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裡服事神

何杰 (Art & Food Team)

弟兄姊妹們平安!很高興與你們分享今年YSMP的短宣見證。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短宣,希望藉著這樣的分享讓每一個人感受到神在教會宣教事工中的大作為,也更深入地理解教會在大使命中是如何與神同工的。

談到宣教,不禁讓我想到了我的信主之路。我是2012年在中國成都一間家庭教會信主的。這間教會由來自韓國的宣教士和當地的基督徒家庭共同建立,當時的我就是被宣教的對象。因此,當收到教會有YSMP短宣的訊息時,我便決定參與其中。雖然短宣有明確的對象——美國印地安原住民,但我的心裡卻沒有明確的區分。假如是其他的族群,我想我也會參與其中,因為我們的大使命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加上我們西區教會有著豐富的短宣經驗,很多事工的開展並非從零開始,所得到的支持也是十分充足的。感謝神的呼召,使我有幸參與到這項宣教事工當中,從一名被宣教的對象成長為一名短期的宣教士,由此可見神的工作是何等的奇妙。

談到這段短宣經歷,包括短宣之前的預備,我想有三段經文可以用來概括神在事工中對我的帶領。這三段經文使我明白了當以何種心態在主裡服事,也明白了如何完全交託、謙卑順服、靠神得力、和在宣教中經歷與神同工的過程。

完全交托

第一段經文是在約書亞記,也是今年YSMP短宣的主題經文:「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 1:9。你是否也感覺到光是把經文讀出來,就已經很鼓舞人心了!談到宣教,每個人都需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可是如何跨越呢?對於基督徒來說「倚靠神」的答案很容易脫口而出。那如何「倚靠神」呢?我想是從神的話語中得著力量,因為祂的話語是又真又活的。不是說你隨便禱告一下,然後隨機翻開聖經,出現的那一頁經文就是神的指引。我想真正的倚靠神應當是持續不斷的,通過每日固定的時間藉著靈修、禱告、敬拜、和讚美神,保持與神親密的關係。當你真正倚靠神,神是信實的,祂說你無論往哪裡去,祂必與你同在。

短宣期間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神與我們同在,無論做什麼都很有力量:禱告有力量、教導有力量、敬拜有力量、團契有力量,甚至刷牆、做飯都有力量。為什麼這麼有力量呢?因為短宣隊每日都有固定的時間靈修,固定的時間禱告,以及固定的時間敬拜讚美神。正是這樣短宣隊保持著與神親密的關係,從神而來的能力源源不斷。就拿我來說,短宣期間有一些令我憂慮的因素困擾著我,比如我的英文水平很低,近乎為零。加上我本就不善於與人溝通的特性,我很擔心不能很好的與人溝通,尤其是當地的原住民。我的事工該如何進行下去呢?即便弟兄姊妹時常為我翻譯,雖然可以緩解溝通上的困難,但我又擔心他們為了幫助我而影響他們的事工開展。

團隊固定時間敬拜

又比如短宣期間的飯食預備,食材主要由西北华人浸信会提供,我們飯食小隊需要根據限定的食材製作飯食。儘管有的弟兄姊妹預先告知不在乎飯食是否美味,但我還是擔心不能提供美味的飯食,使得大家在繁重的服事之後還要面對味道一般的食物。總之,這些憂慮的因素使我擔心自己成為短宣隊沈重的負擔,從而導致整個宣教的果效大打折扣。感謝神親自的帶領,藉著這些與祂親近的機會,弟兄姊妹彼此鼓勵,彼此幫助,使得我這些憂慮的因素越來越少,剩下都是平安喜樂。事工上的壓力也就完全的交託給神了,事工的開展也都力上加力,事工的果效也都恩上加恩。

靠神得力

第二段經文是在腓立比書,「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 腓立比書2:1-5

這句話也是短宣隊事奉的意念:在主裡謙卑與合一。回顧我之前的人生軌跡,幾乎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地方,比如在西區教會,有眾多的弟兄姊妹是來自高等學府的高材生,個個天資聰慧,學業事業都是年輕人中的佼佼者。不僅如此,在靈命上,大多數人也是很有追求,各方面都為主作了很好的見證,而我則恰恰相反,天生拙口笨舌,沒有很高的學歷也沒有過很好的工作,在靈命上也是愚鈍無比。在同齡人中,我幾乎沒有見過讀經效率比我更低的人。如果真要找出我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地方,繪畫與烹飪可以勉強算作其中吧,我想這樣的人若要謙卑下來應該會相對容易一些吧?感謝神,藉著這次短宣給了我兩次提醒,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存心謙卑」。

