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如何彼此相爱(二)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彼此相爱的起点

彼此相爱的起点是神,神就是爱。神先爱我们,我们也要爱神。爱神的才能彼此相爱,不爱神的不能彼此相爱。耶稣解释爱神与爱人的次序,说,最大的诫命是爱神,其次才是爱人如己: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 

神是爱的源头,爱是从神来的。Koinonia的特征是彼此相爱,是神的爱,不是人的爱。耶稣要门徒彼此相爱,因为门徒有从神而来的爱。不是凭著自己的能力来表现「有爱心」,乃是用从神而来的爱彼此相爱。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约一4:7)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一4:19)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必须抛弃「宗教都是劝人行善」的思想,若不抛弃,就不能彼此相爱。我们是信主,不是信教。「行善」是说我还有一些能力,能够做些好事。「彼此相爱」是说我根本就没有这种能力,若想「像耶稣爱我们那样彼此相爱」,唯一能做的就是倚靠神。对「彼此相爱」的理解不同,能力的来源就不同;能力的来源不同,出来的成品也不同。

Koinonia是圣灵的活动,上帝的作为。圣灵的活动有两个方向,向内和向外。向内是生命的更新,使人效法基督,彼此相爱;向外是能力的赋予,如话语的能力,医病赶鬼的能力,使福音得以广传。使徒行传二章记载了圣灵的活动:首先是五旬节圣灵降临,门徒以各国的语言为主作见证,有三千人受浸归主。接着圣灵以大能改变人心,信主的人同心合意,彼此相爱,甚至有人牺牲奉献,卖了田产家业来扶助贫苦的弟兄。于是,koinonia在耶路撒冷教会发生了!不但弟兄姊妹欢喜,众民也都喜爱: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6-47) 

有人只看重圣灵外在的活动,看重神蹟奇事,却忽略了「信徒彼此相爱」也是圣灵的作为。一间教会若彼此相爱,同心合意,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神,专心查考神的话语,不同背景的人彼此接纳,这样的见证力是惊人的!神必将得救的人数加给他们。

彼此相爱是命令,也是祝福

有关彼此相爱,首先要知道这是神的爱,不是人的爱。我们若要彼此相爱,就必须谦卑。承认自己的能力不足,倚靠神,恳求圣灵更新我们,使我们彼此相爱。其次,这是命令,不是邀请。「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是最大的诫命,「你们要彼此相爱」是主耶稣赐给门徒的新命令。无论是爱神或是爱人,神不是邀请我们参加,而是命令我们服从。

惟愿他们存这样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永远得福。(申5:29)

感谢赞美神,他有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罗11:33),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出34:6)。神以智慧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命令的方式要求我们顺服。神以慈爱将「遵行命令的能力」和「顺服命令的祝福」放在人的行动之中,使人在遵行的过程中获得能力,并且永远蒙福。

爱是不加害与人的

彼此相爱的第一步是「不加害与人」。先不谈舍己牺牲,神要你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伤害别人。大家都知道十诫,头四诫是讲「人与神的关系」,总意就是要敬畏神。后六诫是讲「人与人的关系」,先讲「当孝敬父母」,接着是五个「不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不可贪恋别人的财产。用保罗的话来说,这五个「不可」的总意就是「爱是不加害与人的」: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贪婪,或有别的诫命,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罗13:8-10)

爱是不加害与人的,若做这件事会使人受到伤害,你就不去做。你必须先具备两个条件:一,为人着想的能力。二、不愿见人受伤害的善心。自私的人只想到自己,不会为人着想;心不善的人就算想到了,他也不在乎。感谢主,圣灵能够改变生命,使我们不只顾自己益处,也顾虑别人的益处。具体来说,哪些事不可以做?根据十诫,不可做的事有五种:

  1. 不可杀人。不可使他人的身体受到伤害,无论是轻伤、重伤、致命伤都不可以。耶稣更进一步说,不可向弟兄动怒,不可骂人「拉加」或「魔利」(太5:21-22)。不可用一些轻视的、贬低的言语或行动来羞辱别人,伤害他的自尊心。一个高傲的眼神,嘴角轻视的一撇,一个故意的不理不睬,都可以伤人,更何况是蓄意的辱骂和身体伤害?
  2. 不可奸淫。不可以性犯罪,使人的身体、心理、家庭受到伤害。不可以动淫念,心中起了性犯罪的念头。不可以侵犯婚姻的圣洁,破坏别人的家庭。现代社会习以为常、被社会所默许的婚外情,小三…都是犯奸淫。奸淫除了侵犯身体,还会损伤人的心灵,破坏家庭,害到配偶及子女,杀伤力极大。
  3. 不可偷盗。不可侵犯他人的所有权,不可将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无论是偷还是抢,都会使他人遭受损失。偷盗的范围很广,别人的物资、功劳、工作成果…都不可以偷盗。作工的就当给工价,不可以克扣。别人的功劳就当给他,别人的作品就当注明。借来的或捡到的东西,都要归还。
  4.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作假见证的方式很多,样样都能伤害人。不要说假话,使人遭受实质或无形的损失。不要说半真半假的话,使人遭受嫌疑。不要说闲话,破坏别人的名誉。不要说挑拨离间的话,破坏人与人的关系。不要该说话的时候不说话,害人含冤莫白…
  5.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不但不可偷盗、不可奸淫,连这样的念头都不可以有。他人的房屋、妻子、仆婢、牛驴…那是他的,不是你的,不可起贪恋之心。「不加害与人」的第一道防线是在心里,心里的防线破了,你就会去伤害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彼此相爱」是从「不加害与人」做起的。圣经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愿圣灵充满我们,使我们的 koinonia与人无伤,彼此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