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人

王文堂牧师二零一四年四月廿七日主日证道

audio_icon

感谢主,今天有六位弟兄姊妹受浸。每个人信主受浸都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许多人原来是反对的、完全不愿意信的,但是后来却信主了,并且公开接受浸礼。这一切都是神奇妙的作为,我们为他们每一位感到高兴! 我们每个人来自于不同的起点,走的是不同的道路,却于信主受浸的时候来到了同一点,就是耶稣基督。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不同的人生路线交集于耶稣,都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都经过耶稣这条惟一的道路来到了天父的面前。所谓「一主、一信、一浸、一神」(弗4:5-6),就是这个道理。

浸礼是一个公开的宣告

在这么多人面前走到池子里受浸,这个行动的本身就是一个公开的宣告。在圣经里,信主和受浸是一回事,不是两回事。不是信主归信主,受浸归受浸,而是一信主就受浸,即「信而受浸」(可16:16;徒2:38, 8:36)。里面的信心和外面的浸礼,所表达的是已经归属基督的同一个事实。当受浸的时候,是在神和人的面前做一个公开的宣告,让大家都知道自己归属基督了。借着浸礼,向世人表明了自己对耶稣基督的信心。

这是借着外在的礼仪,来反映基督在里面所成就的事情。

重新的创造

那么,基督在我们里面成就了什么事呢?罗马书六章3-4节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浸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浸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借着浸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基督在我们里面所成就的事,就是创造了一个新的生命。圣经说,浸礼所表达的,是「老我与主同死,新我与主同复活」这件事实。一个人信主的时候,他的里面发生一些事情,是神的作为。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原文很简单,「新造的人」就是「新的创造」,就是神在基督里将人重新创造了一遍。如同神在创造天地的时候一样,他在人里面有一个新的创造。

圣经一再用「生命」、「创造」、「重生」这些字眼,来描写一个人信主。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耶稣基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又说:「我来是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圣经从来没有用「领悟」、「心灵的安慰」、「人生的哲学」、甚至没有用「感动」来说一个人信主。不是的,一个人信主不是因为他领悟出一个道理,听道「听懂了」,就信了。一个人信主也不是因为他心灵得了安慰,更不是因为他想通了一些人生的哲学。不是在他的老我里加上一些领悟、感动、和安慰就算信主,信主乃是老我的拆毁和新我的创造:「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圣经说,在你信主的那一刹那,神作了一件奇妙的工作,就是神重新创造了你。有一个新的「我」在你里面诞生了。外面这个「我」有一天会变老离开这个世界,会朽坏,但里面的这个新的「我」,会不断地成长,并且与主同在,直到永永远远。这是一件奇妙的事情,这是神的作为。

如何得到新生命

弟兄姊妹,要得到这个新的生命,不是靠我们自己,而是神的恩典。因为是恩典,所以神给了我们简单的步骤:第一步就是以谦卑的心,在神面前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看到自己里面的污秽,是一个不义的人;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而且没有办法帮助自己。第二个步骤就是「相信」,信心有一个清楚的对象,就是耶稣基督。有一个清楚的事实,就是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三日之后从死里面复活。你如此相信,神就使你「因信称义」。一信就得救,这么简单,这么容易,这就是圣经所说的「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第三就是「宣告」,公开地向人说「我信主了!」。在众人面前受浸,就是一个公开的宣告。

这三个简单的步骤,只要是发自诚心来做,神就会在基督里重新创造你,将新的生命赐给你。

借着今天的浸礼,我想跟大家解释几个观念。

「旧的我听新的道理」为何不管用

有人问:我喜欢听基督教的道理,为什么听了半天不管用?为甚么我还是原来的老样子?听的时候很感动,但是过不了一个礼拜,就恢复成原来的老样子。

耶稣很清楚地解释过这件事,他说,这就有如酒跟皮袋的关系。耶稣说:「没有人把新的酒装在旧的皮袋里面。」(路5:37)在耶稣的时代,人们将酒装在羊皮袋里。旧的皮袋已经硬了、不柔软,而新的酒还在发酵冒泡。若将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气泡会将皮袋撑裂,酒漏出来,皮袋也坏了。所以当时的人都知道,新酒必须装在柔软新的皮袋里。

若不是真心信主,只是用老我来听道理,这是不管用的,因为旧皮袋不能装新酒。神的道不是用头脑装的,而是用生命装的。人必须要有一个新的生命,才能够装新的道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是新的皮袋,听了主的教导才有帮助,因为主会亲自引导他。

你信什么:基督,还是基督教文化?

