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道伴我行──順服聖靈,見證耶穌、榮耀耶穌!

趁著剛過去的這個主日講到約翰福音綜覽,讓我們複習一下約翰福音裡,耶穌對於聖靈的教導。

在約翰福音7章37-39節,耶穌曾經應許過,凡是信祂要受聖靈;

約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而這樣的應許確實也在耶穌從死裡復活,將救恩完成之後成就了!

約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因為耶穌要回天父那裡去,按著神的計畫,聖靈將會被差遣下來…

約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雖然耶穌要離開門徒回天上去,但聖靈會被差來,這件事耶穌不只一次告訴過門徒~

約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約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聖靈來了要與門徒同在,主要的工作,除了上面經文已經告訴我們的,還包括:

約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約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聖靈是三一神的其中一位,也稱為保惠師(訓慰師)、真理的聖靈;祂的工作包括:1. 使人認罪悔改,信耶穌而得救;2. 使人明白神的話語,進入真理當中;3. 為耶穌作見證,榮耀耶穌!

弟兄姊妹們,我們都是因著相信耶穌而得救的人,我們也已經領受了聖靈、有祂的同在,「主道伴我行」可以幫助我們充分體會到聖靈活潑的工作,使我們更多思想到神的話語,並激勵我們勇敢活出神的話語,進入真理當中!願這一週「主道伴我行」的操練,從禱告開始,到最後的行動、分享,使我們成為耶穌的見證人,將榮耀歸給祂!

 

主內,

蕭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