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服事神

何杰 (Art & Food Team)

弟兄姊妹们平安!很高兴与你们分享今年YSMP的短宣见证。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短宣,希望借着这样的分享让每一个人感受到神在教会宣教事工中的大作为,也更深入地理解教会在大使命中是如何与神同工的。

谈到宣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的信主之路。我是2012年在中国成都一间家庭教会信主的。这间教会由来自韩国的宣教士和当地的基督徒家庭共同建立,当时的我就是被宣教的对象。因此,当收到教会有YSMP短宣的讯息时,我便决定参与其中。虽然短宣有明确的对象——美国印地安原住民,但我的心里却没有明确的区分。假如是其他的族群,我想我也会参与其中,因为我们的大使命是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加上我们西区教会有着丰富的短宣经验,很多事工的开展并非从零开始,所得到的支持也是十分充足的。感谢神的呼召,使我有幸参与到这项宣教事工当中,从一名被宣教的对象成长为一名短期的宣教士,由此可见神的工作是何等的奇妙。

谈到这段短宣经历,包括短宣之前的预备,我想有三段经文可以用来概括神在事工中对我的带领。这三段经文使我明白了当以何种心态在主里服事,也明白了如何完全交托、谦卑顺服、靠神得力、和在宣教中经历与神同工的过程。

完全交托

第一段经文是在约书亚记,也是今年YSMP短宣的主题经文:「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约书亚记‬ 1:9。你是否也感觉到光是把经文读出来,就已经很鼓舞人心了!谈到宣教,每个人都需要跨出自己的舒适圈。可是如何跨越呢?对于基督徒来说「倚靠神」的答案很容易脱口而出。那如何「倚靠神」呢?我想是从神的话语中得着力量,因为祂的话语是又真又活的。不是说你随便祷告一下,然后随机翻开圣经,出现的那一页经文就是神的指引。我想真正的倚靠神应当是持续不断的,通过每日固定的时间借着灵修、祷告、敬拜、和赞美神,保持与神亲密的关系。当你真正倚靠神,神是信实的,祂说你无论往哪里去,祂必与你同在。

短宣期间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神与我们同在,无论做什么都很有力量:祷告有力量、教导有力量、敬拜有力量、团契有力量,甚至刷墙、做饭都有力量。为什么这么有力量呢?因为短宣队每日都有固定的时间灵修,固定的时间祷告,以及固定的时间敬拜赞美神。正是这样短宣队保持着与神亲密的关系,从神而来的能力源源不断。就拿我来说,短宣期间有一些令我忧虑的因素困扰着我,比如我的英文水平很低,近乎为零。加上我本就不善于与人沟通的特性,我很担心不能很好的与人沟通,尤其是当地的原住民。我的事工该如何进行下去呢?即便弟兄姊妹时常为我翻译,虽然可以缓解沟通上的困难,但我又担心他们为了帮助我而影响他们的事工开展。

团队固定时间敬拜

又比如短宣期间的饭食预备,食材主要由西北华人浸信会提供,我们饭食小队需要根据限定的食材制作饭食。尽管有的弟兄姊妹预先告知不在乎饭食是否美味,但我还是担心不能提供美味的饭食,使得大家在繁重的服事之后还要面对味道一般的食物。总之,这些忧虑的因素使我担心自己成为短宣队沈重的负担,从而导致整个宣教的果效大打折扣。感谢神亲自的带领,借着这些与祂亲近的机会,弟兄姊妹彼此鼓励,彼此帮助,使得我这些忧虑的因素越来越少,剩下都是平安喜乐。事工上的压力也就完全的交托给神了,事工的开展也都力上加力,事工的果效也都恩上加恩。

靠神得力

第二段经文是在腓立比书,「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 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 腓立比书2:1-5

这句话也是短宣队事奉的意念:在主里谦卑与合一。回顾我之前的人生轨迹,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比如在西区教会,有众多的弟兄姊妹是来自高等学府的高材生,个个天资聪慧,学业事业都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不仅如此,在灵命上,大多数人也是很有追求,各方面都为主作了很好的见证,而我则恰恰相反,天生拙口笨舌,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过很好的工作,在灵命上也是愚钝无比。在同龄人中,我几乎没有见过读经效率比我更低的人。如果真要找出我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绘画与烹饪可以勉强算作其中吧,我想这样的人若要谦卑下来应该会相对容易一些吧?感谢神,借着这次短宣给了我两次提醒,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存心谦卑」。

