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道伴我行──何不為「如何行道」來禱告?

在「主道伴我行」當中,「禱告」是牧師時常跟弟兄姊妹提醒的重點,不但是為了大家在敬拜中,有好的領受而感恩,我們也應該為了聽完了道以後,要「如何行道」來禱告! 

撒上1:9  他們在示羅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  10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  11  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撒上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多數基督徒都不會不知道什麼是禱告,也不會不清楚禱告所帶來的影響,或多或少都有在禱告當中經歷神的見證;只是,我們有沒有因著我們相信禱告有那麼重要,而更加重視禱告呢?如同有人說,禱告對於基督徒而言,有如人的生命需要呼吸、喝水般不可缺少一樣,但是我們未必會如同呼吸和喝水一樣,知道自己有多麼需要禱告! 

在「主道伴我行」當中,「禱告」也是我時常跟各位弟兄姊妹提醒的重點,不但是為了自己在敬拜中,有好的領受而感恩,我們也應該為了聽完了道以後,要「如何行道」來禱告! 

在我們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的人,應該時常會聽到領會同工的提醒:「崇拜是一直到頌榮、『默禱』之後才結束。」在那一段「默禱」的時間,其實也就已經可以開始為「如何行道」來禱告了! 

有人曾經告訴我,他很珍惜每個主日崇拜有那麼一段默禱的時間,也希望留在會堂裡的弟兄姊妹能夠更輕聲細語,彼此尊重,等大家都默禱結束之後,再開始和人交談!  

另外,師母最近好幾次和我分享到,每次崇拜最後那段默禱的時間,教會司琴所彈奏的詩歌,總是能夠讓人有一個「Perfect ending」的感受,充分體會到司琴的用心,藉著琴聲、精心選擇的曲目,幫助大家在離開會堂前,好好的享受著整個敬拜當中最後一段與神交通的時間! 

我不曉得,你是怎麼看待那段默禱的時間的?在那段時間裡,你最常是為什麼事情禱告呢?好幾次,我都會趕快拿起主日證道的筆記,看看剛才所寫下的重點、筆記裡,有哪些是接下來的這一週可以做出的回應、採取的行動,或是需要改變的地方、養成的生活習慣……等等;又或者是,我應該要向哪一個人、說怎麼樣的話、做怎樣的事?然後,就趕緊開始為此禱告! 在週間靈修的時間裡,也沒有忘記要為著如何才能行出主的道持續地禱告著!  

有時候,我未必馬上就能夠知道神的心意究竟是如何?我又要怎麼樣才可以行得出來?或許一開始只能先有大致的方向,但是具體的細節是怎樣操作的,還需要連著幾天的禱告之後,才能逐漸明朗!同時,也是藉著這樣地禱告,不斷提醒著自己,要好好把握住神在生活中賜給我每一次行道的機會! 

這週,林麟弟兄的證道講到了「哈拿與小撒母耳」,提醒我們到神面前禱告時要存著「婢女、僕人」的心,學習更加謙卑與敬畏神,這不也是我們在新的一週為了自己要「活出主道」禱告時,需要有的心態嗎? 

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反僕為主」了,我們並不是去命令神、向祂報備說「我要怎麼怎麼做了」!而是要更多地祈求神來幫助我們,告訴祂「我不知道…、我不太確定…,這是禰的意思嗎?或是直接告訴神,這實在太難,我不能…,求主幫助我!」然後,我們要相信祂是那一位能使萬事互相效力的主,更加恭敬地靜聽神的聲音,靜候神的差遣,讓祂來引導我們、告訴我們當如何行,好完成祂的工作! 

若是我們依舊為著無法行道而感到沮喪、焦急,不妨從禱告上面開始下功夫,重新有更多地學習。從下個主日崇拜結束前,就開始吧! 

 

主內, 

蕭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