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原是祂的工作 

陳星豪 

去年3月8日是上一個全教會一起在會堂聚會的主日,隨著疫情升溫,我們教會在3月15日調整了崇拜方式:為了防疫,只有必要人員到會堂事奉,弟兄姊妹則是通過網路直播,在家參加崇拜。緊接著在3月19日,加州發佈了居家避疫令,教會配合政府的防疫命令,從3月22日主日起,教會全體透過網路聚會的方式在主裡聚集。 

 

事與願違的六人詩班獻詩計畫

3月15日主日,是詩班上一次在會堂獻詩的日子。當時居家避疫令還沒發佈,但已經知道必須保持六呎的防疫距離。那主日下午詩班按時練詩。在練習前我先計算出,若是班員之間要保持距離來獻詩,那會堂的台上大概可以站五到六人。於是我們把詩班分組成好幾個五到六人的小詩班,也安排好適合小詩班獻詩的詩歌;重新排定了到6月中為止的獻詩計畫(本來獻詩詩歌的安排已經大致安排好到8月初,但所安排的詩歌不必然適合小型詩班獻詩)。 

只是計畫趕不上疫情的變化,因為居家避疫令,六人詩班獻詩的計畫從未付諸實行。但是感謝神,祂仍然願意我們來事奉祂──從3月22日起,獻詩的事奉開始採用預錄的方式,把要獻上的詩歌預備好,在主日崇拜的直播中獻上。 

 

持續學習的團隊事奉

居家避疫令一發佈,我們教會的想法一直都是要維持各樣事奉的機會和能量,任何事奉的好習慣一旦中斷,要重新啟動總是格外困難。所以一直都還是有早午堂的中文崇拜、早午班的主日學,也有一直都不曾中斷的主日獻詩事奉。感謝神,線上獻詩是一個可以持續學習的團隊事奉:除了前台的詩班,還有後期製作的事奉。從最初的獨唱加上毅光的一人後製,到現在二十幾人的詩班加上混音和影音剪輯分工的後期製作團隊。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學習如何可以更好地把我們的讚美透過預錄獻詩的方式獻給神,以及怎樣可以更好地幫助弟兄姊妹和獻詩的詩班一起敬拜、歸榮耀給神。 

 

從指揮變成執行協調

作為詩班指揮,首先是轉換身分的學習:因為線上事奉方式的限制,從負責帶領詩班每週在會堂獻詩,變成負責線上獻詩的各樣執行協調。在居家避疫令一發佈的頭三、四個月,因為一方面還在學習如何線上獻詩,一方面後期製作有比較多的條件限制(當時製作超過十人的獻詩十分不容易),獻詩大都或者以家庭為單位,或者透過兩三人小組分別錄製的方式,在每個主日作為祭司代表全體會眾向神獻上讚美。感謝神,在這段期間弟兄姊妹或積極接受邀請,或自發報名參與,我們一直都能透過獻詩獻上讚美給神。 

這段期間詩班的弟兄姊妹也不停討論各種可能的事奉方式和嘗試各種可能的事奉工具。例如為了解決分別錄製歌聲會不很整齊的問題,侯廷身為詩班家屬,找到了可以錄製多軌的錄音app,5月3日的獻詩《我要一心稱謝祢》就是用這個app錄製,現在詩班錄製音頻大都也使用這個app。 

因疫情不能實體聚會的頭兩、三個月,教會事奉的重心放在剛起步的線上主日崇拜事工,詩班不像以往在會堂一樣有固定的聚會練習。直到線上主日崇拜事工趨於穩定的4月底,念佳一句「下次應該練詩班的時間大家來相見歡一下」,詩班在4月26日開始恢復主日下午的聚集。一開始的聚集限於後期製作能量有限,沒辦法全體詩班一同獻詩;因此這時候的詩班聚集以團契的功能最明顯,其次是鼓勵大家以家庭或兩三人小組為單位報名主日的獻詩,再其次就是為有朝一日回歸會堂時的主日獻詩詩歌作預備;這時候並沒有全體詩班固定在疫情期間獻詩的打算。 

 

恢復詩班獻詩

5月24日主日,配合當天的信息牧師指定了獻詩《信心的旅途》我們組織了小詩班在十幾天之內完成任務。有了這次小詩班的經驗,加上知道疫情不會太快結束我們恢復了詩班主日下午聚集的主要目的:預備主日獻詩。 

在目的恢復之後,我也跟弟兄姊妹重申了獻詩事奉的紀律:願意在獻詩事奉上有分的同工都要按時參加主日下午的練習。「實際上,我們是神的創作,是為了美善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被造成的;神早已預備好了美善工作,要我們在其中行事。」(以弗所書2:10中文標準譯本)感謝神詩班的每個弟兄姊妹都是神的工作,神願意詩班去行的美善工作就是讚美神,祂為詩班能全體在線上一同獻詩有許多美好的預備。 

