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心意

王凤韬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经常听人分享,做主日学老师最大的得益者是主日学老师自己。因为在备课的过程中,会更多的研读圣经和思考圣经内容,从而可以对神的话有更全面的了解。这也是萧牧师对读经班老师的要求和期待。通过这一季旧约读经班的教学,我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研读律法书时,我们常常要强调的圣经主题是救赎。是人与神的关系,神如何救赎人,以及人如何做神的子民。神的这个心意,不仅仅体现在旧约,也体现在新约。如果我们能够把新约与旧约结合起来看,就更容易明白神的心意。这一次旧约读经学习,让我对神的心意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我以神呼召约书亚为例,来看神的心意以及如何做神的子民。

在约书亚记里,记载了神拣选约书亚,做以色列人的领袖,带领以色列百姓得到应许之地的故事。故事的一开始,就记载了神对约书亚的呼召。我们来看约书亚记1:1-9:

  1. 这里面有神对约书亚的呼召:「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后,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说: 「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旦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书1:1-2)
  2. 也有神对以色列百姓的应许:「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书1:3)
  3. 还有神对约书亚的应许:「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书1:5)
  4. 接下来是神对约书亚的勉励和托付:「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书1:6)
  5. 并且,神告诉约书亚凡事顺利的方法就是谨守遵行祂的律法:「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书1:7-8)
  6. 最后,神再次重申祂的应许:「必与你同在」——这也是可以刚强壮胆的原因。「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 神必与你同在。」(书1:9)

 

在这里,我看到了神的呼召(起来),神的要求(刚强壮胆),神的教导(方法),神的应许(同在)。这些都是神所做的,也是做神的子民必须要有的先决条件。约书亚就是靠着神的应许与神的同在,靠着谨守遵行神的命令,带领以色列百姓进入应许之地,也得到了应许之地。

整本圣经的主题就是神呼召人,兴起人做神的子民。从《创世记》到《启示录》,都体现了神对人的救赎,这就是神的心意。

那我们如何明白神的心意,更好地去做神的子民呢?一是从神的角度,神呼召人,神教导人,神恩待人,神救赎人。二是从人的角度,人要寻求神,敬畏神,认识神,知道神的旨意,并且谨守遵行。

 

旧约是如此,新约也是如此,从而我们可以知道这是神不变的心意。在旧约做神的子民,在新约就是做耶稣基督的门徒。

我们来看几段新约的经文。

首先,从神的角度人来看做主的门徒。我们看马太福音28:18-20。

  1. 耶稣的呼召门徒来接受他的命令,这命令是给门徒的:「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
  2. 耶稣对门徒的命令是万民作我的门徒:「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28:19上 )
  3. 耶稣教导做主门徒的方法之一:「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浸(或译:给他们施浸,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太28:19下)
  4. 耶稣教导做主门徒的方法之二:「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20上)
  5. 耶稣对门徒的应许:「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下)

我们再从人的角度来看如何做主的门徒。在罗马书12:1-2里:

  1. 使徒保罗对做主门徒的劝勉与要求,要立志把自己献给神。「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罗12:1)
  2.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做门徒的方法,也要求我们寻求神的旨意,并按照神的旨意心意更新而变化,生命改变做新造的人。「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结合旧约和新约,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成为圣洁的国民,成为神国的祭司,让我们做世上的盐和世上的光,让神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彰显出来。人带到神的面前来,悔改归向神,让神的名得着荣耀。

 

所以,我们今天做耶稣基督的门徒,不是单单的信主得救,自己进入神的国,更是要借着我们生命的改变,做耶稣基督荣耀的见证。愿圣灵引导我们进入神的真理,明白神的心意,也赐给我们能力去谨守遵行。让神的旨意可以成就在我们这些愿意把自己献给神,愿意跟随主耶稣基督的门徒身上!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