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凱歌

  1.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
  2. 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
  3. 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
  4.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 (來11:8-19)

信心的凱歌 Victorious songs of faith

基督徒每一次的得勝都具有信心的成分,每一次的凱歌都是信心的得勝歌。我的得勝不是自己的得勝,而是我在主裡的得勝。得勝的源頭不是我,而是主。因為主已經得勝了,我以信心倚靠主,主的得勝成為我的得勝。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對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門徒有平安,是「在主裡面」有平安。門徒可以放心,是因為「主已經勝了世界」。主沒有叫門徒去努力獲得平安,也沒有叫他們去努力勝過世界,因為這是門徒做不到的事。平安是在主裡面,得勝是在主裡面。這裡沒有個人的成就,只有對主的信靠。

得勝是信靠主的結果。信心使我進入主裡面,在生活的各種情況之中,活出主的平安與得勝。主呼召我,我就以信心跟從。主吩咐我,我就以信心順服。遇到困難,我就以信心倚靠。勝過困難,我就以信心感謝。信心使我與主相連,在生活的各種情況中得勝。

四個信心的行動 Four “faith actions”

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聖經說:「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了。」(加3:7);又說:「叫他做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羅4:11)那麼,亞伯拉罕有哪些信心的事蹟呢?

希伯來書十一章是信心的篇章,以四句「因著信」來描述亞伯拉罕一生的事蹟。四句之中有三句講亞伯拉罕,一句講撒拉,所以這是亞伯拉罕夫妻二人的信心生活。

四句「因著信」描述了四個信心的行動:

  1. Go:亞伯拉罕因著信就遵命出去(obeyed and went)
  2. Live:亞伯拉罕因著信就住在(lived)
  3. Believe:撒拉就以為(considered, believed)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
  4. Offer:亞伯拉罕因著信就將以撒獻上(offered)

遵命出去 Obey and go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來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亞伯拉罕出去了,他不是隨便出去,而是「遵命出去 obeyed and went」。有信心就有行動,不是任何行動,而是順服神的行動。若要知道自己是否有信心,不要看自己有多少屬靈的知識,而要看自己有多少順服的行動。

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愛主不是感覺,而是行動。悠揚的詩歌在殿堂中響起,感動的淚水在眼眶中流動,雖然溫暖美好,卻不能算是信心,也不能算是愛主。萬水千山的長途跋涉,滿面風霜的歲月痕跡,雖然道路辛苦,我仍緊緊跟隨,這才是聖經所說的信心,也是耶穌所說的愛主。

信心的具體表現是順服的行動,是「遵命出去」,是「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亞伯拉罕與十二使徒給我們看到的畫面,不是殿堂中唱著詩歌的紳士,而是道路上風塵僕僕的行者。他們的信心是在一生所行的事蹟中表現出來。

信心的行動有兩個特徵,第一,信心的行動必定有所捨棄。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對任何人來說,「本地、本族、父家」都是極難捨棄的。本地是你所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本族是你同種同質的鄉親父老,父家是你血濃於水的父母兄弟。亞伯拉罕為了要「遵命出去」,必須要捨棄「本地、本族、父家」。

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呼召彼得和安得烈來跟從他,「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可1:18)不久之後,耶穌見到雅各和約翰在船上補網,也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可1:20)門徒為了回應耶穌的呼召而有所捨棄,他們捨了網,離開父親和打漁的同伴,跟從了耶穌。

第二,信心的行動必定有所不知。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神只叫亞伯拉罕出去,卻沒有告訴他去哪裡,也不告訴他路上有何預備。亞伯拉罕是在前途不明的情況之下跨出去,這樣的行動叫做信心行動。若是一切都知道了,一切都預備好了才出去,那就不是信心的行動。

門徒跟從耶穌也是一樣。一開始他們不知道耶穌要釘十字架(太16:22),耶穌釘十字架之後不知道他會復活(路24:11),耶穌復活之後不知道自己會發生甚麼事(約21:19)。我們跟從耶穌,也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雖然不知道,因為主叫我跟從他,於是我就跟從,這是信心的行動。

信心的行動必定有所捨棄,也必定有所不知。這有點像是世人的努力(make an effort)和冒險(take a risk)。世人為了達到目標,或是十年寒窗,或是鍛鍊身體,都是有所捨棄,朝著目標努力。他在前途不明的情況之下投入了時間和金錢,或是做生意,或學專業,為了美好的未來而寧可冒險。

凡是有成就的人,都必須付出努力與冒險,何況是信主的人?基督徒若是只求安逸,不肯努力和冒險,豈不為世人恥笑?所不同的是,我們的努力與冒險不是出於自己,而是出於神的呼召。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而是為了順服神。所得的不是今生的成就,而是永恆的果子。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