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最伟大的成就

约瑟因着信,临终的时候,提到以色列族将来要出埃及,并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By faith Joseph, when his end was near, spoke about the exodus of the Israelites from Egypt and gave instructions concerning the burial of his bones.(希伯来书 Hebrews 11:22)

圣经传奇人物 A Biblical Legend

约瑟是一位传奇人物,从受宠的儿子降为奴隶,从狱中的囚犯升为埃及的宰相,他的一生令人钦佩。可是说到约瑟的信心,圣经却不提他的丰功伟业,只提他临终之时所留下来的遗命:

约瑟因着信,临终的时候,提到以色列族将来要出埃及,并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11:22

约瑟有三样了不起的成就:第一,他达到坚忍的高峰。他被亲人出卖(真的被卖掉了!),到陌生的国度做奴隶。他被主人冤枉,担当污秽的罪名,被关入监牢。他被人遗忘,事情一过就将他抛到脑后。这些重大的挫折约瑟都承受下来,并保持住身心灵的健全。第二,他达到权力的高峰。埃及是当时的第一强国,约瑟登上宰相的座位,手握治理全国的大权。第三,他达到道德的高峰。饶恕是最崇高的道德,约瑟饶恕了出卖他的兄长,并且善待他们,养活他们的后人。可是这三样,却不是约瑟一生最大的成就。

信心的遗命 Instructions of faith at Life’s end

约瑟达到了坚忍的高峰、权力的高峰、道德的高峰,这些是他个人的成就。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神对全体选民的旨意。比起个人的成就,神更看重他对全体选民的旨意。约瑟临终之时,以信心看到以色列族将来要出埃及,就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约瑟这样做,是将遗命建立在「神对全体选民的旨意」之上。因此之故,圣经以此事为约瑟一生事蹟的代表。

这并不是说,个人的成就不重要。神使你获得成就,是为了要使用你,成为他的器皿。约瑟明白自己是神的工具,一直非常谦卑,对害怕的哥哥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19-20)

骄傲使人盲目,谦卑使人看见。约瑟临死之前将一切看得很清楚,对弟兄们说:「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接着,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神必定看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创50:24-25)

创世记总共五十章,说了这么多,却以一句极平淡的话结束:「约瑟死了,正一百一十岁。人用香料将他薰了,把他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创50:26)这句话看似平淡,但却蕴藏着无比的能量,耐心地等待着一个伟大的后续故事。

约四百年之后,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在那浩浩汤汤的队伍中,有人抬着约瑟的骸骨:「摩西把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去,因为约瑟曾叫以色列人严严的起誓,对他们说,神必眷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一同带上去。」(出13:19)

经过四十年的旷野漂流,连摩西都死了,以色列人却紧守着约瑟的骸骨,不敢舍弃。又经过十余年的迦南征战,以色列人终于在应许之地安顿下来。等到一切平静之后,约书亚记的结尾这样写着:「以色列人从埃及所带来约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剑。」(书24:32)约瑟信心的遗命,以最完美的结局收场。

约瑟使我们看到:

  1. 在你的身上,有神对全体选民的旨意
  2. 这个旨意或许会跨越年代,未必在你有生之年完成
  3. 你对这个旨意的顺从,是你一生最大的成就

下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