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話語領我歸主

湯露

小時候因為家里人信主,我很早便聽說過基督教,也讀過聖經,但並不理解經文。 2014年我來到美國之後又陸續認識了許多的基督徒,也參加教會聚會,但是我始終不相信世間有神,也覺得耶穌死而復活這件事就是個神話故事。更令我不明白的是,我又沒有幹壞事,為什麼總說我有罪?我只願意相信能夠被科學證實的、我能感受並且理解的事。所以這許多年來,即使有許多人向我傳福音,我一直不信神。

信仰的轉機發生在2020年疫情期間。2020年3月之後我們就回到家里遠程上課,本來3月之後我有一個重要的實習,並且6月就要畢業了,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我的實習被取消了,我也不得不延遲畢業來增加找工作的時間。天天困在家中的我非常焦慮,擔心未來,擔心家庭,心理壓力非常大,一度長期失眠崩潰。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為什么生活看不到一點轉機?那個時候我開始想,這世間是不是真的有一位神能治愈人心,帶領我走出內心的痛苦。那時候剛好我一位在美國讀神學的大學室友發信息來關心我,我就嘗試和她聊天,傾訴心中的困惑。她邀請我跟著她一起上讀經班,信徒造就班,並且為我找到了我所在地區的團契,我便開始了規律的學習聖經和團契生活。

通過一段時間的聖經學習,我對信仰的想法又發生了改變。我從起初想找到能治愈內心的神,變成想明白基督教所宣揚的關於世界的真理到底是什麼。我不僅通過慕道班、團契讀經去尋求解釋,我也閱讀里程博士編寫的《遊子吟》一書,我的許多疑惑得到了解答,心裡備受聖靈感動。在慕道班的課程上,我認罪悔改,決志信主,並在一段時間之後決定接受浸禮,正式歸主。

 

回想我信主的過程,並沒有發生什麼戲劇化的神蹟奇事,而是從我願意打開心去讀聖經、不再執著於自己的固有觀念開始,神的話語就一點點領我進入祂的真理和恩典。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信主過程中對一些問題的思考。

首先,我想弄明白,什麼是神?神是擁有超能力、並且被人為神化的人嗎?不是的,神不是被人神化的一個想像。相反,我們人類是神按照自己的模樣創造出來的,因為經上記著「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記1:27)那神到底是怎麼樣一種存在呢?「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1-4)又有,「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2)神是道,是靈,並掌管著萬物的運行規則。萬物便因著祂的話語而存在。

那麼科學和神學矛盾嗎?是水火不容的嗎?我認為不是的。我認同里程博士在《遊子吟》裡面闡述的觀點:「神創造了宇宙並賦予它規律,科學的任務就是發現和認識這些規律。在這一點上,信仰和科學有相關性。另一方面,科學是認識宇宙的規律,是屬於物質界、形而下的層面;而信仰是要認識創造宇宙的這位神,屬於靈界、形而上的層面。也就是說,信仰是高於和超越科學的。」科學發展所獲得的成果,又何嘗不能看作是神的啟示呢?「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唯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於我們和我們子孫的。」(申命記29:29)那明顯的事,便是科學能認識的事,也是神啟示我們知道的事。神不僅是宇宙規律的創造者,也是維護者。「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無論科學如何發展,我們都需要神。

 

那麼耶穌是誰?祂既然從馬利亞的腹中出生,又為什麼說祂是神呢?從舊約時代,就有以賽亞、耶利米等多位先知預言基督的降生。彌迦則直接預言那將要降生到世間的是掌權者。「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5:2)新約中詳細記載了耶穌降生過程的各種細節,以及祂出生時的各種異像以及天使的宣告。耶穌在回到父那里以前,也多次在人面前承認祂是基督。祂在這個世界的那段時間,聖靈在祂裡面,祂擁有赦罪、醫病趕鬼、令死人復活等行各種神蹟的能力。「‪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這段經文更加明確地表明,耶穌便是神成為肉身在世間作為父獨生子的一個存在。耶穌便是神的一部分,天父,聖靈,和耶穌本是一體。

耶穌死而復活可能嗎?祂從死裡復活有何意義?耶穌既然從父來且被賦予父的權柄,便是生命的主宰。‪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祂從死裡復活便是向眾人顯明祂是基督的身份,不僅可以行各種神蹟,也戰勝了死亡。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是受上帝喜悅的義人,是戰勝了魔鬼的試探、也戰勝了肉體各種慾望的獨一聖潔的存在。「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那麼像耶穌那麼聖潔的人為什麼死呢?因為耶穌要像上帝計畫的那樣,獻上自己的生命,用自己肉體的死亡為有罪的世人贖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翰福音14:6-7)祂藉著自己死,承受了這世間之人罪的工價,讓我們可以通過祂重新回到上帝面前與神和好,獲得永生。

 

為什麼說世間之人都有罪?我覺得我自己也算個好人,也沒有違法亂紀,為什麼說我是罪人?人的罪性,從根源上講始於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悖逆了神的旨意,偷吃了禁果,被逐出伊甸園。從此,人與神隔絕,帶來了靈性和肉體的死亡。經上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我們作為亞當夏娃的後代,一出生便是與神隔絕的,我們整日思想的事是以自己為中心的,而不是以神為中心的。正如經上所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1:15)這凡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私慾,表現在行為上就是罪。所以,人不是因為犯了罪而成為罪人,乃是因為人是罪人而必然要犯罪。保羅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這經上所說的罪不是世界上法律上規定的罪行,乃是指人無法達到神的道德標準,是人對神的標準的偏離。人達不到神的標準,雖不一定觸犯世界的刑法,在神的眼裡卻是罪人。主觀察和審判的乃是人心。在面對律法師試探的時候,耶穌這樣解釋了神的誡命:‪「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7-40)愛神,愛人,簡單的誡命,卻因為罪的羈絆,我們行起來卻是無比的困難。所以我們才需要依靠神,走出這罪的捆綁。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22-26)耶穌為世上的罪人獻上生命,使我們可以因著信靠祂便有今生的祝福和永生的盼望。這是何等大的恩賜和愛。

 

 受浸

信主之後的日子,我參加主日,過團契生活,也切切懇求更多來自主裡的智慧。我常常禱告,把我心上的重擔都傾訴給主,求主帶領我的生命,賜給我內心的平安。正如經上記著,「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感謝主,信主之後,主在我工作、家庭生活上都有諸多帶領,讓我在面對現實生活困境的時候,內心依然平安。

 

榮耀歸於主!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