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變剛強

維遠

起因 

去年11月,毅光邀請我擔任教會的文書部理事,12月公司裡我的主管建議我去申請另一個組空出來很久的主管職位。對這兩個挑戰我都是遲疑的。

事工方面,我很享受屬天園地的工作,再加上其他事工基本上已經滿負荷,不想再多負責其他事工了。另一個原因讓我遲疑的是,我理解理事會可能會涉及不同部門的合作,很有可能會面對一些衝突,這是我所害怕的。

工作方面,我之前有過不是那麼成功的做主管的經驗,自認為不是那塊材料。做工程師管好自己那攤任務就好了,做管理卻要負責整個team的績效,要激勵別人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情。而改變別人是我最不願做的事之一。

困難 

去年恰好蕭牧師在講「約書亞記系列」,之後團契查經也正好查到約書亞記。約書亞記的一個重點就是「當剛強壯膽,上去得那地為業」,神應許以色列人迦南地,卻沒有讓迦南地顯得那麼唾手可得,為要讓他們憑信心不憑能力,要他們看神的大能不看敵人的強大。憑著這樣的信心,和一段時間的禱告,我就決定「趕鴨子上架」了。

今年1月份,兩份新工作同時開始。我發現我之前對挑戰太大的擔憂——是有道理的。

工作方面:這是一個新的產品線同時又是一個新的職務,相當於跳槽和轉型同時發生。而剛剛履新一個月,還沒等我工作完全上手,組裡唯一一位全職的senior engineer就提出辭職。組裡的平均經驗一下子拉低很多,本來就不高的士氣更受打擊。這個組還有一個長期養成的壞習慣,就是每週不能按時交付,而且大家也沒有什麼不適感。

事工方面:前任許帥給我的叮囑是「文書部的工作不難,但很瑣碎,需要在時間方面有很好的管理」。一上手才知道果然是千頭萬緒,幾乎每天都有事工要做,甚至上班的間隙也要處理微信和郵件。我感覺自己像個馬戲團玩雜耍的演員,兩隻手要拋三個球,甚至更多的球。

 

得勝 

一份挑戰已經夠嗆,兩份挑戰一起來,更是棘手。也許有的人喜歡挑戰,這樣的強度只會讓他們興奮,而我,從來就不是個熱血昂揚的人,從前的我也許就撂攤兒了。特蕾莎修女在服事受到挑戰的時候曾說「神從不安排你無法勝任的挑戰給你,但有些時候,我真的希望神不要那麼信任我」,我也是深有同感。我只能更倚靠主,每天憑禱告交託,倒也游刃有餘。並且發現兩份挑戰一起來,有相輔相成的好處:在工作中,神的話幫助我做僕人式的管理者;在事工中,公司的管理培訓又常常給我做事工的啟發。例子很多,我各舉一個。

 

先說神的話幫我成就工作。剛才說到工作中,組裡有每週不能按時交付的壞習慣。這裡面的原因錯綜複雜,有項目歷史的原因,有人事法律的緣故導致的士氣的原因,有個人的原因,我不可能一一解決所有隱含的問題,而且要改變一個系統性的壞習慣是非常困難的。耶穌教導祂的門徒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太20:26)。

我就用這個原則來服事每一位組員,了解他們的難處,代他們跟人事去談,聽他們的職業目標,幫他們意識到建立習慣的重要性,幫他們做一個個微小的改變,也為他們每一位提名禱告。這當中雖然有起伏,但神不讓我氣餒,也因此鼓舞到大家的士氣。因為主的教導,我把「造就人」放在「成就事」之上,反過來也在成就事,效果是計畫和交付之間的差距每週都在減少。

 

再說公司的收穫給我事工的啟發。新主管的培訓中提到,能獲得升遷的組員,往往是組裡業績最好,能力最強的那位,而因此他們走進會議室往往會帶著一副眼鏡,看到滿屋子都是不如他的人。於是他們很容易事必躬親,也會常常責備他人。殊不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作為管理者不單應該有發現、欣賞的眼光,更應該幫助大家都能發揮出各自的長處來。這其實就是腓立比書2章講到的「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教導,但在管理培訓中提到,就是另一個角度的提醒。這正是我之前做主管的教訓,也時不時在事工中犯這樣的錯誤。

於是我更多操練「看別人比自己強」,用信任和支持把事工交給有長處的弟兄姊妹來做。在2023年月曆的項目中,Nick和Shelley夫婦忠心擺上,全權負責,他們的協調和執行能力確保項目順利進展,特別是Shelley常常在項目組中衷心地欣賞大家的工作,讓每個人都如沐春風。這樣做還帶來一個意想不到的成果,Shelley分享說,他們夫妻的靈命也因為這個項目提高了,為了確保進度,他們常常夫妻倆一起禱告,求神開路,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過了。

同時,我也看到「看別人比自己強」的原則在理事會的討論中被實踐,那種我所害怕的不能解決的衝突也從來沒有發生過。

 

呼召 

我不敢誇口已經勝任這雙重的挑戰了,但真的非常感恩這一年的收穫:在工作上,神給我收入和成就感等等各方面的祝福。在事工上,祂鍛鍊了我的能力,讓我更有勇氣,更樂觀,面對突發情況可以更鎮靜,更可以理解人,也更能欣賞人。這個額外的課堂真是神給我開的一個小灶。

我也想藉著這個見證,來鼓勵工作很忙而無法深入服事的弟兄姊妹,你不妨試試倚靠這位可以「把軟弱變剛強」的神,看祂怎樣帶領你也有這樣「相輔相成」的收穫!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