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4 愛與命令(一)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愛」是基督信仰最大的主題(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若要瞭解基督信仰,必須要先瞭解三個觀念:第一,神就是愛。第二,神要我們愛他。第三,遵守神的命令就是愛神。

1. 神就是愛

「愛」是人類共同的需求,無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黑是白,人人都渴望得著愛。為什麼會這樣?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甚麼?聖經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又說:「神就是愛」(約一4:16)。人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的,神是愛,所以人就是愛,這是神賜給人類的本質。既然本質是愛,因此就需要愛。需要而得不著,就會渴望得著。如果一切都很美好,我們不應該缺少愛,因為人人都有愛,我們可以彼此相愛。可是事實上我們都很缺少愛,渴望得著愛,但卻得不著,或者得不夠。為什麼會這樣?

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罪進入了人的生命。罪的本質是自私的,是不肯將自己與人分享的。而愛的本質卻是分享的,是要流露出去的。因為罪進入了我們的心,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我們變得自私,流露愛的管道受到了損壞。問題是,雖然我們流露愛的管道損壞了,可是對愛的需求卻沒有損壞。在這種人人都很需要愛,但卻人人都不太能夠流露愛的情況之下,愛就「缺貨」了。因為供不應求,所以造成了人人都渴望愛的現象。

追根究底,這一切都因為「神就是愛」。神若不是愛,他若沒有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我們就不會這麼渴望愛。然而,愛不好嗎?你能想像一個沒有愛的世界嗎?若將愛從我們的生活中抽走,我們還會快樂嗎?弟兄姊妹,愛是神的祝福,神要他的兒女都有愛。愛從何處來?神是愛的源頭,愛是從神來的(約一4:7)。為了要挽回我們,「神差遣他的獨生子來到世間,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一4:9)。耶穌基督為了我們,在十字架上將自己獻為贖罪祭,使我們有歸回神的道路。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感謝耶穌,藉著他回到天父身邊,飲於愛的源頭,使我們的心中重新有愛。

禱告:親愛的天父,你是愛的源頭,我願回到你那裡,使我的心中有愛。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