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教導我愛神、愛人 

再次回想人生中的苦毒抱怨,只因自己不夠愛神。想想神深深地愛著這麼不可愛的我,我為甚麼不能好好地去愛那麼可愛的她呢?於是我走到妻子面前跟她說:「對不起!」太太早已哭成了淚人,含情脈脈地回了我三個字:「感謝神!」


Marcio Yu 

我出生在冰天雪地的北國冰城哈爾濱,15歲那年隨父母回到台灣,定居台北。移民的日子不好過,我們面臨了很多的歧視。那時家裡的經濟條件非常拮据,父親病重,媽媽要兼兩份工作來維持家裡的開銷。我還要面對升學的壓力,歷史、地理要重新背過,國文要從頭來過,簡體字要全部變成繁體字,還要背三民主義這門我從來沒有聽過的課。感謝神,經過一年的努力,我順利地考上高中。之後我便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 而後考上大學,父親過世,我與母親相依為命。先是在台灣當兵,之後在墨西哥、美國工作。 

超過25年顛沛流離的生活,使我非常渴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非常希望自己的生活有一個根,非常渴慕除了媽媽外,可以擁有更多的家人。 

2020到2021年的疫情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規律的生活。面對生活、工作的改變,教會敬拜、團契聚會的改變,要適應很多不便。然而感謝神,疫情期間我非常蒙福。我與母親因疫情被困秘魯之後順利返回美國、疫情中結識妻子并結婚、10月妻子懷孕。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神的恩典。然而我今天要分享的 並不是這些,因為我最感恩的,是這一年神教導我如何正確地愛神、愛人。 

Marcio和太太

 

在教會中操練愛神

充滿慈愛的神憐憫我,在2020年賜給了我一個家,這個家是我屬靈的家,這個家就是CBCWLA。 

我在疫情中來到CBCWLA,在ZOOM上我與太太一起學習Alex與Grace教授的婚姻輔導課程。在ZOOM上還認識了團契中的兄弟姊妹,我們一起查經,一起敬拜神。在雲端隔著螢幕一起potluck,模擬實體聚餐。我們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感謝弟兄們幫助我們搬家,我們三個人搬了一個20 feet truck的家具,其中還包含一台鋼琴。在這個家裡,我得到了教導,得到了愛,得到了家人;在這個家裡,我得到了裝備,學習著如何更愛神。七個月的門徒訓練,我從屬世的基督徒,操練如何成為一個屬靈的基督徒。在Michael教練的帶領下背誦經文,理解聖經中的真理。學習用神所喜悅的方式來愛神,而不是用自以為是的方式來愛神。 

幫忙搬家的弟兄們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曾經一年365天有200天在各個國家出差。我曾向神祈求我不要再出差了。在經歷了兩次大概各10年的移民後,我曾經發誓這輩子都不要再移民了。但是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大過人的意念。我終於明白,原來從出母胎起,我跟弟兄姊妹就是來出差的。我們本是天國的子民,因我們的罪而與神隔絕,原來我正在經歷第三次移民,學習如何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直到回到天家在新天新地里快樂地生活。前半生我從這個世界汲取了太多神的愛,餘生我要在這個世界努力播撒神的愛。 

 

在家庭中學習愛人

神除了教導我應該如何愛神,也教導我如何愛人。 

聖經創世記記載神創造了所有,一切都甚為美好。唯獨見亞當孤獨,所以神取了亞當的一根肋骨造了女人。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神的慈愛亙古不變。於是神也憐憫我的孤獨,賜給了我賢良的妻子,而神也取了我的一根肋骨。門徒訓練第四冊第一週的課程,神訓練我們要放下自己,與有過節的弟兄和好。而那一周的金句是馬太福音 5:23-24:所以,你在祭壇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神真的鑒察人心,那一周神為了要操練我,雖然沒有賜給我一個對我懷怨的弟兄,但是賜給我一位對我懷怨的姊妹。沒錯,這個人就是我太太。而我也如課本上所教導的,扎扎實實地操練了一把如何愛人。我們平常很少起爭執,而在那三天的衝突中,我一再地「用腳踢刺」。早上讀著門徒訓練的金句,晚上跟太太賭氣。無論如何努力,都難以放下舊我中神所不喜悅的脾氣。連禱告都在求神饒恕孩子的軟弱,直到神從我身上取出這根「肋骨」。這根肋骨不是肉體的情慾,不是眼目的情慾,也不是今生的驕傲,不是那些我曾經以為只要逃避誘惑就可以做一個好基督徒的誡命。 

神取出的這根肋骨,是我曾經的傷痛,是我的自我保護。肋骨是用來護心的。曾經的我因為不斷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不斷孤身一人在陌生環境中摸爬滾打,心靈中累積了很多人與事造成的傷疤。為了避免再次受傷,我戴上了厚厚的鎧甲。這鎧甲不是公義的護心鏡,而是難以敞開的心。這鎧甲雖使我免於某些傷害,但是也剝奪了我愛人的能力。 

神是無所不能的神,祂醫治了我的心,移開了這根肋骨,使我的心重新敞開。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有隔閡,是因為人悖逆了神。亞當與夏娃之所以相互埋怨,是因為他們先違背了神的旨意。再次回想人生中的苦毒抱怨,只因自己不夠愛神。想想神深深地愛著這麼不可愛的我,我為甚麼不能好好地去愛那麼可愛的她呢?於是我走到妻子面前跟她說:「對不起!」太太早已哭成了淚人,含情脈脈地回了我三個字:「感謝神!」 

 

是的,感謝神一年多來豐豐富富的供應;感謝神操練我,讓我與祂更親近;感謝神使我懂得如何更好地愛神,愛人。願神也祝福大家讀經,靈修,操練的日子。感謝讚美主!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