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道伴我行──顺服圣灵,见证耶稣、荣耀耶稣!

趁著刚过去的这个主日讲到约翰福音综览,让我们复习一下约翰福音里,耶稣对于圣灵的教导。

在约翰福音7章37-39节,耶稣曾经应许过,凡是信祂要受圣灵;

约7:37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38  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39  耶稣这话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而这样的应许确实也在耶稣从死里复活,将救恩完成之后成就了!

约20:21  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22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23  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

因为耶稣要回天父那里去,按著神的计画,圣灵将会被差遣下来…

约14:15  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训慰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17  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虽然耶稣要离开门徒回天上去,但圣灵会被差来,这件事耶稣不只一次告诉过门徒~

约14:26  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约15:26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  27  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

圣灵来了要与门徒同在,主要的工作,除了上面经文已经告诉我们的,还包括:

约16:7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  8  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9  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  10  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  11  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

约16:13  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14  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

圣灵是三一神的其中一位,也称为保惠师(训慰师)、真理的圣灵;祂的工作包括:1. 使人认罪悔改,信耶稣而得救;2. 使人明白神的话语,进入真理当中;3. 为耶稣作见证,荣耀耶稣!

弟兄姊妹们,我们都是因着相信耶稣而得救的人,我们也已经领受了圣灵、有祂的同在,「主道伴我行」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体会到圣灵活泼的工作,使我们更多思想到神的话语,并激励我们勇敢活出神的话语,进入真理当中!愿这一周「主道伴我行」的操练,从祷告开始,到最后的行动、分享,使我们成为耶稣的见证人,将荣耀归给祂!

 

主内,

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