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ormation的五個唯獨

宗教改革 Reformation

今天是2017年10月31日,五百年前的今天,一位名叫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德國神學教授,將他抗議羅馬天主教的「九十五條論文 95 Theses」釘在威登堡(Wittenberg)教堂的大門上,拉開了宗教改革(Reformation)的序幕。

馬丁路德是一名修道士,他眼見羅馬天主教的一些教義與措施,如靠功德得救、為已死的親人購買贖罪券(indulgence)好使他的靈魂從煉獄升到天堂等,與聖經的真理不合,就提出抗議。路德的目的不是要推翻天主教,而是要引起教會內部的改革。沒想到他的論文一公佈,立即引起廣大的響應,以後的發展就不是他所能控制的了。那時教廷貪汙腐敗,民眾以及一些邦國的君主不滿已久,路得的抗議給了他們一個爆發的機會。很快的,一個單純的宗教改革運動,發展為宗教、社會、政治三方面的改革。因此之故,當我們說到 Reformation,雖然是以宗教改革為主,其實它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涉及到整個歐洲的宗教、社會與政治。

馬丁路德於1517年10月31日公佈95條,時年33歲,他死了(1546)之後Reformation仍在持續之中。這個因為堅持聖經真理而引起的改革運動,並非路德一人之功。在他之前已有多人呼籲改革,如英國的威克里夫(Wycliffe)和波西米亞的胡司(John Huss)等人,但都沒有成功,胡司甚至被綁在火刑柱上燒死。這些先賢雖未成功,卻為後來的人鋪了路。到了路德的時代,因為各種因素的成熟,一時之間改革者風起雲湧,如:瑞士的慈運理(Zwingli)、法國的加爾文(John Calvin)、蘇格蘭的諾克斯(John Knox),以及許多無名的基督徒,包括浸信會的前身「重浸者Anabaptists」。這些改革者給後代信徒留下了豐富的屬靈遺產,直到今日我們仍在蒙受他們的好處。

Reformation 在信仰上的貢獻,可用「Five Solas 五個唯獨」來總括:

  1. Sola Scriptura,唯獨聖經,Scripture Alone
  2. Sola Gratia,唯獨恩典,Grace Alone
  3. Sola Fide,唯獨信心,Faith Alone
  4. Solus Christus,唯獨基督,Christ Alone
  5. Soli Deo Gloria,榮耀唯獨歸神,Glory to God Alone

Sola Scriptura  唯獨聖經

「唯獨聖經」所涉及的是信仰的權威。基督徒的信仰與生活,以何者為權威?在路德的時代有三個權威:教皇的權威,傳統的權威,聖經的權威。教皇所說的話就是權威,教會的傳統是權威,聖經也是權威。因為當時的聖經是拉丁文,大部分的老百姓不懂,解釋聖經的權柄是在教會手中。說穿了,其實一切都是當權者說了算。

馬丁路德與其他的改革者說:聖經才是唯一的權威。教皇不是權威,傳統不是權威,唯有神的話語才是權威。聖經不是幾個權威之中的一個權威,而是唯一的權威。教皇的話若與聖經相違背,就要取消教皇的話。傳統若與聖經相違背,就要取消傳統。基督徒信仰與生活唯一的權威,唯一的準則,就是聖經。

Sola Scriptura,唯獨聖經!因為路德和其他改革者的努力,結出了三個與神話語有關的果子:

  1. 翻譯聖經:馬丁路德將聖經翻譯為德文,他認為百姓應當讀得懂神的話,所以要將聖經翻譯為當地的語言。從此以後,翻譯聖經的風氣大開。
  2. 神的話語在崇拜中的地位:敬拜神必須以神的話語為中心,要將講台放在中間,以傳講神的話語來取代許多的繁文縟節。
  3. 取消違背聖經的教義與習俗:取消聖物崇拜,將雕像從教堂拿走,取消贖罪券,不承認教皇的權威,不向馬利亞祈禱…

Sola Scriptura,唯獨聖經!五百年前需要 Sola Scriptura ,五百年後廿一世紀的今天是否仍然需要 Sola Scriptura? 當然需要,而且更加需要!

