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门徒训练中学习圣经 

李家劲  

 

五年前,我因为寻求知识来到美国,因为寻求爱而来到神的殿前。我来到我们教会受浸归主已经五年了,期间我都有参加UCLA校园团契的查经,最近也有参加旧约和新约的读经班,一直学习主的话语。 

圣经是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但是有系统地理解和实践圣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圣经的教诲分布在旧约新约的66卷书当中,其中包含不同的主题。单靠个人的学识很难了解明白,而团契的查经一般只集中于某一章节的圣经,缺少纵览全书的融会贯通。 

门徒训练提供了系统化的理解圣经的途径,它根据圣经,把门徒训练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是六个星期的课程,我们从此能够与基督建立更深入的关系,培育起基督模样的品格,学习如何胜过世界、肉体和魔鬼,并且带领别人成为主的门徒。让我们可以有体系地运用圣经的话语来装备自己,让我们能够应对现实世界的种种挑战。 

我以前一直知道门徒训练的事,也知道团契的弟兄姊妹有去参加的。但想到七个月的课程时间,我一直因为决心不足而没有报名,还找了很多借口来说服自己。但是疫情的到来打破了我一切计画,居家的时间多了之后,我也再也没有借口不去参加了,而且团契也有弟兄姊妹一起参加,增添了我完成课程的信心。 

门徒训练的课程是小组形式。每周日教练讲课复习学习内容,然后小组讨论。每天还有灵修和书本的作业。虽然任务不少,但我们还是最终坚持了下来,完成了课程。回过头来看,其实课程并没有想像中那么艰难,对于我来说,甚至是比较轻松。而更重要的是,我在课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真理,也明白了许多问题,有一些甚至是我没有想到过却真实存在的问题,从而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好的门徒。 

门徒训练也教导我更加仔细地理解圣经,并且把神的话语真真切切地行出来,活出基督的样式。例如,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内容是,即使是每周来会堂聚会的基督徒,内心也有很多各样的营垒,或是因为骄傲自大,或是因为妒忌纷争,或是因为我们对现实生活的各种焦虑⋯⋯各种内在情绪都会让我们的内心逐渐被罪占领,建立许多营垒,使我们与父神疏远,使我们在世上犯罪,也处理不好与弟兄姊妹或者周围人之间的关系。 

但圣经里面早有相关的教导,例如针对我们的焦虑:「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得前书5:7-9) 

综上,我觉得门徒训练是相当有益的,欢迎大家来参加门徒训练!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