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門徒的核心價值(下)

親愛的弟兄姊妹,Shalom!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與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靈健康。

 

 

 

 

 

積極的生活態度 A Positive Attitude Towards Life

 

我很佩服態度積極的人,他們樂觀、肯努力、有盼望,遇到困難也不害怕。當我感到疲累或氣餒的時候,若想到一些積極奮鬥的榜樣,總能使自己打起精神,繼續走下去。我看到有些人為了目標而努力,為了理想而獻身。雖然生活對他們不公平,打擊很大,收穫很少,他們卻不放棄。我覺得現實生活就是這樣,有許多困難,也有人一直在努力。在聖經人物中,使徒保羅是我的榜樣,他對腓立比人所說的一番話時常激勵我: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我喜歡賽跑的畫面,因為很勵志,看了之後自己也會變得積極:選手們肌肉拉緊,目光堅定,腳步不停,用盡全身的力量向前跑!它所表達的努力奮鬥的精神,常使我感動。保羅說他是一名賽跑選手,跑過的路不去想,面前的路要努力,望著標竿直跑!這些話不是用筆墨寫的,更是用保羅的生命寫的,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人。或許你會問,保羅所說的「標竿」是甚麼呢?是財富?學位?家庭?還是事業?從上下文來看,保羅切切想要得著的不是別的,乃是「耶穌基督」: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the power of His resurrection),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the koinonia of His suffering),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3:7-11)

 

 

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The surpassing worth of knowing Christ Jesus my Lord

 

保羅說他想要「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首先,凡聖經講到「認識、曉得、知道」,只要是神人關係,主要是指「經驗上的認識」,而非「頭腦上的知識」。

 

這種例子很多。好比說,詩篇第一篇說「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不是說,耶和華事先知道你人生的道路上會發生甚麼事;而是說,神會眷顧義人的道路,與他們同在。同樣的,保羅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不是說他想要讀神學,求取有關基督的知識。他是說,他想用生命來經歷基督,用自己的人生來認識耶穌。對保羅而言,這種「認識」是無與倫比的至寶。

 

其次,門徒的經歷必須在真理中進行。保羅接著就解釋「因信稱義」的真理,說自己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弟兄姊妹,我們一切的經驗,從信主開始直到見主面,都必須在真理中進行。耶穌基督「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你去經歷基督,不可能脫離真理。有人將自己的「經歷」說得天花亂墜,但卻違背了真理,他的經歷是假的。

 

保羅追求的「認識基督」有兩個重點:一,他要曉得「基督復活的大能 The power of His resurrection」;二,他要曉得「基督受苦的團契 The koinonia of His suffering」。

 

 

曉得祂復活的大能 Knowing the Power of His Resurrection

 

「復活」是「生命勝過死亡」,「復活的大能」是「生命勝過死亡的能力」。我們只要瞭解聖經所說的生命和死亡就明白保羅在追求甚麼了。

 

生命是指「神所賜的生命」,死亡是指「罪的結果」。死裡復活是藉著基督「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來7:16),用「神所賜的生命」來勝過「罪的結果」。保羅所追求的,我們也很渴望,因為實在是太美好了!容我藉著聖經的教導,簡單解釋一下我們的標竿是甚麼:

 

因為罪的緣故,人人都有一死。神是生命的源頭,離開生命的源頭就會敗壞,敗壞到了極點就會死亡。人死之前,身體的機能先會衰退,眼睛會昏花,牙齒會動搖,記憶力會減退,行動會遲緩,皮膚會起皺紋…除了身體,還有心靈的退化和道德的汙染。聖經所說的「死」不只是「斷氣」,而是各方面的敗壞。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生命的徵兆都會越來越弱。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羅8:21-24)

 

死裡復活是「敗壞和死亡」的逆轉。首先,你在基督裡重生,接通生命的源頭,心靈開始復活,逐漸脫離敗壞的轄制。到了基督再來的時候,復活達到最高峰,身體也要復活,直接回到生命的源頭,永遠與神同在。我們的標竿就是去經歷基督的大能,使自己的靈命不斷更新,脫離敗壞的轄制;並將福音傳給別人,使更多人經歷到基督的大能。我們一同在教會,也在社會,流通主的能力。到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復活,與父同在,直到永遠。這個榮耀而美好的標竿,保羅在竭力追求,我們也在追求。

 

最後,我想解釋一下保羅所說的「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和合本翻譯為「或者」,KJV和 NASB各自譯為 “might”和 “may”,似乎保羅不太肯定自己是否會從死裡復活。我建議大家採用 NIV的翻譯 “somehow不知何故”,意思更清楚些。保羅不是不肯定,而是他對基督的大能感到驚訝和敬畏。他不知基督的能力是如何運作的,只知道自己效法祂的死,somehow自己就得以從死裡復活!

 

請大家注意保羅謙遜的態度。保羅兩次強調「我不是已經得著了」(腓3:12,13),這不是說,保羅對基督一無所知。容我打個比方:有人到亞馬遜叢林旅遊,回來之後給大家看他拍的照片,介紹旅遊的景點。別人將他當作專家,因這個地方很少人去。另外有一位學者,在亞馬遜住了三十年,研究它的樹木、花草、飛禽、走獸、昆蟲、水族、以及土著人民。三十年之後他宣布:我對亞馬遜一無所知!這不是說,學者三十年的研究,還比不上觀光客幾天的旅遊。這是說,面對一個龐大無比的對象,你越和他親近,越發現自己不知道的實在太多了!

 

 

曉得祂受苦的團契 Knowing the Koinonia of His Suffering

 

對於「受苦」這個偉大的題目,我只敢淺談一些。原文聖經用了 koinonia 這個字,意思是「有分」。基督為了人類的救贖而受苦,被鞭打、被釘十字架,保羅要「在基督的受苦上有分」,效法他的死,然後從死裡復活。

 

保羅如何在基督的受苦上有分?讀過新約聖經的人都知道,保羅畢生為福音奔走,流淚勞苦,受逼迫,被鞭打,被監禁。我們若跟從主,也會在他的受苦上有分。主走的是受苦的道路,使徒走的是受苦的道路,我們也一樣。雖比不上主和祂的使徒,但是也要付出代價。我們不能只求祝福,不肯受苦。該付代價的時候,就要去付。先效法主的死,才能曉得祂復活的大能。

 

我的分享到這裡告一段落。疫情逐漸解除,「疫情中的門徒」其實並未寫完,或許以後再以其他的名字(疫情後的門徒?)和大家見面。

 

功課:門徒的核心價值

 

  1. 價值改變: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2. 人生取捨: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3. 認識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王文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