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如何查经(下)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查经者的共识

查经者有属灵的共识(信念上的koinonia),在观念上相信「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在方法上「清清楚楚地念神的话语,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参考尼8:8);在目的上「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这种「观念、方法、目的」上的共识,是在基督里的人所共享(koinoneo)的: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查经是为信徒预备的,欢迎慕道友参加,但不会因为慕道友而耽误查考神的话语。正如崇拜是为信徒预备的,欢迎慕道友参加,但不会因为慕道友而耽误敬拜神。有人弄不清楚情况,一味讨好不信主的人:「对对对,你说的也很有道理。圣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你说的也很有可能…」。妥协的结果就是失去见证,别人非但不会因你的妥协而信主,反倒因此而轻看神和他的话语。倒是那些谦卑、诚恳的查经,慕道友常被众人的态度所感动,后来归信了基督。

查经的第一步骤:研读经文

查经有三个步骤:一,研读经文;二,出讨论题;三,查经。前两个步骤是预备,第三步骤才是实施。查经若想要有好的品质,必须事先做好预备。

带领查经的人自己要先读经,不是读参考书,不是上网找资料,而是自己读圣经。那些不是不能看,但不能只看那些,自己不好好读经。当直接面对神的话语,领悟其中的意思。首先要取得总体的印象,对全书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了解之道在于勤读,建议10章以下的书卷读三遍,11-20章读两遍,20章以上的读一遍。读完全书之后再读所查考的经文。好比说,我带歌罗西书查经,因为全书才4章,我先读了五遍以上,用不同的译本彼此参考对照,然后再将所查的经文多读几遍。

旧约圣经的原文是希伯来文(含极少量的亚兰文),新约是希腊文(Koine Greek,白话希腊文)。无论中文圣经或英文圣经,全都是译本,不是原文。这些译本都相当好,只要多读两本,即可掌握住原文的意义。我读的中文译本是和合本,今年出版满100年(1919年全书出版),深受华人信徒的喜爱。英文圣经我主要用两本,动力翻译(dynamic translation)的NIV(有1984及2011两个版本,2011更口语化),以及文义翻译(literal translation)的NASB。有时为了增加了解度,会看最老牌的KJV(1611出版)译本,并参考一些新的中文译本。除此之外,若要深入了解字义,就必须进行原文的研究。网路上有许多免费的软件可以下载,如 e-sword等,附有原文编号圣经及不同的译本。还有许多现代化的 APP,资源非常丰富。

一间教会之中若有一群读经人,该教会查经的风气必盛,找人带领查经不是问题。查经的基础是读经,读经是死工夫。你必须以虔诚的心来领悟神的话语,没有捷径。若是抄捷径,自己未曾消化吸收神的话语,从网上找些资料来凑数,肤浅的必不能持久。许多带领者并未读完全书,要查罗马书第九章了,就去准备第九章。至于第八章说了些甚么,第十章说了甚么,全书说了甚么,若非全然不知,就是印象十分模糊。经文都是有前后关系的,若不能掌握住这个关系,对一段经文的了解就会出偏差。

读过全书,再多读几遍要查的那段经文。了解是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的,读著读著,你就明白了。不是听别人讲的,是你自己明白了。有了这样的预备工夫,就可以带查经了。心理上要有准备:第一,要谦卑。虽然我花了许多时间准备,但神的话语何等丰富,必定有别人看到、我却未曾看到之处。第二,要持续。若神引领你在他的话语上事奉,无论是带查经、教主日学、讲道,就要孜孜不倦。神必借着他的话语赐福你,终生引导你。

查经的第二步骤:出讨论题

查经的方式是讨论,鼓励大家参与。既然是讨论,就必须有题目。题目是从读经来的,你读明白了这段经文的意义,就知道要如何出题目。题目出得好,查经就有方向。大家将题目讨论完,这段经文的意思就清楚了,也知道如何应用。

第一种题目是观察题,请大家将经文所记载的说出来。许多「查经」连经文说了些甚么都不清楚,大家就七嘴八舌抢著说话,哪里还算查经?查经要好,就要会观察,看经文的本身。观察题好出,但也不好出。观察题是引导性的,你叫大家去看这些,因为这些在以后的讨论中是关键。有些观察题仅是虚应故事,问了一圈「人、事、时、地、物」,却和以后的讨论风马牛不相及,完全白问。

第二种题目是解释题,请大家讨论某段经文的意义。题目要限制于经文的讨论,不是讨论时事,不是讨论神学,不是各抒己见,而是寻求经文本身的意义。真诚的讨论是最好的吸收,为了寻求神话语的意义而交换意见,最终达到全体的共识。弟兄姊妹,请记得整个查经都是「听」的过程,目的是要「听神的话,并且明白」。带领查经者是谦卑的仆人,不为了表现自己,只为了引领众人听神的话。

第三种题目是应用题,请大家分享如何应用所学到的真理。这类题目通常是放在最后,目的是将众人从「听道」引到「行道」,达到谨守遵行的效果。查经必须具有实用性,不能只谈理论,否则大家会失去兴趣。若有弟兄姊妹分享个人见证,说说自己对神话语的经历,那就更好了。

查经的第三步骤:查经

查经的时间到了,大家齐聚一堂,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现在。参加查经的人最好事先读过要查的经文,心中有个底。查经一开始仍要读经,一般的方法是一人一节轮流读,其实这不是最好的方法。这样做容易分心,各人只注意自己要读的那一节,无法专心听别人所读的。更好的方法是请一人读(口齿清晰的),众人听,这也是圣经中最常见的读法。读完之后开始查经,既然已经出好了题目,就要跟着题目走。题目是有方向的,这样的查经不会杂乱无章。最怕是没有预备,读完一段经文就问「有没有人要分享?」,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所有的参与者都应当有「查经者的自觉」:我们是来查考神话语的!若有人扯远了,就要有人温和地劝阻,将讨论带回主题。

查经的气氛是友善的、诚恳的、欢乐的。大家相见十分喜乐,有慕道友参加十分欢迎,查考圣经十分诚恳。大家围绕着神的话语团契(koinonia),情谊日见深厚,爱主的心也增长了。慕道友未必全然明白或赞同所查的经文,但却明白大家的友善与诚恳,以及对所信之道的认真。预备查经的人虽然辛苦,看到所结的果子,心中只有感恩与赞美!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