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上與得回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By faith Abraham, when he was tested, offered up Isaac, and he who had received the promises was offering up his only begotten son; it was he to whom it was said, “In Isaac your descendants shall be called.” He considered that God is able to raise people even from the dead, from which he also received him back as a type.(來11:17-19

因信而獻上,因信而得回 By faith we offer and receive

有信心的人必定有所獻上,也必定有所得回。在獻上與得回的過程之中,神加上了他的祝福。亞伯拉罕因著信而獻上以撒,神在他的奉獻之上加上祝福,並將以撒還給他。(神及時阻止了亞伯拉罕,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創22:17-18)

有時我在想:做基督徒這些年,我最愉快的回憶是甚麼?不知為什麼,腦海中總是浮現出在陳舊的教室中和弟兄姊妹搬桌子、排椅子的畫面。畫面雖簡單,但卻透漏出重要的消息:和弟兄姊妹一起服事,等候聚會的開始,那時我的心情最愉快。雖然聚餐、郊遊…這些事也很快樂,但卻不持久。我心中最持久的愉快回憶,總是和一起服事、一起獻上有關。

「獻上」與「得回」都是愉快的經驗。「得回」除了愉快,還有感恩的成分。得回的時候常會感到意外,因為當初獻上的時候並沒有想要得著甚麼。當神的回報以「遠超所獻」的方式來臨之時,心中的感恩是難以言喻的。

「以撒級」的獻上 The Isaac-level offering

如果奉獻可以分等級的話,「亞伯拉罕獻以撒」應該是遠在雲端的最高級了!這樣的奉獻令我們感到遙不可及,甚至感到困惑:父親要將兒子獻為祭,這樣的「信心」值得我們效法嗎?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從聖經的記載中細細推敲。

根據希伯來書11:17-19,亞伯拉罕獻以撒有三個步驟:

  1. 神賜下應許: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將成為大國,並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2. 神的應許似乎將要落空: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以撒一死,神的應許就落空了
  3. 神有辦法成就他的應許: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必不落空,因此之故,他認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

亞伯拉罕的信心是這樣的:他相信神的應許,他在神的應許似乎將要落空的時候仍然順服神,他相信神總有辦法成就他的應許。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的信心是我們的榜樣。

然而這不只是信心而已,其中尚有感情的成分。亞伯拉罕深愛以撒,這是他的「兒子,獨生的兒子,所愛的以撒」(創22:2)。雖然亞伯拉罕相信神能叫以撒從死裡復活,他仍可得回他的兒子,可是那個「獻以撒」的動作,無疑是天下人間最困難的動作,也是最嚴峻的信心考驗。亞伯拉罕通過了這個考驗,他是歷史上唯一需要面對這個考驗的人。雖然我們無需面對這麼嚴峻的考驗,可是「獻上最好」卻成了我們所追求的標準。甚麼是你的「以撒」?如果神要你獻上,你會獻上麼?

神慷慨的祝福 God’s generous blessing

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以最圓滿的結局收場:神及時攔阻了亞伯拉罕的動作,並預備了一隻公羊來代替以撒。羊死了,人活了。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許多年後,在一座稱為各各他的山上,神為世人預備了另外一隻羔羊。神的兒子擔當起世人的罪,被殺於十字架之上。亞伯拉罕所沒有完成的動作,神在自己的兒子身上完成了。三日之後,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亞伯拉罕相信死人還能復活的信心,在耶穌的身上得著了應驗。

因為獻上,神應許亞伯拉罕「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這個應許在耶穌(亞伯拉罕的後裔,太1:1)的身上得著了完全的應驗。從亞伯拉罕到耶穌,我們看到獻上與得回是一個信心的循環,神將他慷慨的祝福放在這個循環之中。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