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9 – 耶稣论婚姻,可 10:1-27

背景:十字架越来越近了!耶稣来到约但河外,犹太的境界。法利赛人又来试探耶稣,问他关于休妻的事。

一、婚姻的真义

  1. 休妻,可以不可以?法利赛人来问耶稣:「人休妻,可以不可以?」他们并非真心请教耶稣,而是要试探他。(10:2)「休妻」是古代男性社会的说法,现代的说法是「离婚」。各样数据显示,传统婚姻在廿一世纪的今天已逐渐式微,「一夫一妻白头偕老」已成为社会上的少数民族。现代人有的选择单身,性生活自由;有的人选择同居,合则留,不合则去。在已婚的人群当中,离婚也很普通:年轻人离婚,中、老年人也离婚。将法利赛人的问题放到今日来问:「离婚,可以不可以?」众人将异口同声地回答:有啥不可?这还用问!
  1. 离婚是因为心硬:耶稣却说不可,理由有二:一是关乎离婚的原因,二是关乎婚姻的真义。法利赛人说,摩西的律法有「休妻」这一条,耶稣却说「这是因为你们的心硬。」(10:3-5)在古代的社会,因为丈夫心硬,「休妻」对被虐待的妻子来说是一条生路。与其不许休妻,让受虐的妻子继续受苦,甚至丧命,还不如允许休妻,让她得以生存,有机会重新开始:「妇人离开夫家以后,可以去嫁别人。」(申24:2)对现代人而言,离婚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主要的原因还是「心硬」。不只是丈夫一人,而是夫妻双方。因为不爱惜对方,只想到自己,将这种态度坚持下去,才会引起离婚。若想防止离婚,夫妻必须避免心硬。你注意到了吗?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容易越想越气,心变刚硬;双方沟通的时候容易换一种想法,心变柔软。所谓沟通,不是互相指责,而是在基督里聆听和表达。沟通的时候对方就是一面镜子,使你有机会看到自己。存著「我也可能是错的,他也可能是对的」的心去听对方,并说出自己的想法。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都不完美,对方有错,我也有错。其实夫妻之间是「讲情不讲理」的,自己的那一点点「理」,实在不值得讲下去,再讲下去不但丢人,还小气。还是回到爱里,在爱中自省、饶恕、合一。
  1. 夫妻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耶稣反对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离婚违反神的心意。起初创造的时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10:6-8)既是一体,就不可分开:你几时见过一个身体劈成两半,两个「半体」在街上走路的?从「一体」的观念,可看出神对婚姻的重视,以及在神原来的设计中,婚姻是何等的美好。你同意吗?在人类所有的经验当中,「合而为一」是最美好的!金钱不能相比,宝石不能并论;权势黯然失色,名声地位索然无味。唯有人与人之间的契合,才能带给我们最美好的感受。无论是家人之间的血浓于水,朋友之间的情谊深厚,或者弟兄姊妹之间的「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腓2:2)都使我们内心的欢畅,有无比的喜悦。在各种人际关系之中,夫妻关系又是最特殊的,也是最美好的。夫妻是身心灵的完全合一,它所带来的幸福感最隽永、最强烈。耶稣不允许离婚,因为他不要夫妻错失了神的恩赐,辜负了神的美意。
  1. 重新出发:离过婚的人在基督里还有前途吗?答案是:大有前途!基督来到人间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世人因他得救。(约3:17)感谢主,我们不是因他受谴责,而是因他得拯救。无论有甚么伤心的往事,有甚么过犯,耶稣都爱你,并且拯救你。感谢主,我们得救,不需要扭曲神的道;以为必须更改神的话,将不可离婚改为可以离婚,自己才能做一个好基督徒。当知道神的话是不能更改的,主的恩典却是无限的!主不在乎我们的过去,任何人都可以在基督里重新出发,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重新寻求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