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神的器皿

Forrest / DC

編者按:在YouTube上流行各種Van Life(改裝房車公路旅行)視頻的時候,我曾改裝過我的Honda Odessay,但一直沒有行動力上路。自從聽說教會英文堂的DC弟兄已經開著他改裝過的Van周遊過美國,就對他的生活發生了興趣。後來聽說,他周遊美國的目的不是為了旅遊,而是為了體驗homeless的生活,從而可以更好地服事他們,這更讓我肅然起敬。現在他結束了周遊的生活,週中在Ontario的一間神學院學習,並住在車裡,繼續在學校周邊服事homeless。

藉著DC新當選理事會成員,並開始他宣道理事滿兩個月的時機,我跟他約了一次採訪,讓我可以更深入地認識這位弟兄,也向屬天園地的讀者介紹這位新理事。我設計了三個主題的採訪,分別針對他的新職位,神給他個人的負擔,以及我對homeless這個群體的一些疑惑,希望這位如此擺上心力服事他們的弟兄,可以幫我解惑。

週三接受我Zoom採訪的時候,恰好他又在Ontario街頭過夜。我認出他在他的Beetho-Van(他按照音樂家貝多芬的諧音給他的房車起的名字)裡,從漆黑的背景中我感受到他心中的光明。

 

新職位

 

記者:DC弟兄,首先恭喜你被選上成為教會理事會成員,能不能談談你是怎麼決定參加理事會的?

DC:老實說,接到這個邀請的時候,我並不是那麼興奮,我甚至傾向於馬上拒絕。因為我以前從未擔任過這樣的職位,而且我在神學院的學業和英文堂的事工已經差不多滿負荷了。他們希望我在兩天內做出回應,於是我為此向神認真地禱告。我覺得神真的通過不同的人對我說話——

我去找理事會裡的我的朋友Alex,他跟我說這會是一次非常好的學習經歷,是神學院的課程所不能提供的實踐課,通過在理事會服事,我可以知道教會是如何在幕後運作的。聽了以後我就很受鼓舞,神讓我確信這是祂要我做的,來幫助我成長的事。第二天我和另一位姊妹聊天,她也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可以幫助我成長。我就奇怪了,我問她說你和Alex商量好了嗎,她說沒有。

所以我知道,儘管這將是一個挑戰,但這是神會幫助我,並會用來裝備我,讓我可以在未來被祂使用。所以我一下子很興奮,很期待看到祂將在這個位置上如何使用我。

 

記者:現在擔任該職位已經有快兩個月了吧,到目前為止感覺如何?與你曾設想的情境相比,有什麼出乎意料的嗎?

DC:哈哈,感謝主感覺還不錯!接受這個職位,我就知道這將是一個挑戰。你知道我主要參與英文堂的事工,我有預期在中文堂和整個教會的運作方面,肯定會有很多東西要學,所以我沒有抱期望一上來就會很順遂。一開始都是學習階段,比如剛剛過去的佈道會,需要聯絡協調中文堂的主題、以及整個活動的飯食、點心安排等等,都得到了很多弟兄姊妹的幫助,我都在學習。

Alex是去年的宣道理事,也是今年的理事會主席,他給了我很多幫助和指導,也給了很多發揮的空間讓我自己想辦法去摸索。所以我期待在跟他的合作中,有更多的長進。

 

記者:聊聊你的「施政綱領」吧,你對我們教會的宣道事工有什麼樣的規畫?

DC:今年只是要保持一切順暢,確保一切都按照既定的方式發生,不會做太多改變。一方面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另一方面你知道教會有一些變化,Jonathan傳道上任,英文堂的Pastor Nick7月卸任,等等,需要適應調整。另外,3月份教會要舉辦的嘉年華活動,是宣道部負責的一項新事工,也會是一個挑戰。所以我對第一年的規畫就是保持穩定。

