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你的日子

(詩篇 90:1-2, 10-12, 17)

神人摩西的祈禱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諸山未曾生出,
 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
 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
 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
 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
 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
 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
 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

智慧的心 A heart of wisdom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許久不見的朋友重逢,彼此的臉上都刻著歲月的痕跡,嘴上卻客氣地說:「啊呀,你看起來一點都沒有變!」親愛的弟兄姊妹,耶和華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願神在一年之初向我們施恩,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摩西向神祈禱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我們原本不知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求神指教之後,才會數算自己的日子。我們原本沒有智慧的心,學會數算自己的日子之後,才能得著智慧的心。

聖經所說的「數算日子」,並非瞭解一下人類的平均壽命,估計一下自己大概還會活多久…那樣的知識我們都有,無需求神指教。我們所需要的,是求神指教我們對日子的尊重。感恩和敬畏的態度,度過神所賜的每一天。使我們所經過的日子是在神的喜悅之中,而不是在神的震怒之下(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詩 90:9)

1. 我們的居所 Our Place

若要得著智慧的心,不要先看自己,而要先看神。根據你對神的認識,並透過你與神的關係,將你的日子活在神的面前。

摩西定睛於神的身上,說:「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詩 90:1-2)摩西看到神的永恆,並看到我們可以住在神的裡面,「以永恆之神為居所 God eternal, our dwelling place」。

我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具有永恆的意義。「我」並非只是一堆物質,生的時候聚集為「我」,毫無意義地生存於這個物質的宇宙之中,死後又散為物質。

神使我成為有靈的活人,又允許我於他的永恆中有分,「世世代代做我的居所」。因為神,我的一生被存放於永恆之中,我的存在具有價值,我每一天的日子值得珍惜。

2. 我們的日子 Our Days

人生最大的敵人未必是巨大的災變,而是默默流逝的時間。時間是公平的,它以同等的速度在每個人身上經過,不給任何人回頭的機會。摩西看到人生的短暫和日子的荒廢,深刻感受到自己缺乏智慧,因此而向神呼求:「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有誰與時間搏鬥,而能勝過時間?有誰面對新的一年,而能降伏這一年?是駐顏美容麼?(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90:5-6)是功名利祿麼?(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詩90:10)。摩西哀嘆人生的短暫(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詩90:9),並於哀嘆中產生對神的敬畏(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90:11

親愛的弟兄姊妹,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唯有當我們從內心產生對神的敬畏之後,我們才會得著生活的智慧。

3. 我們的工作 Our Works

這首詩歌若只是警覺到人生的短暫,因此而呼籲我們要愛惜光陰,那就毫不特殊,就算不信主的人也懂得這個道理。

詩篇九十篇的珍貴之處在於它的開頭和結尾。開頭說:「主啊,你世世代代做我們的居所!」結尾說:「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原來,這位「從亙古到永遠」的神,願意我們有分於他的永恆。不但使人藉著耶穌基督進入他裡面,永遠與他同在,並且當我們還活在世上的時候,要藉著我們手所作的工,賦予我們人生的意義。

「堅立」有「使之穩固,永不動搖」的意思。我們以信心所做的工,將在時間的長河中堅立穩固,永不動搖。神賜給我們一生的日子,使我們與他同工,引人歸向他,積蓄五穀到永生(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4:36)。人生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信心的工作。當我們手所作的工被神堅立之時,那時神的榮美在我們身上!(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詩90:17)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一年之初,讓我們唱出人生的凱歌:我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與神的永恆有分。主必指教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使我得著智慧的心。我一生所作的工,將永遠被主所堅立!

  1. Our Place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2. Our Days 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3. Our Works 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