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門徒訓練中學習聖經 

李家勁  

 

五年前,我因為尋求知識來到美國,因為尋求愛而來到神的殿前。我來到我們教會受浸歸主已經五年了,期間我都有參加UCLA校園團契的查經,最近也有參加舊約和新約的讀經班,一直學習主的話語。 

聖經是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但是有系統地理解和實踐聖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聖經的教誨分佈在舊約新約的66卷書當中,其中包含不同的主題。單靠個人的學識很難了解明白,而團契的查經一般只集中於某一章節的聖經,缺少縱覽全書的融會貫通。 

門徒訓練提供了系統化的理解聖經的途徑,它根據聖經,把門徒訓練分為四個部分,每個部分是六個星期的課程,我們從此能夠與基督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培育起基督模樣的品格,學習如何勝過世界、肉體和魔鬼,並且帶領別人成為主的門徒。讓我們可以有體系地運用聖經的話語來裝備自己,讓我們能夠應對現實世界的種種挑戰。 

我以前一直知道門徒訓練的事,也知道團契的弟兄姊妹有去參加的。但想到七個月的課程時間,我一直因為決心不足而沒有報名,還找了很多藉口來說服自己。但是疫情的到來打破了我一切計畫,居家的時間多了之後,我也再也沒有藉口不去參加了,而且團契也有弟兄姊妹一起參加,增添了我完成課程的信心。 

門徒訓練的課程是小組形式。每周日教練講課複習學習內容,然後小組討論。每天還有靈修和書本的作業。雖然任務不少,但我們還是最終堅持了下來,完成了課程。回過頭來看,其實課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艱難,對於我來說,甚至是比較輕鬆。而更重要的是,我在課程中學習到了很多真理,也明白了許多問題,有一些甚至是我沒有想到過卻真實存在的問題,從而學會了如何做一個好的門徒。 

門徒訓練也教導我更加仔細地理解聖經,並且把神的話語真真切切地行出來,活出基督的樣式。例如,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內容是,即使是每週來會堂聚會的基督徒,內心也有很多各樣的營壘,或是因為驕傲自大,或是因為妒忌紛爭,或是因為我們對現實生活的各種焦慮⋯⋯各種內在情緒都會讓我們的內心逐漸被罪佔領,建立許多營壘,使我們與父神疏遠,使我們在世上犯罪,也處理不好與弟兄姊妹或者周圍人之間的關係。 

但聖經裡面早有相關的教導,例如針對我們的焦慮:「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5:7-9) 

綜上,我覺得門徒訓練是相當有益的,歡迎大家來參加門徒訓練!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