明年,希望宣道部的事工可以有所向前邁進,對此我的確有些想法。我非常希望我能鼓勵弟兄姊妹們,在我們的社區中更加積極地進行外展活動。有一個想法我想了很久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神的計畫,我仍在為此禱告。(記者:可以透露一下嗎?)你看我是這樣想的:我問自己,周圍的社區有哪些需求是我們教會可以滿足的?我們的教會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意識到我們教會有很多說中文的人,現在大家對學習一門新語言的興趣很大,而普通話恰好是說英文的人群中很流行的一種第二語言。所以我就想,我們不是正好可以提供中文課程嗎?我們邀請社區的人們來我們這裡學中文,當我們教中文的時候,就可以與他們建立關係,順便可以邀請他們來參加主日崇拜。我相信,一旦我們通過這些中文課程與社區建立了關係,就會有更多機會分享福音。

這個計畫我還沒有告訴任何人,但的確是我長期以來考慮的事情。可能在擔任理事的第二年或第三年,是的,我們分階段實施!我可以慢慢把這個異象介紹給教會,希望弟兄姊妹能漸漸加入進來,看到這件事情在聯繫社區方面的價值。

 

神的呼召

 

記者:謝謝你跟我分享這個計畫!我知道你目前在神學院上課,也積極地在Homeless的人群中服事,我想神對你一定有特別的呼召。可不可以談談你的呼召是什麼?是什麼驅使你過上現在這樣的生活?

DC:我意識到生命是多麼短暫,如果能盡可能多地幫助到人——特別是那些需要福音和從未體驗過神之愛的人,我想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你知道當下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人們埋頭忙於自己生活,好像陷在了自己的小泡泡裡。當陷入太深的時候,就很難去關注其他事情。我跟你講一個見證——

上週Jonathan在我們教堂門口遇到了一位homeless,他那時正在朝裡張望,好像很好奇。Jonathan就去和他攀談,讓他感受到了愛和溫暖。他說他在洛杉磯這麼多年了,每個人都好忙,好冷淡,沒有人真的願意停下來了解他或與他交談。然而當他經過我們的教堂時,竟然有人邀請他進來,有人願意與他交談,與他共度時光,他說這對他非常有意義。

你看,這就是我的驅動力,就是可以將神的愛傳播給那些祂放在我生命中的人。我只是把自己放在那裡,成為神的工具,供祂使用,去愛別人。對,我們只是工具,不是靠我們的力量,靠我們的才能。令人驚奇的是神大能的工作,當我體驗到自己正在被神使用的時候,那種感受太美好了。

 

記者:這應該就是你如此享受Van Life的原因吧。每週三的晚上都睡在街邊的車上,是個什麼樣的體驗?

DC:哦對,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這個街道的後面其實是一座公園,就在我學校的附近。大約一年前,神把我帶到了這個地方,在那裡我遇到了兩位homeless基督徒,我無意中聽到他們討論聖經的經句。我說正好我帶了一本聖經,你們想一起查一查嗎?就這樣我們在那個公園裡開始了查經!然後我說正好我車裡有把吉他,我們要不要一起來唱詩讚美神?就這樣我們在公園開始了敬拜!當時我不知道,附近有個homeless camp,那裡的人們聽到歌聲也來加入我們。他們受福音吸引的程度如此之高讓我驚訝,甚至在我離開的時候,有一位女孩問我討要了一本聖經。

就這樣我們三個人開始了這個公園敬拜和查經,正好上週三2月8日滿了一年的時間!這一年當中陸陸續續有人加入,也有人離開。上週三我們舉辦了一個盛大的周年慶。好多好久不見的人都來參加了,我帶去了一些熱狗和漢堡包,我們一起燒烤慶祝,哦那真是個美好的下午!席間我遇到了一位九個月沒見的homeless朋友,他跟我分享他弟弟去年車禍去世的消息,和他異常悲傷的心情。他主動問我要一本聖經,我給了他一本,並用經文試圖來安慰他。

就在這時,一位路過的少年無意聽到我們談話,走上來問他是不是也可以要一本聖經。他從來沒有聽過福音,卻願意對我敞開心扉,說到自己對生活的迷茫,以及高中生活的不快。我也送了他一本聖經,並打開他剛得到的聖經,帶他走了一遍「羅馬路」,我們討論了這裡面的每一節經文,然後一起禱告。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當場就接受了基督!

對,這就是我每週三都會去睡在那裡的原因,能體驗神的工作真是太棒了。

記者:感謝您與我分享這些精彩的故事。我很驚訝你分享福音的效率,講一遍「羅馬路」就能帶人信主,你是怎麼做到的?

