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14 愛與命令(二)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愛」是基督信仰最大的主題(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若要瞭解基督信仰,必須要先瞭解三個觀念:第一,神就是愛。第二,神要我們愛他。第三,遵守神的命令就是愛神。

2. 神要我們愛他

一個會看病的醫生,一定會設法找出病根,從根本上將病治好。人類的病根不是在彼此之間,而是在人與神之間。當神給人治病的時候,他不是叫人先去彼此相愛,而是叫人先去愛他。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耶穌所說的「相仿」是本質上的相仿,而不是次序上的相仿。兩個誡命在本質上都是愛,可是在次序上卻有第一與第二之分:第一(且是最大的)是愛神,第二才是愛人。「愛神」是治療,「愛人」是恢復健康之後的行動,這兩個次序不可以顛倒。

愛神不是一個選擇,也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個「誡命」:神命令我們去愛他。神為什麼命令我們愛他?是為了神自己,還是為了我們?這是一個關鍵的問題。這個問題答對了,其他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神命令我們去愛他,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我們。人需要外在的供應才能維持生存,神不需要。我們需要吸收空氣、飲水、和食物,否則就無法生存。神卻是自足的,在他一無所缺,他不需要任何的供應,包括愛在內。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是一個永恆的愛的團契,不需要被造之物來補充他的愛。神要我們愛他,不是因為他需要我們,而是因為我們需要他。人類因為有罪,內在損壞了,神要我們愛他,是叫我們回到他那裡得醫治。愛神使人性重新變得健康,健康之後才能夠好好的去愛人。

人因為有罪,所以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因為以自我為中心,所以有許多的憂慮煩惱、猜疑嫉妒,心靈終日忙碌而不得安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耶穌醫治我們的方法是要我們「到他那裡來」,以他為中心,這樣我們才可以得安息。愛神,就是離開自己,回到神那裡去,去信任他,仰慕他,敬拜他。愛神是心靈的回歸,我們的靈回到神那裡,得到安息與醫治。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感謝神,他愛我們,將他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回到他身邊。耶穌是我們歸向神的惟一道路,藉著耶穌我們才可以愛神。感謝神,因為他先愛我們,使我們也可以愛他。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願意藉著耶穌回到你那裡,使我的心得安息。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