书6章8节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原来「赢」的人生,就是与神同行的一生。就是爱主如命,爱人如己的一生。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