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心意

王鳳韜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經常聽人分享,做主日學老師最大的得益者是主日學老師自己。因為在備課的過程中,會更多的研讀聖經和思考聖經內容,從而可以對神的話有更全面的瞭解。這也是蕭牧師對讀經班老師的要求和期待。通過這一季舊約讀經班的教學,我對此有了更深的體會。

在研讀律法書時,我們常常要強調的聖經主題是救贖。是人與神的關係,神如何救贖人,以及人如何做神的子民。神的這個心意,不僅僅體現在舊約,也體現在新約。如果我們能夠把新約與舊約結合起來看,就更容易明白神的心意。這一次舊約讀經學習,讓我對神的心意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

我以神呼召約書亞為例,來看神的心意以及如何做神的子民。

在約書亞記里,記載了神揀選約書亞,做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以色列百姓得到應許之地的故事。故事的一開始,就記載了神對約書亞的呼召。我們來看約書亞記1:1-9:

  1. 這裡面有神對約書亞的呼召:「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書1:1-2)
  2. 也有神對以色列百姓的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書1:3)
  3. 還有神對約書亞的應許:「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1:5)
  4. 接下來是神對約書亞的勉勵和託付:「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書1:6)
  5. 並且,神告訴約書亞凡事順利的方法就是谨守遵行祂的律法:「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書1:7-8)
  6. 最後,神再次重申祂的應許:「必與你同在」——這也是可以剛強壯膽的原因。「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書1:9)

 

在這裡,我看到了神的呼召(起來),神的要求(剛強壯膽),神的教導(方法),神的應許(同在)。這些都是神所做的,也是做神的子民必須要有的先決條件。約書亞就是靠著神的應許與神的同在,靠著謹守遵行神的命令,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之地,也得到了應許之地。

整本聖經的主題就是神呼召人,興起人做神的子民。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體現了神對人的救贖,這就是神的心意。

那我們如何明白神的心意,更好地去做神的子民呢?一是從神的角度,神呼召人,神教導人,神恩待人,神救贖人。二是從人的角度,人要尋求神,敬畏神,認識神,知道神的旨意,並且謹守遵行。

 

舊約是如此,新約也是如此,從而我們可以知道這是神不變的心意。在舊約做神的子民,在新約就是做耶穌基督的門徒。

我們來看幾段新約的經文。

首先,從神的角度人來看做主的門徒。我們看馬太福音28:18-20。

  1. 耶穌的呼召門徒來接受他的命令,這命令是給門徒的:「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
  2. 耶穌對門徒的命令是萬民作我的門徒:「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上 )
  3. 耶穌教導做主門徒的方法之一:「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或譯:給他們施浸,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太28:19下)
  4. 耶穌教導做主門徒的方法之二:「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20上)
  5. 耶穌對門徒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下)

我們再從人的角度來看如何做主的門徒。在羅馬書12:1-2裡:

  1. 使徒保羅對做主門徒的勸勉與要求,要立志把自己獻給神。「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12:1)
  2.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做門徒的方法,也要求我們尋求神的旨意,並按照神的旨意心意更新而变化,生命改變做新造的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結合舊約和新約,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聖潔的國民,成為神國的祭司,讓我們做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人帶到神的面前來,悔改歸向神,讓神的名得著榮耀。

 

所以,我們今天做耶穌基督的門徒,不是單單的信主得救,自己進入神的國,更是要藉著我們生命的改變,做耶穌基督榮耀的見證。愿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神的真理,明白神的心意,也賜給我們能力去謹守遵行。讓神的旨意可以成就在我們這些願意把自己獻給神,願意跟隨主耶穌基督的門徒身上!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