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患难与试炼

亲爱的西区浸信会弟兄姊妹,Shalom!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平安与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你的家人,赐福你们身、心、灵都健康。

 

前言 Preface

 

  美国的疫情正进入峰期,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是世界最高。失业人口暴增,学校停课,商店停业,人民的生命、生活、和生计(life, living, and livelihood)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对年轻、健康、没有失业的人来说,或许这场疫情主要是生活上的调整。但对患者来说,这是一场生死之搏。因为要隔离,亲属不能探病,许多人在孤独中死亡,家人也非常痛苦。 年龄不同,感受也不同。虽然各种年龄都可能被传染,老年人的死亡率却高了许多。我接触到的老人都很小心,儿女们也很关心父母。说到我家,我和师母都年过65,大儿子又是传染病专科医生,要「全副武装」照顾COVID-19的患者。我们担心他,担心媳妇和孙儿,为他们祷告。我们只能借着 FaceTime和他们说话。这场疫情对我家来说不只是生活上的调整,而是切身的体会和真实的威胁。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将以「疫情中的门徒」为题,借着主的话语写几篇灵修。盼望能够鼓励弟兄姊妹在疫情期间更加亲近主,走门徒的道路。阿们!  

 

患难 Sufferings

 

  基督徒对患难并不陌生,说实在的,只要是人就不会对它感到陌生。受苦是人类的共同经验,西方人说世界上有两种 Evil,“Nature Evil” 和 “Moral Evil” ,用中文来说就是「天灾」和「人祸」。中文是讲现象:这是天然的灾难,还是人为的灾难?英文是讲灾难的起源:造成这个灾难的 “Evil” 是来自于自然界,还是来自于人性中道德的败坏?无论你如何分类,这个地球上应该不会有人对「患难」感到陌生,特别是基督徒。 我们这些基督的门徒,可说是「在患难中起家的」。从一开始耶稣就受逼迫(被鞭打,钉十字架),十二使徒几乎全体殉道(除了卖主的犹大吊死,约翰寿终),史上第一间教会(耶路撒冷教会)因受逼迫而被打散,使徒保罗被斩首,再加上起初三百年罗马政府的十次大逼迫,殉道者无数… 这样一个从患难中出来的信心群体,若有人问:「神为何要让 COVID-19发生?他真的爱我吗?」那些古圣先贤必要瞪大眼睛说:「你和我信的是同一位神吗?」 因为近代信仰的变质,许多人信了「上帝要赐给你健康与财富」的「福音」。遇到了患难困苦,他们就会质问神的信实。在他们的信仰体系里,患难是一个「不合理的存在」。其实这种质问才是不合理的存在,因为圣经非但不否认患难的存在,还充满了「患难中的鼓励」:

保罗说:「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3-5)

 

彼得说:「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6-7)

 

雅各说:「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2-4)

 

圣经教导我们在患难中要「欢欢喜喜的」,要有「大喜乐」。患难虽然痛苦难熬,其中却有神的美意。对于已对信仰「无感和固化」的信徒,神要借着「非常时期」来对你进行生命的转化。神要你信靠他,积极地「忍耐」(Endurance,如同农夫等待着农作物结实)。神要你变得「老练」(character,你的生命中显出基督的品格)。神要你的生活有「盼望」(以对永生的盼望,如「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来过今生的生活)。又借着圣灵的大能,将「神的爱」浇灌在你心里。使你在患难中领受神的爱,也传播神的爱。

 

试炼 Trials

 

  圣经将患难视为一种「试炼」,使你的「信心被火试验」(faith refined by fire)。一帆风顺的人信心很平凡,是一块带着杂质的矿石。再多的赞美都不能除去矿石中的杂质,读经不能,祷告不能,聚会也不能,只有试炼才能。试炼将信心放在火中,炼去杂质,使其变得精纯。 这次的 COVID-19,对不同的人是不同程度的试炼。你若嫌这次的火不够猛烈,莫着急,人生还长,后面还有其他的试炼。因为试炼的缘故,你需要明白神的话语:你对真理的认识,决定了你的态度;你对试炼的态度,决定了你成为怎样的信徒。说实在的,做礼拜虽然很重要,但是人人都会,不能够凸显你。门徒能够在历史的舞台中站出来,凸显他们的特色,是因为他们在试炼中出色的表现。 亲爱的弟兄姊妹,许多人都说,COVID-19是 “once in a lifetime experience”。我们几时见过全世界停摆、人人都待在家里?无论对你来说这是不是患难,盼望你都不要错过这个难得的时机(Kairos),重整你和神的关系。  

 

功课:

 

  1. 患难和试炼是神所允许的
  2. 神要你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它们
  3. 叫你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

 

 

王文堂牧师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