DC:我相信神創造了我們,並把每個人都造得如此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不同的才能,不同的天賦。我們教會有些人在科技行業或在科研單位工作,比方說UCLA的實驗室,我永遠無法接觸到他們可以接觸到的人。所以我們都被建造成不同的樣式,被神放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使用我們,這就是基督身體的奧秘。我想這與我們的能力無關,也與我們如何解釋事情無關,你知道最終是神在吸引人們歸向祂。

這完全是神的工作,祂了解這位高中生的心,知道他多麼孤獨,多麼渴望被人理解,祂帶他來到這個公園,無意聽到了我們的談話。所有這些事都發生得那麼剛剛好,以致這個孩子可以聽到福音,並接受基督。所以這是神感動了這個孩子的心,不是我,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愛。愛人不是要改變他們的想法,或試圖贏得一次辯論,而就是要愛他們,這樣你才能分享關於他們靈魂的好消息。

 

Homeless事工

 

記者:感謝主使用你服事homeless這個群體。接下來這個問題有點難以啟齒⋯⋯就是你很少看到說中文的人群在這裡接觸homeless,包括我,我猜我多少對他們有些誤解,也不知道怎麼能幫到他們。你是怎麼開始接觸到這個群體的?

DC:我認為你說得很對。很多人,尤其是亞裔社區的人,他們可能不知道如何幫助這些人,也會存在很多恐懼和誤解,害怕自己可能會受到攻擊。恐懼和未知,往往阻止我們與這些無家可歸的人產生聯繫。但我提醒自己,我們都是神按照祂的形象創造的。即使他們無家可歸,即使他們流落街頭,他們可能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但他們仍然是按照神的形象創造的,就像你我一樣。

2016年,我在一個公司的人事部門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我遇見一位無家可歸者,激發了我從童年就一直懷揣著的服事homeless的心志。神感動我放棄這份工作,去全職服事他們。為此我禱告了一整年,這段時間裡神跟我確定祂要我做的是針對homeless的外展活動。我的工作是去不同的街頭露營地,認識他們,了解他們,並試圖幫他們找到他們需要的資源,比如收容所這樣的。在那兩年裡,我沒有受到過任何攻擊,也沒有感受到危險,相反神讓我大開眼界,看到了這個世界的許多現實,這是在我們各自的小泡泡裡看不到的東西,所以我們會對他們產生各種偏見。

記者:從這方面來講,我不妨對你坦白,說說我對這個人群的「偏見」,特別想聽聽你怎麼可以糾正我的想法。你知道疫情結束以後,美國的失業率降到歷史最低,各個商舖都在招人。有時就在招人商鋪不遠的地方,他們睡在橋洞底下,把公共設施弄的一團糟。一次次警察把他們趕走,清潔工來收拾乾淨了,沒過多久他們又回來,那個橋洞就又回到又髒又亂的狀態。難道他們就不能去找份工作嗎?

DC:這是一個很站得住腳的觀點!但是你知道homeless這個群體有非常大的多樣性,好像有一整條頻譜。在頻譜的一端,有些人有精神問題,可能吸毒、酗酒;而在另一端,有些人是完全正常的,負責任的,可能只是因為運氣不好,失去了以前正常的生活。我給你舉幾個例子:

我曾經遇到過一名機械工程師,畢業於斯坦福大學,非常聰明。他遇到了一場可怕的摩托車事故,醫療費用耗盡了他所有的積蓄。而他的驕傲讓他不願向家人求助,導致他在街上流浪了一兩年。我還遇到一位化學工程師,也是非常聰明,而且很有禮貌,每次我見到他,他總是主動跟我打招呼。而且他非常整潔,在收容所每天早上8點鐘需要離開的時候,他總是準時把東西收拾得整整齊齊,開始新的一天。他成為homeless是因為妻子的背叛讓他患上了抑鬱症,進而影響了他的工作,這樣的惡性循環,導致他無法繼續工作,只能流落街頭。

Homeless當中還有很大的比例是兒童和青少年,而他們往往是在沒有父母的情況下長大的,雖然有寄宿家庭,但是那個體系可能存在各種問題,有時他們寧願離家出走。總之會有各種各樣的人,和各種各樣的原因,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特的。