有两种状况:一种状况,所信的是耶稣基督;另一种状况,所信的是基督教文化。甚么是「信基督教文化」?就是接受了与基督教文化有关的生活方式,但是却没有信耶稣。常听人说「我从小在教会里长大」、「我是牧师的孩子」、「我是宣教士的孩子」……但这些都不管用。信主与否,只关乎是否真心地信耶稣基督,跟其他的没有半分关系。很多人信的只是「基督教文化」,一种生活的圈子。特别是在北美,许多人为了社交的缘故,为了多认识一些人,或者其他的动机,走进了教会的圈子。他们学会了怎么听道理,怎么唱诗歌,怎么讲一些「哈利路亚」、「阿们」之类的「基督文化术语」,甚至还会引用圣经。但是他们却从未真正地在主面前,谦卑地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接受耶稣作他们的救主。结果只是给教会增添了一些外表看起来相似,里面却未重生的假基督徒。

例如浸礼,无论相信的是耶稣基督,还是基督教文化,都会接受浸礼。教会活动也都会参加,会在基督教这个圈子里生活。外表都相同,不同的是在里面。若只是信基督教文化,不会认罪悔改,也没有新生命。但是真正信耶稣的人,就会在神面前恳切地认罪悔改,承认自己是个罪人,过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只信基督教文化的人总是认为,无论是耶稣或是其他的基督徒,他们都是服务我的。我有需要的时候就来求耶稣,不需要的时候就不理耶稣。可是真心信主的人,却会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主。他会说:「你是生命的主,我还跟从谁呢?」就来跟从主。

另外比较容易区别的是:真心信主的人读得进去神的话语,没有信主的人读不进去。他们翻圣经却翻不动,读几章就会厌烦。十年、廿年下来,圣经没有读多少。平生所读的经文,就是礼拜天牧师所讲的那一段,和团契查经所查的那一段。但自己在家里,就没有读经的胃口。没有胃口,是因为没有生命。婴儿天生就会吃奶,木偶却不会。因为婴儿有生命,木偶没有生命。

这是关乎永生的事

将来见主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真信』或是『假信』」。到了主的面前,就是揭晓的时候,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是关乎永生的事情,做为神的仆人,我的责任是把神的话语说清楚,并盼望你真心信主。我向神交帐的时候,神会问我有没有忠实传达他的信息,但却不会问我你有没有信主。有没有忠实传达信息是我的责任,有没有信主却是你的责任。我盼望每一个人都能接受这个宝贵的恩典,真心地接受主耶稣基督,成为神的儿女。

这就是为什么旧皮袋不管用,只有来自于神的新生命才管用。

在基督里的新创造

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以弗所书二章10节说到类似的道理:「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在加拉太书六章15节,保罗说:「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弟兄姊妹,最要紧的就是要作新造的人。要确定你已经信主悔改,信耶稣了,有新的生命在你里面。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要确定有新的创造在你里面发生。

圣经里有一对双胞胎,哥哥叫以扫,弟弟叫雅各。以扫这个人粗犷直爽,人其实不错;雅各这个人却心里很诡诈,骗了他爸爸又骗哥哥,是个坏人。可是最后被神悦纳的却是雅各,被神所厌弃的却是以扫。为甚么?新约的希伯来书说,以扫贪恋世俗,将长子的名分给卖了,雅各却渴慕长子的名分。简单地说,以扫的行为从世人的角度来看很不错,但是他的心里却不渴慕神,也不信神。而雅各呢?看起来这人坏得不得了,但是他却真地信神了。事情发展到最后,雅各整个人被神所改变,讨神的喜悦,并且蒙神使用。以扫却一直是那样,无论他的老我原来有甚么好,他只是照着那个样子继续下去。以扫没有让神触摸他,他的里面没有新生命。

漂亮的弹珠与烂桃子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请看这个图:一颗漂亮的弹珠,外表光滑,里面花花绿绿的,就有如「光鲜的老我」。我们都把自己打造得非常光鲜,别人看起来都觉得这个人不错,是个好人。

但是,当一个人信耶稣的时候,他就变成一个「烂桃子」。这「烂桃子」,就是罪人得到新的生命。他除去了光鲜的外衣,承认自己是个腐烂污秽的罪人。因为信了耶稣,蒙神赐给一个新的生命。

