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是祂的工作 

陈星豪 

去年3月8日是上一个全教会一起在会堂聚会的主日,随着疫情升温,我们教会在3月15日调整了崇拜方式:为了防疫,只有必要人员到会堂事奉,弟兄姊妹则是通过网路直播,在家参加崇拜。紧接着在3月19日,加州发布了居家避疫令,教会配合政府的防疫命令,从3月22日主日起,教会全体透过网路聚会的方式在主里聚集。 

 

事与愿违的六人诗班献诗计画

3月15日主日,是诗班上一次在会堂献诗的日子。当时居家避疫令还没发布,但已经知道必须保持六呎的防疫距离。那主日下午诗班按时练诗。在练习前我先计算出,若是班员之间要保持距离来献诗,那会堂的台上大概可以站五到六人。于是我们把诗班分组成好几个五到六人的小诗班,也安排好适合小诗班献诗的诗歌;重新排定了到6月中为止的献诗计画(本来献诗诗歌的安排已经大致安排好到8月初,但所安排的诗歌不必然适合小型诗班献诗)。 

只是计画赶不上疫情的变化,因为居家避疫令,六人诗班献诗的计画从未付诸实行。但是感谢神,祂仍然愿意我们来事奉祂──从3月22日起,献诗的事奉开始采用预录的方式,把要献上的诗歌预备好,在主日崇拜的直播中献上。 

 

持续学习的团队事奉

居家避疫令一发布,我们教会的想法一直都是要维持各样事奉的机会和能量,任何事奉的好习惯一旦中断,要重新启动总是格外困难。所以一直都还是有早午堂的中文崇拜、早午班的主日学,也有一直都不曾中断的主日献诗事奉。感谢神,线上献诗是一个可以持续学习的团队事奉:除了前台的诗班,还有后期制作的事奉。从最初的独唱加上毅光的一人后制,到现在二十几人的诗班加上混音和影音剪辑分工的后期制作团队。我们一直到现在都还在学习如何可以更好地把我们的赞美透过预录献诗的方式献给神,以及怎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弟兄姊妹和献诗的诗班一起敬拜、归荣耀给神。 

 

从指挥变成执行协调

作为诗班指挥,首先是转换身分的学习:因为线上事奉方式的限制,从负责带领诗班每周在会堂献诗,变成负责线上献诗的各样执行协调。在居家避疫令一发布的头三、四个月,因为一方面还在学习如何线上献诗,一方面后期制作有比较多的条件限制(当时制作超过十人的献诗十分不容易),献诗大都或者以家庭为单位,或者透过两三人小组分别录制的方式,在每个主日作为祭司代表全体会众向神献上赞美。感谢神,在这段期间弟兄姊妹或积极接受邀请,或自发报名参与,我们一直都能透过献诗献上赞美给神。 

这段期间诗班的弟兄姊妹也不停讨论各种可能的事奉方式和尝试各种可能的事奉工具。例如为了解决分别录制歌声会不很整齐的问题,侯廷身为诗班家属,找到了可以录制多轨的录音app,5月3日的献诗《我要一心称谢祢》就是用这个app录制,现在诗班录制音频大都也使用这个app。 

因疫情不能实体聚会的头两、三个月,教会事奉的重心放在刚起步的线上主日崇拜事工,诗班不像以往在会堂一样有固定的聚会练习。直到线上主日崇拜事工趋于稳定的4月底,念佳一句「下次应该练诗班的时间大家来相见欢一下」,诗班在4月26日开始恢复主日下午的聚集。一开始的聚集限于后期制作能量有限,没办法全体诗班一同献诗;因此这时候的诗班聚集以团契的功能最明显,其次是鼓励大家以家庭或两三人小组为单位报名主日的献诗,再其次就是为有朝一日回归会堂时的主日献诗诗歌作预备;这时候并没有全体诗班固定在疫情期间献诗的打算。 

 

恢复诗班献诗

5月24日主日,配合当天的信息牧师指定了献诗《信心的旅途》我们组织了小诗班在十几天之内完成任务。有了这次小诗班的经验,加上知道疫情不会太快结束我们恢复了诗班主日下午聚集的主要目的:预备主日献诗。 

在目的恢复之后,我也跟弟兄姊妹重申了献诗事奉的纪律:愿意在献诗事奉上有分的同工都要按时参加主日下午的练习。「实际上,我们是神的创作,是为了美善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被造成的;神早已预备好了美善工作,要我们在其中行事。」(以弗所书2:10中文标准译本)感谢神诗班的每个弟兄姊妹都是神的工作,神愿意诗班去行的美善工作就是赞美神,祂为诗班能全体在线上一同献诗有许多美好的预备。 