回到你「他們為什麼不去找份工作」的問題,其實你看到的只是其中身心健康的那很少一部分,他們沒有喪失工作能力,但他們找工作的過程卻會是困難重重。比如應聘填申請表的時候,首先需要填一個地址,這就難倒他們了。這裡面比較的聰明人可能可以搞到一個地址,但後面還會有一系列的障礙。比如要能通知到你面試,你需要有一台手機;有了面試機會,需要有套體面的衣服;還要能找到地方洗漱清潔;出去面試了還要能把自己的財物放在妥善的地方藏好。這些都是我們完全不會為此煩惱的事情,只因為他們流落街頭,就會成為一道道障礙。

記者:我猜應該會有一些機構,幫助他們克服這些障礙,重新回到生活的軌道上來,畢竟這可能是最有效的幫助(DC:是的)。那麼怎麼可以幫助那些喪失了工作能力的呢?

DC:對,他們是大多數,他們往往有一些心理疾病或者濫用藥物的問題。這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需要考慮很多不同的因素。因為每個人流落街頭的原因都是不同的,我認為需要有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單單砸錢不是解決方法,我們的社會應該提供更多的資源,比如心理健康輔導、收容所、戒毒所等等,但我認為首先要傾聽他們的意見,並跟他們建立那種平等的聯繫。人們把他們當作社會的棄兒,不願和他們交談,但當你真正花時間和他們交談的時候,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都非常積極地回應,因為這可能是他們為數不多的與人接觸的機會。

對於那些酒精或者毒品上癮的,他們確實需要獲得幫助來擺脫這些罪的轄制。在那種情況下,我認為最終的解決方案是耶穌。因為在他們裡面有一顆破碎的心,他們試圖用酒精用毒品來修補,但越補越糟,世界上沒有什麼能真正滿足他們的心,除了耶穌。

我發現流落街頭的人們比在辦公室裡的人們更願意談論神,因為他們渴望神的真理。當我在辦公室裡分享福音時,他們聽不進去,因為他們有穩定的收入,有生活中所需的一切,雖然他們也有隱藏的掙扎,但他們不認為自己需要救贖。而街上的人們意識到他們破碎的生活,意識到他們需要救恩,所以當我在街上與人分享耶穌時,十有八九他們都願意與我討論!

 

結語

 

記者:非常感謝你接受我的採訪!我準備了三個方面的問題,理事會職務、神對你的呼召、和對homeless這個群體的認識,通過你的回答,我感到這三個方面是有聯繫的:神呼召你服事有需要的人,看到他們靈裡面的需要,也帶領我們教會在宣道的事工上,更多被神所使用。

DC:是的,這也是我對今年這個嘉年華的期望,期望它可以成為我們教會與社區建立聯繫的開始。我們教會在這裡已經幾十年了,老實說,我不認為我們有很多存在感。所以我真的希望通過這個嘉年華,讓大家知道我們在這裡,願意爲社區建設出力,我也希望我們的弟兄姊妹可以克服一些心理障礙,向我們周圍的人表達愛。在我們的社區中有這麼多人需要被愛,需要神的愛,我相信我們教會可以被神使用,讓祂在我們周圍成就大事!

 

記者:除了我問的問題之外,你還有什麼想跟弟兄姊妹們分享的嗎?

DC:你問了很多很好的問題,今天和你聊天我真的很開心。我想鼓勵每個人走出他們的舒適區,哪怕一點點,讓神為了祂的榮耀和祂的國度來有力地使用你,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只要我們帶著信心走出去,允許神在你身上工作,你就會看到很多事情超出你的期望和想像。我就沒想到在公園裡的查經聚會會持續一年,還會有人來接受基督!

我知道教會裡的人會認為我很外向,但實際上我是個內向的人,(記者:真的?我看不出呀)是真的!神用了很多年來塑造我,訓練我去走出我的舒適區與人交談。老實說,直到現在我和陌生人說話心裡還是會害怕,會很緊張。但如果一直保持自我,不讓神來改變,就還是那個老我。我相信你只要讓神像那樣使用你,你就會看到偉大的事情發生!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