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遠處迎接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All these died in faith, without receiving the promises, but having seen them and having welcomed them from a distance, and having confessed that they were strangers and exiles on the earth.  For those who say such things make it clear that they are seeking a country of their own.  And indeed if they had been thinking of that country from which they went out, they would have had opportunity to return.  But as it is, they desire a better country, that is, a heavenly one. Therefore God is not ashamed to be called their God; for He has prepared a city for them.(希伯來書 Hebrews 11:13-16

從遠處望見 See them from a distance

有人說:「看到天上,才能將地上的日子過好;看到永生,才能將今生的日子過好。」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這句話說明了「盼望」的力量。比起沒有盼望的人,心中有盼望的人更能將日子過好。沒盼望的人看不到出路,處事急躁,易於犯錯,易於陷入沮喪。有盼望的人內心篤定,凡事樂觀,就算遇到困難也能夠從容處理,反而能將眼前的日子過得更好。有些不信的人譏笑基督徒:你們基督徒一天到晚講上天堂、得永生,連現實生活都不顧了!其實,基督徒的現實生活要比別人過得更好。基督徒的家庭生活、工作表現、快樂指數,普遍地要比非信徒高,因為他們的心中有盼望。

盼望是信心的表現。以亞伯拉罕為例,神曾應許他說:「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17:8)雖然亞伯拉罕至死都未得著那地為業,可是聖經卻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亞伯拉罕的信心使他能夠「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從遠處望見,是以信心的眼睛穿越時間,望見應許成就的那一日;歡喜迎接,是現在就以喜樂的心,過著「應許已經成就」的日子。

永生的盼望 The eternal hope

這一切都與看法有關。信心使人有洞察力(see things in perspective),不但看到今生,也看到永恆。有信心的人相信神的應許必然成就,不是按照我的時間,乃是按照神的時間。人生短暫,神的應許未必要在我的一生之中成就。但在神的時間裡,我必將得著這個應許。因此之故,今生今世,此時此刻,我就要歡喜迎接,如同應許已經成就在我身上。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保羅說這句話是因為有些人自稱信主,但卻沒有永生的盼望,保羅稱他們為「比眾人更可憐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然信主,就要有永生的盼望。不要信了半天,卻比眾人更可憐。

信心是可以操練的。我們應當操練「遠處望見,歡喜迎接」,以信心望見天上的家鄉,過著「在地若天」的生活:

  1. 神的應許必定成就,我現在就以信心過著應許成就的日子。
  2. 神已經為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6),他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我現在就要在他裡面安然居住!
  3. 有一日我將回到天家,永遠與神同住。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