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患難與試煉

親愛的西區浸信會弟兄姊妹,Shalom!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與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你的家人,賜福你們身、心、靈都健康。

 

前言 Preface

 

  美國的疫情正進入峰期,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是世界最高。失業人口暴增,學校停課,商店停業,人民的生命、生活、和生計(life, living, and livelihood)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對年輕、健康、沒有失業的人來說,或許這場疫情主要是生活上的調整。但對患者來說,這是一場生死之搏。因為要隔離,親屬不能探病,許多人在孤獨中死亡,家人也非常痛苦。 年齡不同,感受也不同。雖然各種年齡都可能被傳染,老年人的死亡率卻高了許多。我接觸到的老人都很小心,兒女們也很關心父母。說到我家,我和師母都年過65,大兒子又是傳染病專科醫生,要「全副武裝」照顧COVID-19的患者。我們擔心他,擔心媳婦和孫兒,為他們禱告。我們只能藉著 FaceTime和他們說話。這場疫情對我家來說不只是生活上的調整,而是切身的體會和真實的威脅。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將以「疫情中的門徒」為題,藉著主的話語寫幾篇靈修。盼望能夠鼓勵弟兄姊妹在疫情期間更加親近主,走門徒的道路。阿們!  

 

患難 Sufferings

 

  基督徒對患難並不陌生,說實在的,只要是人就不會對它感到陌生。受苦是人類的共同經驗,西方人說世界上有兩種 Evil,“Nature Evil” 和 “Moral Evil” ,用中文來說就是「天災」和「人禍」。中文是講現象:這是天然的災難,還是人為的災難?英文是講災難的起源:造成這個災難的 “Evil” 是來自於自然界,還是來自於人性中道德的敗壞?無論你如何分類,這個地球上應該不會有人對「患難」感到陌生,特別是基督徒。 我們這些基督的門徒,可說是「在患難中起家的」。從一開始耶穌就受逼迫(被鞭打,釘十字架),十二使徒幾乎全體殉道(除了賣主的猶大吊死,約翰壽終),史上第一間教會(耶路撒冷教會)因受逼迫而被打散,使徒保羅被斬首,再加上起初三百年羅馬政府的十次大逼迫,殉道者無數… 這樣一個從患難中出來的信心群體,若有人問:「神為何要讓 COVID-19發生?他真的愛我嗎?」那些古聖先賢必要瞪大眼睛說:「你和我信的是同一位神嗎?」 因為近代信仰的變質,許多人信了「上帝要賜給你健康與財富」的「福音」。遇到了患難困苦,他們就會質問神的信實。在他們的信仰體系裡,患難是一個「不合理的存在」。其實這種質問才是不合理的存在,因為聖經非但不否認患難的存在,還充滿了「患難中的鼓勵」:

保羅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彼得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6-7)

 

雅各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聖經教導我們在患難中要「歡歡喜喜的」,要有「大喜樂」。患難雖然痛苦難熬,其中卻有神的美意。對於已對信仰「無感和固化」的信徒,神要藉著「非常時期」來對你進行生命的轉化。神要你信靠他,積極地「忍耐」(Endurance,如同農夫等待著農作物結實)。神要你變得「老練」(character,你的生命中顯出基督的品格)。神要你的生活有「盼望」(以對永生的盼望,如「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來過今生的生活)。又藉著聖靈的大能,將「神的愛」澆灌在你心裡。使你在患難中領受神的愛,也傳播神的愛。

 

試煉 Trials

 

  聖經將患難視為一種「試煉」,使你的「信心被火試驗」(faith refined by fire)。一帆風順的人信心很平凡,是一塊帶著雜質的礦石。再多的讚美都不能除去礦石中的雜質,讀經不能,禱告不能,聚會也不能,只有試煉才能。試煉將信心放在火中,煉去雜質,使其變得精純。 這次的 COVID-19,對不同的人是不同程度的試煉。你若嫌這次的火不夠猛烈,莫著急,人生還長,後面還有其他的試煉。因為試煉的緣故,你需要明白神的話語:你對真理的認識,決定了你的態度;你對試煉的態度,決定了你成為怎樣的信徒。說實在的,做禮拜雖然很重要,但是人人都會,不能夠凸顯你。門徒能夠在歷史的舞台中站出來,凸顯他們的特色,是因為他們在試煉中出色的表現。 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人都說,COVID-19是 “once in a lifetime experience”。我們幾時見過全世界停擺、人人都待在家裡?無論對你來說這是不是患難,盼望你都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時機(Kairos),重整你和神的關係。  

 

功課:

 

  1. 患難和試煉是神所允許的
  2. 神要你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它們
  3. 叫你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

 

 

王文堂牧師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