第一次提醒是在預備短宣期間。當時我正在構思成人組藝術項目顏色方案。我有著20年繪畫經驗,本想獨自完成,但是短宣隊領隊建議我去找一個愛好繪畫的姊妹商討。當聽到這個建議時,我內心的傲慢立刻像藤蔓一般滋生出來。回想過往經歷,在繪畫創作方面,通常我不愛吸納他人的建議,哪怕修改一筆,我也會像領地被侵犯一樣看不順眼。現在盡然要面對這個軟肋,我感嘆神對我如此的了解,知道從哪一方面來操練我的心。於是我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謙卑下來,放低自己的位置,吸納他人的長處。禱告之後我內心平安了很多,也不再有抵觸的情緒,放心的把顏色方案交給那位姊妹修改。然而當她把顏色方案反饋給我時,我看到是更加協調的顏色搭配!感謝神藉著這樣的提醒,幫助我更好的完成事工。

第二次提醒是在短宣期間飯食的事工上。記得那一天我們與當地的孩子們一起包餃子,在飯食leader製作餃子蘸料的時候,我僅從感官上判斷口味過重,並帶著難看的臉色勸說他重新調制,結果大家卻都很喜歡那樣的風味。回想這段經文,又想到我那盛氣凌人的姿態,我非常後悔。另一位飯食同工也勸說我要順服飯食leader的領導。感謝神的提醒,也藉著同工的勸勉,使我看到了自己的驕傲與不順服。短宣總結會結束之後,我為自己的傲慢無禮向飯食leader道歉,也找來了牧師為我們禱告。之後的飯食預備,我的觀念從剛開始的「我想要做什麼菜」轉變成了「飯食leader想要我做什麼菜」。儘管飯食預備中有這樣的小摩擦,感謝神的帶領,使我有好的心態調整,與同工有好的配搭,整個短宣期間飯食小隊的預備都是準時準點的完成,很好的支援了其他事工的開展。

飯食事工

感謝神,藉著短宣旅程中的兩次提醒,讓我學會了在主裡服事的心態,真正體會到「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是如此的重要。也藉此提醒我當我們覺得謙卑很容易做到的時候,大多是因為沒有觸碰到我們所擅長的領域。而當我們願意在擅長的領域中放低自己,多看他人的長處,這樣才算是真正的謙卑順服。

與神同工

第三段經文是在撒迦利亞書,剛好是在我從YSMP短宣回來之後主日講道所選用的經文,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 4:6,我想此段經文也是對我整個YSMP短宣旅程的總結。‬‬

短宣是一個磨練門徒信心的旅程。回想這次宣教中遇到的困難之一就有信心不足。就拿這次短宣藝術項目的事工來說,教導別人繪畫不是我所擅長的。我沒有太多教導的經驗,沒有信心做好這件事。當我詢問短宣領隊預備的方向時,本以為他會告訴我一些具體的解決方法,結果他告訴我的方法首先是向神禱告,求神給我一個方向。於是我先向神求告,把我的擔憂一五一十向神陳明。禱告使我焦慮不安的心平靜下來,腦中慢慢浮現出十字架的樣子,於是我確定以十字架為主題擴展藝術項目。然而等到方案敲定,我還是沒有信心。我想參與者的繪畫水平參差不齊,加上我們語言不通,我該如何把他們很好的黏合在一起完成畫作呢?真要動筆的時候會不會這也錯,那也錯,最後不得不讓我親自上陣修改呢?各種憂慮湧上心頭。

感謝神,藉著短宣期間每一天的禱告會,每一次我都為當天需要完成的畫作進度及果效禱告。禱告之後神給我的回應是每當大家完成一步,都會超出我的預期!尤其是塗色的階段,當地原住民的藝術天賦淋漓盡致的發揮了出來,并且兒童組的畫作甚至提前了一天完成!兩幅畫作進展順利,直到最後我都沒有畫過一筆。更奇妙的是看到畫作完成時激動的心情,超過了我之前自己親手去畫的所有作品。

兒童組的藝術項目

項目的順利完成,弟兄姊妹的幫助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沒有信心的時候就有弟兄姊妹鼓勵,我英文不好就有弟兄姊妹幫我翻譯,甚至畫作結束之後也有弟兄姊妹幫我清洗工具……要知道他們自己的事工已經很累了,若不是因著從神而來的愛,誰會願意這樣不計代價幫助一個人。

 

回顧這次短宣的經歷,能夠充分感受到神是如何透過祂的話語來帶領我的。第一段經文祂告訴我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這使得我能夠把內心的憂慮完全交託給我們的父神。第二段經文祂告訴我「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使得我能夠學到真正的謙卑順服。第三段經文祂告訴我,我們的事工能夠順利開展,「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總之,這次YSMP宣教之旅使我體會到了與神同工的重要性以及與神同工所帶來的喜樂,也鼓勵各位弟兄姊妹能夠積極參與每一年的YSMP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