 

獻詩詩歌的遴選

在獻詩詩歌的選擇上,滿有神的帶領。 

在選擇詩班獻詩詩歌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歌詞的信息《耶穌祢已得勝》讓我們在疫情當中更深體會「在主裡面的平安」,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耶穌已經勝了世界」;《有一天》讓我們能專心仰望耶穌,帶著「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到那時就全知道」的盼望在世上作主工。接下來詩班唱的都是詩篇,詩篇的主題是「讚美」,記載了人在各種景況之下對神的讚美;因為詩班的事奉就是要讚美神,操練用詩篇來讚美恰如其分。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初的選擇,每首詩歌的難易度正符合當時詩班對線上獻詩事奉的熟稔度;因此我們可以一邊獻詩向神獻上讚美,一邊提升線上獻詩的能力。意識到選詩時沒有刻意根據難易度來考慮,我深相信這是在遴選時神的帶領。 

 

詩班的成長

在邊操練邊事奉的狀況下,經歷各樣的成長。 

因為要線上事奉,我們更熟悉手邊適合的錄製器材我們學習使用可以錄製多軌的錄音app,在錄製聲音時,透過我和章笑先錄製好的demo,可以模擬重現彷彿身旁有人同唱。因為有線上事奉,讓我們若是回到會堂事奉,也能聽得更好;因為錄製時在沒有指揮的狀況下,仔細聽才能跟著一起事奉的弟兄姊妹齊聲讚美。也因為是每個人自己在家錄製,順帶操練了獨當一面獻上讚美的能力在人數上我們也有增長,感謝神有同工願意在線上事奉這樣相對不容易的事奉環境下加入或者重回事奉的行列。 

 

後期製作團隊的興起

在面臨後期製作的挑戰時,看見新事奉團隊的興起。 

全體詩班一同線上獻詩,因為人數較多,在混音和影音剪輯上是一大挑戰。感謝神,祂感動了詩班裡的同工起來學習新的事奉工具,直面事奉上的新挑戰。章笑和我學習了混音的工具負責現在詩班獻詩將近三十個音軌的混音工作佳真、維遠和謝瑜學習了影音剪輯的工具佳真專職把班員錄好的影片作先期校準對齊維遠主要負責詩班全體獻詩影片影音剪輯謝瑜則大多負責其他獻詩影片的影音剪輯 

後期製作在我們教會是一樣新的事奉,除了不少詩班裡的弟兄姊妹從頭開始學習如何混音、影音剪輯,透過7月26日毅光的影音剪輯培訓,一些本來不在詩班事奉的弟兄姊妹也加入了影音剪輯的事奉,像是去年負責聖誕主日獻詩影音剪輯的何杰。現在混音加上影音剪輯的小組,是有近十人輪值的事奉團隊。感謝神感動我們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當中興起後期製作團隊的事奉,讓我們的線上獻詩事奉從一開始只限於個人、家庭到最多十人合作的獻詩,到如今各團契、教會詩班全體都可以在線上事奉的環境中一起獻詩。 

 

額外的好處

預錄的獻詩,除了在主日獻上給神,並帶領弟兄姊妹一同敬拜之外,也有團契在線上聚會的時候用來帶領團契敬拜,現在更被使用作教會讀經靈修計畫中的靈修詩歌。 

感謝神,祂本已有無比的榮耀,並不需要我們去讚美祂。但神卻願意我們來讚美祂,雖不能增添神一分的榮耀,卻能使我們自己大大蒙福。感謝神,使用線上獻詩獻上的讚美,造就祂自己的教會。我們的好處總不在神以外,因為神是我們的主。 

 

線上獻詩事奉時間線

現在的獻詩事奉,包含但不限於以下的事奉崗位:選擇適合的詩歌、歌詞翻譯、錄製伴奏、錄製demo、錄製獻詩音頻及視頻、混音、影音剪輯。以每個月一次的教會詩班獻詩為例,排定一週的時間錄製demo,一到兩週的時間錄製獻詩音頻及視頻,一週的時間混音,一週的時間影音剪輯。雖然有一些環節在我們精簡流程之後可以同時工作,但是從錄音開始計算,完成一首詩班獻詩的錄製工作大約需要一個月。願意在線上獻詩獻上一份心力的個人、家庭、團契,可以參考上述的時間線安排你們的獻詩計畫。) 

 

獻上感謝

感謝神,祂創造我們也救贖了我們,我們因信靠耶穌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感謝神,祂的話語教導我們,祂的靈引導我們,讓我們明白祂創造救贖我們,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敬拜事奉祂。 

感謝神預先安排,讓我們可以去行各樣祂看為好的美善工作。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中文和合本)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