第一次提醒是在预备短宣期间。当时我正在构思成人组艺术项目颜色方案。我有着20年绘画经验,本想独自完成,但是短宣队领队建议我去找一个爱好绘画的姊妹商讨。当听到这个建议时,我内心的傲慢立刻像藤蔓一般滋生出来。回想过往经历,在绘画创作方面,通常我不爱吸纳他人的建议,哪怕修改一笔,我也会像领地被侵犯一样看不顺眼。现在尽然要面对这个软肋,我感叹神对我如此的了解,知道从哪一方面来操练我的心。于是我向神祷告,求神帮助我谦卑下来,放低自己的位置,吸纳他人的长处。祷告之后我内心平安了很多,也不再有抵触的情绪,放心的把颜色方案交给那位姊妹修改。然而当她把颜色方案反馈给我时,我看到是更加协调的颜色搭配!感谢神借着这样的提醒,帮助我更好的完成事工。

第二次提醒是在短宣期间饭食的事工上。记得那一天我们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在饭食leader制作饺子蘸料的时候,我仅从感官上判断口味过重,并带着难看的脸色劝说他重新调制,结果大家却都很喜欢那样的风味。回想这段经文,又想到我那盛气凌人的姿态,我非常后悔。另一位饭食同工也劝说我要顺服饭食leader的领导。感谢神的提醒,也借着同工的劝勉,使我看到了自己的骄傲与不顺服。短宣总结会结束之后,我为自己的傲慢无礼向饭食leader道歉,也找来了牧师为我们祷告。之后的饭食预备,我的观念从刚开始的「我想要做什么菜」转变成了「饭食leader想要我做什么菜」。尽管饭食预备中有这样的小摩擦,感谢神的带领,使我有好的心态调整,与同工有好的配搭,整个短宣期间饭食小队的预备都是准时准点的完成,很好的支援了其他事工的开展。

饭食事工

感谢神,借着短宣旅程中的两次提醒,让我学会了在主里服事的心态,真正体会到「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是如此的重要。也借此提醒我当我们觉得谦卑很容易做到的时候,大多是因为没有触碰到我们所擅长的领域。而当我们愿意在擅长的领域中放低自己,多看他人的长处,这样才算是真正的谦卑顺服。

与神同工

第三段经文是在撒迦利亚书,刚好是在我从YSMP短宣回来之后主日讲道所选用的经文,他对我说:「这是耶和华指示所罗巴伯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 4:6,我想此段经文也是对我整个YSMP短宣旅程的总结。‬‬

短宣是一个磨练门徒信心的旅程。回想这次宣教中遇到的困难之一就有信心不足。就拿这次短宣艺术项目的事工来说,教导别人绘画不是我所擅长的。我没有太多教导的经验,没有信心做好这件事。当我询问短宣领队预备的方向时,本以为他会告诉我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结果他告诉我的方法首先是向神祷告,求神给我一个方向。于是我先向神求告,把我的担忧一五一十向神陈明。祷告使我焦虑不安的心平静下来,脑中慢慢浮现出十字架的样子,于是我确定以十字架为主题扩展艺术项目。然而等到方案敲定,我还是没有信心。我想参与者的绘画水平参差不齐,加上我们语言不通,我该如何把他们很好的黏合在一起完成画作呢?真要动笔的时候会不会这也错,那也错,最后不得不让我亲自上阵修改呢?各种忧虑涌上心头。

感谢神,借着短宣期间每一天的祷告会,每一次我都为当天需要完成的画作进度及果效祷告。祷告之后神给我的回应是每当大家完成一步,都会超出我的预期!尤其是涂色的阶段,当地原住民的艺术天赋淋漓尽致的发挥了出来,并且儿童组的画作甚至提前了一天完成!两幅画作进展顺利,直到最后我都没有画过一笔。更奇妙的是看到画作完成时激动的心情,超过了我之前自己亲手去画的所有作品。

儿童组的艺术项目

项目的顺利完成,弟兄姊妹的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没有信心的时候就有弟兄姊妹鼓励,我英文不好就有弟兄姊妹帮我翻译,甚至画作结束之后也有弟兄姊妹帮我清洗工具……要知道他们自己的事工已经很累了,若不是因着从神而来的爱,谁会愿意这样不计代价帮助一个人。

 

回顾这次短宣的经历,能够充分感受到神是如何透过祂的话语来带领我的。第一段经文祂告诉我要「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这使得我能够把内心的忧虑完全交托给我们的父神。第二段经文祂告诉我「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这使得我能够学到真正的谦卑顺服。第三段经文祂告诉我,我们的事工能够顺利开展,「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总之,这次YSMP宣教之旅使我体会到了与神同工的重要性以及与神同工所带来的喜乐,也鼓励各位弟兄姊妹能够积极参与每一年的YSMP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