那么,我是那颗「漂亮的弹珠」呢?还是那个「烂桃子」?如果「生活是土壤」的话,将弹珠和烂桃子都种进「生活的土壤」里,会发生什么事呢?都在上面浇水,过了一阵子之后,事情开始有了变化。那个种「烂桃子」的地方,慢慢发出苗来,长成一颗树,并且结出许多新的桃子来。可是那个种「漂亮的弹珠」的地方,却一直都还是一颗弹珠,长不出另外一个弹珠来。

那个「烂桃子」,因为基督给了他新的生命,生命产生生命,所以他的一生之中可以多结果子。而那个漂亮的「弹珠」却做不到这件事情,他一直就是那个漂亮的老我,在神面前不被纪念,也结不出生命的果子来。

这就是神的新创造!不管怎么来看,那个弹珠都是漂亮的,要我们选的话可能就会选它。我们会觉得,那个不信主的人,他的所作所为,比那个基督徒好很多。可是你却不知道,虽然那个基督徒看起来还不太好,可是他却比「原来的他」好了许多。而且因为他里面有神所创造的新生命,所以他会不断地成长,从生活的土壤中结出许多果子来。等到他们人生结束的时候,大家就看得出: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生命!

一个人可以很光鲜地离开这个世界,但是他就是他。另外一个人,虽然原本不好,却蒙神赐给一个新的生命,这一生之中结出爱的果子、公义的果子、圣灵的果子……并且领人归主。这一切都是神的作为,是新生命所结出的果子。

在基督里的新开始

当你信主受浸的时候,你就有一个新的开始。经文说:「若有人在基督里,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当你信主受浸的时候,代表着你人生的新开始。在基督里我们一切的过犯都被涂抹了,神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孽,赐给我们一个新的生命,要我们重新开始。 关于新的开始,有两件事情我们需要牢记在心里。第一,就是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身分,第二,就是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家庭。

新的身分New Identity

我们的新身分是甚么?就是「神的儿子」。圣经说:「所以,你们因信耶稣基督都是神的儿子,你们受浸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6-27)圣经的原文不是说你们都是神的「儿女」,而是说你们都是神的「儿子」。「儿子」,在当时的背景,是指「继承产业的人」。圣经不是在提倡性别歧视,而是说,无论男女,当你信主的时候,神所给你的是一个「产业继承者」的身分。这是神白白给你的,使你成为神家中尊贵的一员。你视神为天父,神视你为他的产业继承者。从信主之时所得的新生命开始,你于今生就继承神的产业,将来还要承受更大的产业。

新的家庭New Family

同一段经文说:「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所以,你从信主的那一天开始,就有了一个新的家庭。神的家庭是一个大家庭,不分种族、性别、财富、社会地位,任何人只要信了耶稣,就成为神家里的人。我们将世俗的分别丢到一边,拆毁中间隔断的墙(弗2:14),在基督里彼此相爱。

圣经教导我们,要「有大家庭的观念,过小家庭的生活」。甚么是大家庭的观念?就是除去人间的区别,不分白人、黑人,不分台湾、大陆,不分财富、地位,只要是在基督里,我们都是一家人。甚么是小家庭的生活?就是要过团契的生活,要和一小群弟兄姊妹生活在一起,彼此关心,彼此代祷,彼此相爱。有些人将它反过来,变成「有小家庭的观念,过大家庭的生活」。所谓小家庭的观念,就是你将神的家分门别类,越分越小,分到和你同质性最高的一群人,你才当他们是家人。你恨不得你的教会里都是大陆来的,都是台湾来的,都是同样收入的……。所谓大家庭的生活,就是你不跟人团契,你总是躲在人堆里,你总是躲在会众中:「人群中我来了,人群中我走了;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弟兄姊妹,神要我们知道,神的家庭是大的:「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要接受其他的人为弟兄姊妹,并且加入神的教会,成为肢体,互相配搭,彼此帮助,彼此建造。

起初的脚步Beginning steps

最后,一个人信主之后,该做什么事呢?根据圣经的教导,初信的人应当要做四件事:

  • 第一、 信主之后就接受浸礼,归入基督的名下。圣经说:「岂不知我们受浸归入耶稣基督的人,是受浸归入他的死吗?」(罗6:3)
  • 第二、 在一个星期之中,将主日分别出来敬拜神。每逢星期日,最要紧的就是去敬拜神。就算是有朋友来访了,有其他的事情,因为这一天是我已经分别出来敬拜神的日子,所以我就去敬拜神。
  • 第三、 一信主就开始研读神的话语,有系统地读圣经,使自己的灵命得着喂养。
  • 第四、 信主之后就开始过团契的生活,与其他神的儿女彼此相爱,彼此扶持。

愿主赐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