 

献诗诗歌的遴选

在献诗诗歌的选择上,满有神的带领。 

在选择诗班献诗诗歌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歌词的信息《耶稣祢已得胜》让我们在疫情当中更深体会「在主里面的平安」,在世上我们有苦难……但耶稣已经胜了世界」;《有一天》让我们能专心仰望耶稣,带着「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到那时就全知道」的盼望在世上作主工。接下来诗班唱的都是诗篇,诗篇的主题是「赞美」,记载了人在各种景况之下对神的赞美;因为诗班的事奉就是要赞美神,操练用诗篇来赞美恰如其分。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的选择,每首诗歌的难易度正符合当时诗班对线上献诗事奉的熟稔度;因此我们可以一边献诗向神献上赞美,一边提升线上献诗的能力。意识到选诗时没有刻意根据难易度来考虑,我深相信这是在遴选时神的带领。 

 

诗班的成长

在边操练边事奉的状况下,经历各样的成长。 

因为要线上事奉,我们更熟悉手边适合的录制器材我们学习使用可以录制多轨的录音app,在录制声音时,透过我和章笑先录制好的demo,可以模拟重现仿佛身旁有人同唱。因为有线上事奉,让我们若是回到会堂事奉,也能听得更好;因为录制时在没有指挥的状况下,仔细听才能跟着一起事奉的弟兄姊妹齐声赞美。也因为是每个人自己在家录制,顺带操练了独当一面献上赞美的能力在人数上我们也有增长,感谢神有同工愿意在线上事奉这样相对不容易的事奉环境下加入或者重回事奉的行列。 

 

后期制作团队的兴起

在面临后期制作的挑战时,看见新事奉团队的兴起。 

全体诗班一同线上献诗,因为人数较多,在混音和影音剪辑上是一大挑战。感谢神,祂感动了诗班里的同工起来学习新的事奉工具,直面事奉上的新挑战。章笑和我学习了混音的工具负责现在诗班献诗将近三十个音轨的混音工作佳真、维远和谢瑜学习了影音剪辑的工具佳真专职把班员录好的影片作先期校准对齐维远主要负责诗班全体献诗影片影音剪辑谢瑜则大多负责其他献诗影片的影音剪辑 

后期制作在我们教会是一样新的事奉,除了不少诗班里的弟兄姊妹从头开始学习如何混音、影音剪辑,透过7月26日毅光的影音剪辑培训,一些本来不在诗班事奉的弟兄姊妹也加入了影音剪辑的事奉,像是去年负责圣诞主日献诗影音剪辑的何杰。现在混音加上影音剪辑的小组,是有近十人轮值的事奉团队。感谢神感动我们的弟兄姊妹,在我们当中兴起后期制作团队的事奉,让我们的线上献诗事奉从一开始只限于个人、家庭到最多十人合作的献诗,到如今各团契、教会诗班全体都可以在线上事奉的环境中一起献诗。 

 

额外的好处

预录的献诗,除了在主日献上给神,并带领弟兄姊妹一同敬拜之外,也有团契在线上聚会的时候用来带领团契敬拜,现在更被使用作教会读经灵修计画中的灵修诗歌。 

感谢神,祂本已有无比的荣耀,并不需要我们去赞美祂。但神却愿意我们来赞美祂,虽不能增添神一分的荣耀,却能使我们自己大大蒙福。感谢神,使用线上献诗献上的赞美,造就祂自己的教会。我们的好处总不在神以外,因为神是我们的主。 

 

线上献诗事奉时间线

现在的献诗事奉,包含但不限于以下的事奉岗位:选择适合的诗歌、歌词翻译、录制伴奏、录制demo、录制献诗音频及视频、混音、影音剪辑。以每个月一次的教会诗班献诗为例,排定一周的时间录制demo,一到两周的时间录制献诗音频及视频,一周的时间混音,一周的时间影音剪辑。虽然有一些环节在我们精简流程之后可以同时工作,但是从录音开始计算,完成一首诗班献诗的录制工作大约需要一个月。愿意在线上献诗献上一份心力的个人、家庭、团契,可以参考上述的时间线安排你们的献诗计画。) 

 

献上感谢

感谢神,祂创造我们也救赎了我们,我们因信靠耶稣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 

感谢神,祂的话语教导我们,祂的灵引导我们,让我们明白祂创造救赎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可以敬拜事奉祂。 

感谢神预先安排,让我们可以去行各样祂看为好的美善工作。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2:10‧中文和合本)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