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不得著

張家燕

我們若照著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一5:14-15


同工的神秘面紗

早在2019年,我就很盼望能成為同工,能夠事奉神。通常團契結束後大家會有代禱關懷的環節,間或會聽到團契的弟兄姐妹提起同工——「這個週六的同工聚會特別美好」諸如此類的話。當時懵懵懂懂感知到,團契裡面似乎有著不同的「分級」,有慕道友,有像我這樣信了主但是屬靈生命很差的屬世基督徒,還有一群靈命很好的基督徒,他們是團契裡面的同工,會一起來「運營」團契,做著諸如「關懷、預備食物、準備outing活動、帶查經、領崇拜」等事工。這群勤勞的「同工」在我眼裡很神秘也非常高級,就像是俗世裡面社團中的board members或者公司裡面的executive team,跟普通的成員相比就是一群「業務能力」更強更高級的人。

當時我就問團契裡的「大佬」:「什麼是同工呢?我要如何能加入同工呢?」就有很熱心的姐妹跟我解釋,同工不是所謂的「高級」基督徒,他們做的是很瑣碎但同時也很重要的事工,是來服事神,是來做眾人的僕人的。也告訴我,要成為同工,需要有commitment,因為我們的老闆是神。

當時的我屬靈生命很差,沒有每天讀經禱告,週日去教會周五來團契也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交給我的一些服事諸如團契outing時帶敬拜,我也是最後一天才匆匆忙忙找敬拜詩歌;當時我也在《屬天園地》事奉,但其他同工也很難找到我⋯⋯這番想要通過negotiations來加入同工隊伍的嘗試告敗。

行出來由不得我

其實那時候我的內心是有一些生氣的,覺得為什麼要滿足一些「要求」才能服事?更加生氣的是自己竟然不能滿足這些「要求」。我參加過很多學校裡、社會上的社團,都會做到主席副主席這樣的職位。我想,如果按照世界上的標準,不過就是每週打卡這些活動(主日、團契),又有什麼難的呢?但另一方面,我知道這是神國的事情,和世界上的事情很不同。我希望自己能夠被主吸引而主動參加,所做的事情就是我生命真實的流露,不想如上班打卡那樣為了全勤而全勤。現在回頭想想,團契的考量無可厚非,一個不能固定團契聚會的人,如何能夠commit,也很難做好神國的事情,而神國的事情如此重要,該有這份審慎的。這樣的心理很矛盾。一面,我很希望自己能夠自然而然地被主吸引,和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靈命健壯自然地流露出固定團契聚會的行為來,也能有機會成為神的僕人——「同工」;另一面呢,我想行,卻行不出來。

如羅馬書7:18所言:「我也知道,住在我裡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周六晚上早點休息,週日早上鬧鐘一響就去教會,如此簡單,但是我行不出來。我周六晚上就控制不住自己晚睡,看看論文做做實驗玩會兒手機就凌晨三點了,週日早上鬧鐘響起來我就很不情願起床去教會,甚至醒來了也要玩會兒手機,再一看時間就快要遲到了;我很希望自己能夠每週五都早早離開實驗室準時參加團契,但是時間快到了,就是放不下手裡在做的事情,或者我就拿這時間去買杯奶茶、和家人打個視頻。

我2016年信主,當時已經2019年,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卻是一位甚為可憐的基督徒,時常軟弱,時常跌倒,仍舊常被罪勝過。神已經釋放了我的捆綁,我本可以靠著神就不受轄制,就像手上明明有鋒利的武器可以砍斷鎖鏈,但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不會用,白白受轄制。如以弗所書4:1所言:「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我當時心裡嘆息:自己真的是最差勁的基督徒,最可憐的基督徒,被囚的基督徒,我生活上不節制,看弟兄姐妹時眼裡有樑木,內心爭競。我默默向神禱告:神啊,我誠然不配,我真心願意更加認識你,我也願意做你的僕人,願你陶造孩子做你可用的器皿。

被主陶造

時過境遷,2020年我懷孕生子,曾經的禱告隨著時光瘦,指縫寬,漸漸沉澱在記憶的杯底。神陶造我的過程,或者說雕琢祂珍愛的每一位孩子的過程,大抵一致,都是用祂充滿真理的話語、用祂恆久忍耐的慈愛、用祂甘甜無止境的恩典來吸引人;卻也因人而異,全然不同。現在回想神陶造的過程,潤物細無聲。藉著團契組織的讀經靈修打卡微信群,在姐妹們的關懷督責下,我竟然不知不覺讀完了大半本聖經。

