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教导我爱神、爱人 

再次回想人生中的苦毒抱怨,只因自己不够爱神。想想神深深地爱着这么不可爱的我,我为甚么不能好好地去爱那么可爱的她呢?于是我走到妻子面前跟她说:「对不起!」太太早已哭成了泪人,含情脉脉地回了我三个字:「感谢神!」


Marcio Yu 

我出生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冰城哈尔滨,15岁那年随父母回到台湾,定居台北。移民的日子不好过,我们面临了很多的歧视。那时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拮据,父亲病重,妈妈要兼两份工作来维持家里的开销。我还要面对升学的压力,历史、地理要重新背过,国文要从头来过,简体字要全部变成繁体字,还要背三民主义这门我从来没有听过的课。感谢神,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顺利地考上高中。之后我便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 而后考上大学,父亲过世,我与母亲相依为命。先是在台湾当兵,之后在墨西哥、美国工作。 

超过25年颠沛流离的生活,使我非常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非常希望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根,非常渴慕除了妈妈外,可以拥有更多的家人。 

2020到2021年的疫情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规律的生活。面对生活、工作的改变,教会敬拜、团契聚会的改变,要适应很多不便。然而感谢神,疫情期间我非常蒙福。我与母亲因疫情被困秘鲁之后顺利返回美国、疫情中结识妻子并结婚、10月妻子怀孕。一切的一切都充满了神的恩典。然而我今天要分享的 并不是这些,因为我最感恩的,是这一年神教导我如何正确地爱神、爱人。 

Marcio和太太

 

在教会中操练爱神

充满慈爱的神怜悯我,在2020年赐给了我一个家,这个家是我属灵的家,这个家就是CBCWLA。 

我在疫情中来到CBCWLA,在ZOOM上我与太太一起学习Alex与Grace教授的婚姻辅导课程。在ZOOM上还认识了团契中的兄弟姊妹,我们一起查经,一起敬拜神。在云端隔着萤幕一起potluck,模拟实体聚餐。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感谢弟兄们帮助我们搬家,我们三个人搬了一个20 feet truck的家具,其中还包含一台钢琴。在这个家里,我得到了教导,得到了爱,得到了家人;在这个家里,我得到了装备,学习著如何更爱神。七个月的门徒训练,我从属世的基督徒,操练如何成为一个属灵的基督徒。在Michael教练的带领下背诵经文,理解圣经中的真理。学习用神所喜悦的方式来爱神,而不是用自以为是的方式来爱神。 

帮忙搬家的弟兄们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曾经一年365天有200天在各个国家出差。我曾向神祈求我不要再出差了。在经历了两次大概各10年的移民后,我曾经发誓这辈子都不要再移民了。但是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神的意念大过人的意念。我终于明白,原来从出母胎起,我跟弟兄姊妹就是来出差的。我们本是天国的子民,因我们的罪而与神隔绝,原来我正在经历第三次移民,学习如何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直到回到天家在新天新地里快乐地生活。前半生我从这个世界汲取了太多神的爱,余生我要在这个世界努力播撒神的爱。 

 

在家庭中学习爱人

神除了教导我应该如何爱神,也教导我如何爱人。 

圣经创世记记载神创造了所有,一切都甚为美好。唯独见亚当孤独,所以神取了亚当的一根肋骨造了女人。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神的慈爱亘古不变。于是神也怜悯我的孤独,赐给了我贤良的妻子,而神也取了我的一根肋骨。门徒训练第四册第一周的课程,神训练我们要放下自己,与有过节的弟兄和好。而那一周的金句是马太福音 5:23-24:所以,你在祭坛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神真的鉴察人心,那一周神为了要操练我,虽然没有赐给我一个对我怀怨的弟兄,但是赐给我一位对我怀怨的姊妹。没错,这个人就是我太太。而我也如课本上所教导的,扎扎实实地操练了一把如何爱人。我们平常很少起争执,而在那三天的冲突中,我一再地「用脚踢刺」。早上读著门徒训练的金句,晚上跟太太赌气。无论如何努力,都难以放下旧我中神所不喜悦的脾气。连祷告都在求神饶恕孩子的软弱,直到神从我身上取出这根「肋骨」。这根肋骨不是肉体的情欲,不是眼目的情欲,也不是今生的骄傲,不是那些我曾经以为只要逃避诱惑就可以做一个好基督徒的诫命。 

神取出的这根肋骨,是我曾经的伤痛,是我的自我保护。肋骨是用来护心的。曾经的我因为不断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不断孤身一人在陌生环境中摸爬滚打,心灵中累积了很多人与事造成的伤疤。为了避免再次受伤,我戴上了厚厚的铠甲。这铠甲不是公义的护心镜,而是难以敞开的心。这铠甲虽使我免于某些伤害,但是也剥夺了我爱人的能力。 

神是无所不能的神,祂医治了我的心,移开了这根肋骨,使我的心重新敞开。人与人之间之所以有隔阂,是因为人悖逆了神。亚当与夏娃之所以相互埋怨,是因为他们先违背了神的旨意。再次回想人生中的苦毒抱怨,只因自己不够爱神。想想神深深地爱着这么不可爱的我,我为甚么不能好好地去爱那么可爱的她呢?于是我走到妻子面前跟她说:「对不起!」太太早已哭成了泪人,含情脉脉地回了我三个字:「感谢神!」 

 

是的,感谢神一年多来丰丰富富的供应;感谢神操练我,让我与祂更亲近;感谢神使我懂得如何更好地爱神,爱人。愿神也祝福大家读经,灵修,操练的日子。感谢赞美主!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