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4 大衛 vs. 歌利亞(一)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17:45)

大衛受膏之後,不知過了多久,非利士人前來攻打以色列人。非利士人原本住在沿海的平原,逐漸人多了,不夠住了,就開始向內陸發展,侵占以色列人的土地。這一次,「非利士招聚他們的軍旅,要來爭戰」。兩軍對壘之處叫做以拉谷,非利士人站在這邊山丘上,以色列人站在那邊山丘上,中間是谷(撒上17:1-4)。

迦特巨人

只見非利士的營中走出一人,名叫歌利亞,是個迦特巨人。迦特是非利士的大城,城中有一特別的人種,稱為「迦特偉人」(偉人就是巨人,撒下21:22)。這歌利亞身高六肘零一虎口(將近三米),頭戴銅盔,身穿鎧甲,手持巨槍,背負銅戟,聲如洪鐘,眼若銅鈴。他從山坡走下來,向對面的以色列人罵陣,叫他們派一個人出來和他決一死戰:「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撒上17:11)。若是你的生活出現了極大的敵人,極大的困難,有如歌利亞那樣用打雷般的聲音向你叫罵,你會害怕嗎?當時以色列人極其害怕,一見那人就逃跑(撒上17:24),直等到大衛來到營中,整個局勢才得以扭轉。弟兄姊妹,歌利亞是一定會出現的,生活是一定會遇到困難的。其實真正的問題不是「我會不會遇到歌利亞?」,而是「我的營中是否有大衛?」…你有大衛嗎?

歌利亞的天敵

歌利亞的天敵是大衛。大衛不出,歌利亞站著罵陣,以色列人驚惶害怕。大衛一出,歌利亞倒地身亡,以色列人乘勝追擊。當時掃羅在,以利押在,以色列的軍隊在,可是他們都怕歌利亞。當狼來了的時候,增加羊的數量是無用的,那時所需要的是一隻獅子。一隻狼可以令整個羊群害怕,一隻獅子卻可以制伏那隻狼。彼得和約翰在聖殿傳講耶穌,被人抓了起來,命他們站在官府、長老、文士、大祭司中間接受審問。當時彼得被聖靈充滿,毫不畏懼,宣告「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那些人見到彼得約翰的膽量,認出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徒4:5-13)。弟兄姊妹,耶穌基督是大衛的根,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他已經得勝(啓5:5)。你我的心中都有大衛,都有一隻獅子,就是耶穌基督。當歌利亞來的時候,我們不要去找更多的羊,而要靠著聖靈的幫助,讓「大衛」出來。

大衛的問題

大衛的三個哥哥隨軍出征,大衛卻在家中牧羊。耶西叫大衛帶些餅和糧食,到軍營中去慰勞兄長。大衛將羊交託給一個看守的人,就帶著食物去了。到的時候,正趕上歌利亞向以色列人罵陣,所罵的話大衛都聽見了(撒上17:23)。以色列人一見歌利亞又來罵陣,就紛紛逃跑,可是大衛卻有一個問題:「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撒上17:26)其他人的問題可能是我如何才能保命?如何才能躲避歌利亞?大衛的問題卻是:這傢伙是誰,居然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在大衛的心目中,他們的軍隊不是以色列人的軍隊,而是永生神的軍隊。我剛才聽見有人在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沒有聽錯嗎?引起大衛這個問題的,是他對神牢不可破的信心,以及「永生神的軍隊絕對不允許他人侮辱」的信念。因為大衛有這個問題,所以他採取了下一步的行動,擊殺了歌利亞。我們可以說,大衛的問題扭轉了整個戰局。弟兄姊妹,當敵人向你挑戰的時候,你會有「大衛的問題」麼?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使我像大衛一樣,以勇敢的心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