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变刚强

维远

起因 

去年11月,毅光邀请我担任教会的文书部理事,12月公司里我的主管建议我去申请另一个组空出来很久的主管职位。对这两个挑战我都是迟疑的。

事工方面,我很享受属天园地的工作,再加上其他事工基本上已经满负荷,不想再多负责其他事工了。另一个原因让我迟疑的是,我理解理事会可能会涉及不同部门的合作,很有可能会面对一些冲突,这是我所害怕的。

工作方面,我之前有过不是那么成功的做主管的经验,自认为不是那块材料。做工程师管好自己那摊任务就好了,做管理却要负责整个team的绩效,要激励别人做他们不想做的事情。而改变别人是我最不愿做的事之一。

困难 

去年恰好萧牧师在讲「约书亚记系列」,之后团契查经也正好查到约书亚记。约书亚记的一个重点就是「当刚强壮胆,上去得那地为业」,神应许以色列人迦南地,却没有让迦南地显得那么唾手可得,为要让他们凭信心不凭能力,要他们看神的大能不看敌人的强大。凭著这样的信心,和一段时间的祷告,我就决定「赶鸭子上架」了。

今年1月份,两份新工作同时开始。我发现我之前对挑战太大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工作方面:这是一个新的产品线同时又是一个新的职务,相当于跳槽和转型同时发生。而刚刚履新一个月,还没等我工作完全上手,组里唯一一位全职的senior engineer就提出辞职。组里的平均经验一下子拉低很多,本来就不高的士气更受打击。这个组还有一个长期养成的坏习惯,就是每周不能按时交付,而且大家也没有什么不适感。

事工方面:前任许帅给我的叮嘱是「文书部的工作不难,但很琐碎,需要在时间方面有很好的管理」。一上手才知道果然是千头万绪,几乎每天都有事工要做,甚至上班的间隙也要处理微信和邮件。我感觉自己像个马戏团玩杂耍的演员,两只手要抛三个球,甚至更多的球。

 

得胜 

一份挑战已经够呛,两份挑战一起来,更是棘手。也许有的人喜欢挑战,这样的强度只会让他们兴奋,而我,从来就不是个热血昂扬的人,从前的我也许就撂摊儿了。特蕾莎修女在服事受到挑战的时候曾说「神从不安排你无法胜任的挑战给你,但有些时候,我真的希望神不要那么信任我」,我也是深有同感。我只能更倚靠主,每天凭祷告交托,倒也游刃有余。并且发现两份挑战一起来,有相辅相成的好处:在工作中,神的话帮助我做仆人式的管理者;在事工中,公司的管理培训又常常给我做事工的启发。例子很多,我各举一个。

 

先说神的话帮我成就工作。刚才说到工作中,组里有每周不能按时交付的坏习惯。这里面的原因错综复杂,有项目历史的原因,有人事法律的缘故导致的士气的原因,有个人的原因,我不可能一一解决所有隐含的问题,而且要改变一个系统性的坏习惯是非常困难的。耶稣教导祂的门徒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太20:26)。

我就用这个原则来服事每一位组员,了解他们的难处,代他们跟人事去谈,听他们的职业目标,帮他们意识到建立习惯的重要性,帮他们做一个个微小的改变,也为他们每一位提名祷告。这当中虽然有起伏,但神不让我气馁,也因此鼓舞到大家的士气。因为主的教导,我把「造就人」放在「成就事」之上,反过来也在成就事,效果是计画和交付之间的差距每周都在减少。

 

再说公司的收获给我事工的启发。新主管的培训中提到,能获得升迁的组员,往往是组里业绩最好,能力最强的那位,而因此他们走进会议室往往会带着一副眼镜,看到满屋子都是不如他的人。于是他们很容易事必躬亲,也会常常责备他人。殊不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长处,作为管理者不单应该有发现、欣赏的眼光,更应该帮助大家都能发挥出各自的长处来。这其实就是腓立比书2章讲到的「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的教导,但在管理培训中提到,就是另一个角度的提醒。这正是我之前做主管的教训,也时不时在事工中犯这样的错误。

于是我更多操练「看别人比自己强」,用信任和支持把事工交给有长处的弟兄姊妹来做。在2023年月历的项目中,Nick和Shelley夫妇忠心摆上,全权负责,他们的协调和执行能力确保项目顺利进展,特别是Shelley常常在项目组中衷心地欣赏大家的工作,让每个人都如沐春风。这样做还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成果,Shelley分享说,他们夫妻的灵命也因为这个项目提高了,为了确保进度,他们常常夫妻俩一起祷告,求神开路,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过了。

同时,我也看到「看别人比自己强」的原则在理事会的讨论中被实践,那种我所害怕的不能解决的冲突也从来没有发生过。

 

呼召 

我不敢夸口已经胜任这双重的挑战了,但真的非常感恩这一年的收获:在工作上,神给我收入和成就感等等各方面的祝福。在事工上,祂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更有勇气,更乐观,面对突发情况可以更镇静,更可以理解人,也更能欣赏人。这个额外的课堂真是神给我开的一个小灶。

我也想借着这个见证,来鼓励工作很忙而无法深入服事的弟兄姊妹,你不妨试试倚靠这位可以「把软弱变刚强」的神,看祂怎样带领你也有这样「相辅相成」的收获!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