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婚姻:歷練與恩典

李菲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5:33 


我叫李菲,我的丈夫叫王衛光。我們有兩個女兒,六歲半的Emma和兩歲半的Bella。我與先生是三十多歲才通過網絡認識,異地戀後結婚的,雙方婚前了解不夠多。而我在工作正值上升期時放下一切與他結婚,頗有點兒嫁給愛情的壯麗感覺。不過感謝神的是,在戀愛期間他做了決志禱告。婚後,我到美國與他團聚,一個月內他受洗成為基督徒。而我們也從戀愛時的轟轟烈烈、無所顧慮,進展到了現實婚姻生活的柴米油鹽、磕磕絆絆。 

兩個月後,先生到UCLA做博士後,我們一路開車穿越美國到達洛杉磯時,銀行存款不足1000美金但我們內心卻很開心。儘管當時的我們除了彼此,一無所有。可是很快,我們就意識到愛情並不可能解決生活的所有問題,卻可能因為我們對對方有許多「沒有說出來的期望」而使得矛盾叢生。因為簽證類型的緣故,我無法工作,來美國之前的職業成就感和現實生活的落差讓我的心中生出許多不滿,卻又無從釋放與表達。有了老大之後,先生的工作也日趨忙碌,兩人之間更是摩擦不斷,讓我深感委屈,時常以淚洗面。我覺得自己離原來那個深愛我的丈夫越來越遠,對現實的失望與日俱增。然而,感謝神,神一直都在幫助我、安慰我。讓我即使軟弱憂傷,卻還可以每天讀經,通過聖經裡的話語來提醒和幫助自己。另一方面,神差派了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到我身邊,關心、照顧和幫助我,讓我看到基督耶穌的愛。同時,他們用禱告托住我的家,用包容分擔我的壓力,真的讓我明白在神裡面我們是一家,神定不讓我們缺乏。 

 

經過努力,我們的生活漸漸變好。但就在我四十一歲的時候,老二來了,我們的生活再一次面臨巨大的壓力。這一次,我有了一份全職工作,八小時的工作之外要批改作業又要照顧孩子,經常讓我力不從心。因為老二的到來,我也不得不對老大的照顧少了很多,所以我心裡一直對老大深存虧欠。許多時候,當我想要先生幫我分擔一點兒時,卻發現根本不可能。在家庭生活壓力和工作壓力的雙重夾擊之下,我心裡的苦毒和惱恨不停滋生。特別是疫情期間與公婆同住了一年多,每天看到公婆的交流方式,讓我對自己和先生的未來徹底失去了信心。這時,我遠離了神,也學會了用詆毀、忿怒和嚷鬧的方式來發洩自己的不滿。眼中看先生也是問題多多,而他也完全按照我最不喜歡的樣子行事。失望的內心、挑剔的眼光、忿怒的話語和冷漠的行為在我與先生之間成為家常便飯,對孩子影響也很不好。我覺得自己真的沉到海底去了,真的想放棄對婚姻的努力。 

然而,神真的存在,即使我想放棄,祂都沒有放棄我。神帶領我進入姐妹靈修群,督促我讀經,歸回正道。接著,祂不停地讓我看到以弗所書‬ ‭4章31節的金句:「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 ,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在幾次盛怒之後,我都會想起這句話,甚至經常在弟兄姐妹的口中聽到這句經文。我明白神在對我說話,祂讓我內心首先除去苦毒和怨恨,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痛苦的根源,這才可以惠及整個家庭。第二個孩子的到來是主美好的祝福,也是歷練我們的又一個好場景,讓我們在歷練中不斷成長。再次感謝眾弟兄姐妹的支持、聆聽和幫助,又一次用禱告托住我們的關係。神又不斷讓我從講道中聽到訊息,堅信神是主宰,在神一切都能。神讓我意識到先生的原生家庭是他的一部分,我不必為此來推斷自己的未來。我所要做的就是去除自己從內到外的苦毒,這樣才可以敬重丈夫,愛護家人,維繫美好的家庭關係。同時,神也提醒我凡事藉著禱告,總要相信神自有美意。 

 

儘管此時的我和丈夫,關係並未恢復到戀愛時期那樣的如膠似漆,但是我們已經可以積極溝通,一起尋求解決方案,為了維繫穩定的婚姻家庭關係而共同努力。這一切都要感謝神,感謝教會,感謝各位弟兄姐妹。我希望我的見證可以為曾經或正在經歷現實壓力、家庭生活壓力或信仰壓力的人帶來鼓勵和幫助。感謝神藉著婚姻家庭來歷練我、塑造我,為我帶來美好的祝福。神也是讓我在種種的歷練中都看到了祂的恩典。讓我們相信神的大能和美好,學會交託和仰望,神的恩典一直夠用!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