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神稱義的新生命

呂京津

我叫呂京津,來自中國大陸陝西省。我在2017年9月17日做了決志禱告,2018年4月15日在辛辛那提華人教會接受了浸禮,現在在播仁團契固定聚會。

接觸福音

我第一次聽到福音是在2014年初,我的高中學校有在美國的交流項目,我去到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交換學習了一個多月。我的寄宿家庭當時是我所有同學中條件最差的,我住在一棟house裡面的地下室,平時也不像其他同學可以被帶著去體驗各種美國的生活,host媽媽也總是糊裡糊塗,我當時對那一段在美國的生活非常不滿意。我的記憶裡唯一美好的就是跟著host姐姐去她姑姑的兒童主日學課堂,還有在她的奶奶家,奶奶哭著向我講耶穌基督的故事,並且送給我一本聖經,這也是我唯一帶回中國的禮物。當時我的英文還沒有到可以完全和他們交流的程度,加上奶奶的年紀大了,說話有些口齒不清,我並沒有聽懂多少福音,但我被她們愛主的心深深感動。現在回頭看,福音,是我那一段經歷裡最寶貴的,是別的同學看過多少美景都無法超越的禮物。

在高三申請學校的時候,我本來申請了8所學校,後來因為一些意外,所有的學校申請全部作廢,當時再重新申請已經很晚了,我只挑了Ohio的邁阿密大學和另外一所還在開放申請的學校。我本以為沒有希望了,但在最後關頭卻被邁阿密大學錄取了。很感謝神,在邁大開學第一周,我就被同宿舍樓的學姐邀請去了團契。當時的我並不明白什麼是教會和團契,從小在無神論環境下長大的我覺得一切都很邪乎,對於聚會是有點抵觸的,但由於很喜歡團契中大家互相關愛時的氛圍,彼此代禱時的感動,之後幾乎每週都會堅持來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感受在異國他鄉的歸屬感。漸漸被神的話深深吸引後,我沒事的時候就會翻翻聖經。我這個不愛通過讀書來吸收信息的人,也逐漸建立了固定的讀經習慣。可是了解得越多,疑惑也就越多。當我得到的答案說服不了紮根在腦海中二十年的觀念時,我又會懷疑、動搖和迷茫。感謝神,在我每一次偏離時,祂總是像對待一個無知又叛逆的孩子,及時藉著聖經、牧師的講道和輔導家庭的解釋將我拉回祂的道路上。疑惑一直在不斷地出現,漸漸地我發現,當我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已經與神站在了同一條戰線上。因為當得到反對神的觀點時,我會繼續尋找,直到看到我希望看到的解釋。於是我開始懂得,原來我早就已經願意接受主耶穌,只是不了解祂。之後再有疑問時,它們已經不能夠動搖我的信心了,因為我知道,對上帝來說一切都是解釋得通的,只是我的有限讓我暫時無法領會。隨後我就決志信主並且受浸。

決志受浸

但在受浸之前,有一個大的挑戰在攔阻我。對於造成我無法申請原先8所學校的那個意外,我遲遲不能釋懷。不能原諒自己犯下的錯誤,也不能原諒傷害過我的人。當時其實是我犯錯在先,加上同學的陷害,我度過了人生當中最灰暗的一個月。每天從家到學校兩點一線,在家裡面對家人的失望和指責,在學校面對同學們異樣的眼光和湊巧被我聽到的八卦。彷彿整個世界都沒有我的容身之處,沒有人原諒我,沒有人接納我。巨大的壓力下,我生病了。由於剛好是在冬天,我的右半邊臉面癱了,五官完全沒有知覺。你知道晚上睡覺有一隻眼睛不能完全閉緊的感覺嗎?你知道笑起來因為嘴是歪的,被別人嘲笑的感覺嗎?還有漱口的時候因為嘴無法閉合,會向外噴水,看著鏡子裡滑稽的自己,我笑著笑著就哭了。我真的是不被原諒的嗎?我還要被控告多久?我渴望赦免!就這樣,我一直被捆綁著,帶著羞愧來到美國。當我聽到團契裡分享經文說:「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馬書8:33),我瞬間淚目,這就是我一直尋找的赦免呀!

受浸之前,我誠實地向教會的師母分享了我的顧慮,我覺得我依然無法原諒那些傷害我的人,這樣帶著恨,我還有資格做神的兒女嗎?師母鼓勵我,也許因著我的原諒,向他們做見證,他們有一天也可以認識耶穌。我思考之後,覺得我的「恨」其實更多是需要自己跟自己化解,如果有一天他們真的有機會認識耶穌,我也很樂意他們得救,因為這是神的心意。

經歷了從神而來的赦免,也除去了恨人的心,我再也沒有障礙來到神的面前接受浸禮,也在眾人面前宣告我的信仰。

得勝生活

受浸之後,有了神兒女和上帝管家身份的我,更加地熱愛生活、關心身邊的人。最大的改變應該是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在外人看起來我是一個乖乖女,性格溫順,家裡的長輩也總拿我當弟弟妹妹的榜樣,但其實在家裡,我可沒少惹父母生氣和失望。我們都認為對方有錯,各自驕傲。在我心裡,也一直對原生家庭在我身上的傷害充滿苦毒和怨恨。

但是上帝卻將祂作為父親的心顯給我看,祂首先醫治了我受傷的心,填補了我內心的空缺,祂成為了我唯一的滿足。接著我意識到人人都有罪,上帝已經赦免了我,祂也給我足夠的愛去和原生家庭和解,就像箴言10:12說的:「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

一開始,家裡對我信仰的態度是擔心、害怕、責備、拒絕。在一次因為去教會而被父親訓斥之後,我躲在房間裡聽著讚美詩歌痛哭,當時以為自己是向著神,但其實還是屬血氣的。後來,在西安的教會裡,牧師講到聖靈所結的果子,他舉的每一個例子都是關於家人之間的相處,在那一個主日,神教我停止爭論,只要結出聖靈的果子,生命中活出見證。很奇妙的是,當天回家之後,我真的改變了,那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神的工作。漸漸的,家人看到我身上的變化,看到我不再和他們頂嘴對著幹,反而主動和他們溝通聊天、更多順服他們,他們也逐漸開始接受和相信神是良善的,從最開始完全不允許我去教會,現在,反而跟教會的弟兄姐妹在一起才讓他們放心。

~~~

神對我們生命的改變是完全的翻轉,在這幾年的教會、服事生活中,神讓我成長了很多,我的價值觀、人生目標、生活習慣、待人態度等等,從以前屬世的,到現在越來越靠近神的教導。我也希望在未來的人生中,依舊每天被聖靈更新,被神的話餵養,因祂的名我就喜樂。明天或許順利,或許有苦難,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已經得著了永恆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