神的話語有力量,我越認識神,越被神吸引。慢慢每日的讀經靈修和每週參加主日和團契變得自然而然,似乎成為了必不可少的環節。原來並沒有所謂的要求達標了才能服事神,當我們靈命成長,生命發生改變,服事神是自然而然的。團契同工們投票後我也水到渠成成為了同工隊伍的一員。從帶敬拜開始,一個學期後,我甚至被同工們鼓勵著去帶查經!我心想我怎麼能有能力帶查經呢,我怎麼會配做這件事情,特別焦慮。於是團契安排了靈命成熟又格外溫柔的Julia姐妹作我的mentor,全程陪同指導我,真可謂是手把手教學,整個過程分外溫柔和柔軟。我深切記得,在和Julia姐妹第一次預查時我是多麼不靠譜,先是臨時改期到第二天,而即便推遲了meeting,我還是掉鏈子,別說沒有準備好查經slides,就連最基本的那章待查的經文也才將將讀了一遍。 Julia姐妹卻特別溫柔地跟我說:「不要緊,家燕,那我們明天這個時候再meet一次,好不好?我們現在一起讀一遍這段經文,好不好?」要知道Julia姐妹自己家裡也有小小孩要照顧,因為我的不靠譜一再重新安排schedule,其實會給她帶來很多的麻煩。老實說,我自己也知道做錯事情了,內心是逃避承認的,也害怕別人指責自己,所以匆匆解釋左右躲閃嘗試遮掩。 Julia姐妹因著神的慈愛,對我沒有任何指責,她說她都理解,她說「不要緊」,特別溫柔地看著我,跟我柔柔地說話,分享她一開始服事的時候也會這樣,她沒有放棄我。當我被愛和包容感動,第二天準備好slides,她就毫不吝嗇地鼓勵我,表揚我。之後,每一次的帶敬拜、帶查經,我都不敢怠慢,仍舊做得不夠好,靠著主一點點前進。可是我不再恐懼,因為我知道我的神很愛我,祂願意把我放在祂的計畫裡,祂願意使用我這不配的器皿。

得救見證分享會

2021年8月13日,我們團契組織了一次得救見證分享會。我竟然被「委以重任」,擔任這次活動的leader來coordinate,誠然自己做得很少,Julie姐妹一直從旁操心、指導和幫助。感謝神,當我擺上自己那一份特別小的信心的時候,我看到神用祂大能的手在做工。感謝讚美神,有七位弟兄姐妹分享他們的見證,從不同的角度展示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工作,也將福音講得很清楚。也有三十多位親人們、朋友們來參加這次的活動。當弟兄姊妹跟我分享說看到我生命的改變和成長,我固然感恩,在大家的鼓勵下,我很想要更加在家庭生活中展現基督的樣式,渴盼家人能夠看到我生命的改變,被主吸引,歸榮耀給神。我也為此事禱告。見證分享會結束後,我的先生主動在我婆婆面前跟我說,他覺得這一年我的生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阿門!要知道,這句話對我是何等的安慰和鼓舞。神啊,我的禱告你聽見了,你真的是好愛好愛我們啊,只有你可以改變生命,只有你可以讓我們結出果子,這是你的團契,這是你的子民,這是你的事工,想起就很想流淚。

2021年我在Michael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教會的門徒培訓課程《得勝篇》的時候,約一5:14-15教導我們「我們若照著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我幡然想起2019年稚嫩的禱告: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神的器皿。誠然我是不配的,如此驕縱自我為中心並且看弟兄眼裡有樑木的人,如何配做神國的事情呢?而我們的神,垂聽我的禱告,因著祂的慈愛憐憫和榮耀,竟然願意親自陶造我,使用我,成全我。

 

今天我記下真實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和我真實的心路歷程,想要讓你知道,我們所信的神,是垂聽禱告的真神,滿有能力和權柄,我照著祂的旨意所求的禱告從未落空。我也想要鼓勵你加入服事神的行列,我們蒙神拯救為要去服事神,神盼望我們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盼望我們與祂同工服事。如果你現在正在竭力追求神,偶爾有軟弱,我想告訴你,「不要緊,我們現在再一起多愛主一些,好不好?」你看呀,連我這最差的基督徒,主也照樣可以陶造、引領、並且使用呢。我們只要把眼目放在神身上,緊緊抓住神的話,要知道,與我們同工的有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