  1. 唯獨聖經 vs 看重經驗:在個人主義盛行的今日,有些基督徒看重個人的經驗與觀點,將自己的經驗與聖經等量齊觀,甚至置於聖經之上。若遇到聖經與他的觀點不同,他不是對準聖經來修改自己的觀點,而是不理聖經來繼續自己的觀點。
  2. 唯獨聖經 vs 看重傳統:有些基督徒看重傳統,認為違反傳統就是大逆不道。一百年前許多人反對鋼琴,因為教會的傳統是彈風琴,不是彈鋼琴。雖然聖經沒有說不准彈鋼琴,他們還是反對鋼琴。許多年前,有一次一位老弟兄找我理論,發了很大的脾氣,因為我派主餐的時候是將一塊餅擘開,不是用買來的一粒一粒的主餐餅。他以前的教會都是用那種餅,他認為那才是浸信會的正統。
  3. 唯獨聖經 vs 看重他人:還有些基督徒自己不讀聖經,但卻崇拜他人,將他人的話當作權威,如同有人將教皇的話當作權威。甚至有一次我聽一個人講道,他從頭到尾都在引用某位有名的牧師,說:某某牧師說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後來我問他:你這樣子怎麼還敢上台講道?不直接從聖經領受信息,傳講神的話,卻去講別人的話?還有一次,一位宣教士來我們教會分享,態度十分輕慢,講道不講聖經,而是講他看過的一個影片。那是他最後一次被我們邀請。

Sola Scriptura,唯獨聖經!在聖經之外,還有其他的啟示來補充聖經嗎?聖經是神完整的啟示,不可加添,不可刪減。(啟22:18-19)若有人在聖經之上又加上啟示,那時你要謹慎。我剛來這間教會當牧師的時候,有弟兄姊妹向我推薦一本書,說他們讀了之後很有幫助。我一看之後大驚失色,原來,這本書以第一人稱,用神的口氣說話!作者說他聽到了神的聲音,記錄下來,乃是神的新啟示。這是在啟示之上加啟示,聖經之上加聖經,而居然有基督徒向牧師推薦!我大驚失色的原因不是因為這本書,因為異端的書從來就沒斷過。我大驚失色是居然有基督徒,而且還是熱心的基督徒,向自己的牧師推薦異端的書。這間教會到底是甚麼水準?看起來,神話語的重建是刻不容緩了!

Sola Scriptura,唯獨聖經!聖經既然這麼重要,基督徒讀聖經嗎?許多調查顯示,大部分的基督徒不讀聖經,教會裡「聖經文盲 Biblical illiteracy」的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基督徒不但不知道聖經說了甚麼,連基本的教義都很混淆。好比說,大部分的基督徒認為「天助自助者 Heaven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這句話出自於聖經(其實不是)。問到「Do you agree the Holy Spirit is a force, not a personal being? 你是否同意聖靈是一股力量,而不是有位格的神?」大部分人居然同意!(63% churchgoers and 56% evangelical Christians agree. Facts and Trends, Winter 2017, p. 23)不但基督徒不讀聖經,教會也不教聖經。大部分的教會只有兒童主日學,沒有成人主日學。就算有,也很少班級。那種完整的、有系統的、全年齡的主日學,已經很少了!(我們教會是少數的例外)

Sola Scriptura,唯獨聖經!我感謝神,過去這十餘年我在神的帶領下,致力於恢復神話語的事工。神親自施恩,在我們教會興起一批愛神話語的弟兄姊妹,他們不但學習神的話語,並且還教導、傳講神的話語。五百年前的復興是從神的話語開始,今日教會的復興,也必須從神的話語開始。願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徒19:20)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