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婚姻:历练与恩典

李菲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 

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书5:33 


我叫李菲,我的丈夫叫王卫光。我们有两个女儿,六岁半的Emma和两岁半的Bella。我与先生是三十多岁才通过网络认识,异地恋后结婚的,双方婚前了解不够多。而我在工作正值上升期时放下一切与他结婚,颇有点儿嫁给爱情的壮丽感觉。不过感谢神的是,在恋爱期间他做了决志祷告。婚后,我到美国与他团聚,一个月内他受洗成为基督徒。而我们也从恋爱时的轰轰烈烈、无所顾虑,进展到了现实婚姻生活的柴米油盐、磕磕绊绊。 

两个月后,先生到UCLA做博士后,我们一路开车穿越美国到达洛杉矶时,银行存款不足1000美金但我们内心却很开心。尽管当时的我们除了彼此,一无所有。可是很快,我们就意识到爱情并不可能解决生活的所有问题,却可能因为我们对对方有许多「没有说出来的期望」而使得矛盾丛生。因为签证类型的缘故,我无法工作,来美国之前的职业成就感和现实生活的落差让我的心中生出许多不满,却又无从释放与表达。有了老大之后,先生的工作也日趋忙碌,两人之间更是摩擦不断,让我深感委屈,时常以泪洗面。我觉得自己离原来那个深爱我的丈夫越来越远,对现实的失望与日俱增。然而,感谢神,神一直都在帮助我、安慰我。让我即使软弱忧伤,却还可以每天读经,通过圣经里的话语来提醒和帮助自己。另一方面,神差派了教会里的弟兄姐妹到我身边,关心、照顾和帮助我,让我看到基督耶稣的爱。同时,他们用祷告托住我的家,用包容分担我的压力,真的让我明白在神里面我们是一家,神定不让我们缺乏。 

 

经过努力,我们的生活渐渐变好。但就在我四十一岁的时候,老二来了,我们的生活再一次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一次,我有了一份全职工作,八小时的工作之外要批改作业又要照顾孩子,经常让我力不从心。因为老二的到来,我也不得不对老大的照顾少了很多,所以我心里一直对老大深存亏欠。许多时候,当我想要先生帮我分担一点儿时,却发现根本不可能。在家庭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的双重夹击之下,我心里的苦毒和恼恨不停滋生。特别是疫情期间与公婆同住了一年多,每天看到公婆的交流方式,让我对自己和先生的未来彻底失去了信心。这时,我远离了神,也学会了用诋毁、忿怒和嚷闹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眼中看先生也是问题多多,而他也完全按照我最不喜欢的样子行事。失望的内心、挑剔的眼光、忿怒的话语和冷漠的行为在我与先生之间成为家常便饭,对孩子影响也很不好。我觉得自己真的沉到海底去了,真的想放弃对婚姻的努力。 

然而,神真的存在,即使我想放弃,祂都没有放弃我。神带领我进入姐妹灵修群,督促我读经,归回正道。接着,祂不停地让我看到以弗所书‬ ‭4章31节的金句:「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 ,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在几次盛怒之后,我都会想起这句话,甚至经常在弟兄姐妹的口中听到这句经文。我明白神在对我说话,祂让我内心首先除去苦毒和怨恨,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痛苦的根源,这才可以惠及整个家庭。第二个孩子的到来是主美好的祝福,也是历练我们的又一个好场景,让我们在历练中不断成长。再次感谢众弟兄姐妹的支持、聆听和帮助,又一次用祷告托住我们的关系。神又不断让我从讲道中听到讯息,坚信神是主宰,在神一切都能。神让我意识到先生的原生家庭是他的一部分,我不必为此来推断自己的未来。我所要做的就是去除自己从内到外的苦毒,这样才可以敬重丈夫,爱护家人,维系美好的家庭关系。同时,神也提醒我凡事借着祷告,总要相信神自有美意。 

 

尽管此时的我和丈夫,关系并未恢复到恋爱时期那样的如胶似漆,但是我们已经可以积极沟通,一起寻求解决方案,为了维系稳定的婚姻家庭关系而共同努力。这一切都要感谢神,感谢教会,感谢各位弟兄姐妹。我希望我的见证可以为曾经或正在经历现实压力、家庭生活压力或信仰压力的人带来鼓励和帮助。感谢神借着婚姻家庭来历练我、塑造我,为我带来美好的祝福。神也是让我在种种的历练中都看到了祂的恩典。让我们相信神的大能和美好,学会交托和仰望,神的恩典一直够用!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