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最偉大的成就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By faith Joseph, when his end was near, spoke about the exodus of the Israelites from Egypt and gave instructions concerning the burial of his bones.(希伯來書 Hebrews 11:22)

聖經傳奇人物 A Biblical Legend

約瑟是一位傳奇人物,從受寵的兒子降為奴隸,從獄中的囚犯升為埃及的宰相,他的一生令人欽佩。可是說到約瑟的信心,聖經卻不提他的豐功偉業,只提他臨終之時所留下來的遺命: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11:22

約瑟有三樣了不起的成就:第一,他達到堅忍的高峰。他被親人出賣(真的被賣掉了!),到陌生的國度做奴隸。他被主人冤枉,擔當汙穢的罪名,被關入監牢。他被人遺忘,事情一過就將他拋到腦後。這些重大的挫折約瑟都承受下來,並保持住身心靈的健全。第二,他達到權力的高峰。埃及是當時的第一強國,約瑟登上宰相的座位,手握治理全國的大權。第三,他達到道德的高峰。饒恕是最崇高的道德,約瑟饒恕了出賣他的兄長,並且善待他們,養活他們的後人。可是這三樣,卻不是約瑟一生最大的成就。

信心的遺命 Instructions of faith at Life’s end

約瑟達到了堅忍的高峰、權力的高峰、道德的高峰,這些是他個人的成就。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神對全體選民的旨意。比起個人的成就,神更看重他對全體選民的旨意。約瑟臨終之時,以信心看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就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約瑟這樣做,是將遺命建立在「神對全體選民的旨意」之上。因此之故,聖經以此事為約瑟一生事蹟的代表。

這並不是說,個人的成就不重要。神使你獲得成就,是為了要使用你,成為他的器皿。約瑟明白自己是神的工具,一直非常謙卑,對害怕的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

驕傲使人盲目,謙卑使人看見。約瑟臨死之前將一切看得很清楚,對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接著,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創50:24-25)

創世記總共五十章,說了這麼多,卻以一句極平淡的話結束:「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創50:26)這句話看似平淡,但卻蘊藏著無比的能量,耐心地等待著一個偉大的後續故事。

約四百年之後,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那浩浩湯湯的隊伍中,有人抬著約瑟的骸骨:「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的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出13:19)

經過四十年的曠野漂流,連摩西都死了,以色列人卻緊守著約瑟的骸骨,不敢捨棄。又經過十餘年的迦南征戰,以色列人終於在應許之地安頓下來。等到一切平靜之後,約書亞記的結尾這樣寫著:「以色列人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劍。」(書24:32)約瑟信心的遺命,以最完美的結局收場。

約瑟使我們看到:

  1. 在你的身上,有神對全體選民的旨意
  2. 這個旨意或許會跨越年代,未必在你有生之年完成
  3. 你對這個旨意的順從,是你一生最大的成就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