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话语领我归主

汤露

小时候因为家里人信主,我很早便听说过基督教,也读过圣经,但并不理解经文。 2014年我来到美国之后又陆续认识了许多的基督徒,也参加教会聚会,但是我始终不相信世间有神,也觉得耶稣死而复活这件事就是个神话故事。更令我不明白的是,我又没有干坏事,为什么总说我有罪?我只愿意相信能够被科学证实的、我能感受并且理解的事。所以这许多年来,即使有许多人向我传福音,我一直不信神。

信仰的转机发生在2020年疫情期间。2020年3月之后我们就回到家里远程上课,本来3月之后我有一个重要的实习,并且6月就要毕业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的实习被取消了,我也不得不延迟毕业来增加找工作的时间。天天困在家中的我非常焦虑,担心未来,担心家庭,心理压力非常大,一度长期失眠崩溃。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为什么生活看不到一点转机?那个时候我开始想,这世间是不是真的有一位神能治愈人心,带领我走出内心的痛苦。那时候刚好我一位在美国读神学的大学室友发信息来关心我,我就尝试和她聊天,倾诉心中的困惑。她邀请我跟着她一起上读经班,信徒造就班,并且为我找到了我所在地区的团契,我便开始了规律的学习圣经和团契生活。

通过一段时间的圣经学习,我对信仰的想法又发生了改变。我从起初想找到能治愈内心的神,变成想明白基督教所宣扬的关于世界的真理到底是什么。我不仅通过慕道班、团契读经去寻求解释,我也阅读里程博士编写的《游子吟》一书,我的许多疑惑得到了解答,心里备受圣灵感动。在慕道班的课程上,我认罪悔改,决志信主,并在一段时间之后决定接受浸礼,正式归主。

 

回想我信主的过程,并没有发生什么戏剧化的神蹟奇事,而是从我愿意打开心去读圣经、不再执著于自己的固有观念开始,神的话语就一点点领我进入祂的真理和恩典。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信主过程中对一些问题的思考。

首先,我想弄明白,什么是神?神是拥有超能力、并且被人为神化的人吗?不是的,神不是被人神化的一个想像。相反,我们人类是神按照自己的模样创造出来的,因为经上记着「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创世记1:27)那神到底是怎么样一种存在呢?「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福音1:1-4)又有,「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世记1:2)神是道,是灵,并掌管着万物的运行规则。万物便因着祂的话语而存在。

那么科学和神学矛盾吗?是水火不容的吗?我认为不是的。我认同里程博士在《游子吟》里面阐述的观点:「神创造了宇宙并赋予它规律,科学的任务就是发现和认识这些规律。在这一点上,信仰和科学有相关性。另一方面,科学是认识宇宙的规律,是属于物质界、形而下的层面;而信仰是要认识创造宇宙的这位神,属于灵界、形而上的层面。也就是说,信仰是高于和超越科学的。」科学发展所获得的成果,又何尝不能看作是神的启示呢?「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唯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于我们和我们子孙的。」(申命记29:29)那明显的事,便是科学能认识的事,也是神启示我们知道的事。神不仅是宇宙规律的创造者,也是维护者。「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无论科学如何发展,我们都需要神。

 

那么耶稣是谁?祂既然从马利亚的腹中出生,又为什么说祂是神呢?从旧约时代,就有以赛亚、耶利米等多位先知预言基督的降生。弥迦则直接预言那将要降生到世间的是掌权者。「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迦书5:2)新约中详细记载了耶稣降生过程的各种细节,以及祂出生时的各种异像以及天使的宣告。耶稣在回到父那里以前,也多次在人面前承认祂是基督。祂在这个世界的那段时间,圣灵在祂里面,祂拥有赦罪、医病赶鬼、令死人复活等行各种神蹟的能力。「‪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翰福音1:14)这段经文更加明确地表明,耶稣便是神成为肉身在世间作为父独生子的一个存在。耶稣便是神的一部分,天父,圣灵,和耶稣本是一体。

耶稣死而复活可能吗?祂从死里复活有何意义?耶稣既然从父来且被赋予父的权柄,便是生命的主宰。‪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11:25-26)祂从死里复活便是向众人显明祂是基督的身份,不仅可以行各种神蹟,也战胜了死亡。耶稣在世界上的时候,是受上帝喜悦的义人,是战胜了魔鬼的试探、也战胜了肉体各种欲望的独一圣洁的存在。「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那么像耶稣那么圣洁的人为什么死呢?因为耶稣要像上帝计画的那样,献上自己的生命,用自己肉体的死亡为有罪的世人赎罪。「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约翰福音14:6-7)祂借着自己死,承受了这世间之人罪的工价,让我们可以通过祂重新回到上帝面前与神和好,获得永生。

 

为什么说世间之人都有罪?我觉得我自己也算个好人,也没有违法乱纪,为什么说我是罪人?人的罪性,从根源上讲始于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悖逆了神的旨意,偷吃了禁果,被逐出伊甸园。从此,人与神隔绝,带来了灵性和肉体的死亡。经上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马书5:12)我们作为亚当夏娃的后代,一出生便是与神隔绝的,我们整日思想的事是以自己为中心的,而不是以神为中心的。正如经上所说,「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各书1:15)这凡是以自己为中心的私欲,表现在行为上就是罪。所以,人不是因为犯了罪而成为罪人,乃是因为人是罪人而必然要犯罪。保罗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这经上所说的罪不是世界上法律上规定的罪行,乃是指人无法达到神的道德标准,是人对神的标准的偏离。人达不到神的标准,虽不一定触犯世界的刑法,在神的眼里却是罪人。主观察和审判的乃是人心。在面对律法师试探的时候,耶稣这样解释了神的诫命:‪「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7-40)爱神,爱人,简单的诫命,却因为罪的羁绊,我们行起来却是无比的困难。所以我们才需要依靠神,走出这罪的捆绑。

‪「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著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马书3:22-26)耶稣为世上的罪人献上生命,使我们可以因着信靠祂便有今生的祝福和永生的盼望。这是何等大的恩赐和爱。

 

 受浸

信主之后的日子,我参加主日,过团契生活,也切切恳求更多来自主里的智慧。我常常祷告,把我心上的重担都倾诉给主,求主带领我的生命,赐给我内心的平安。正如经上记着,「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6-7)「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感谢主,信主之后,主在我工作、家庭生活上都有诸多带领,让我在面对现实生活困境的时候,内心依然平安。

 

荣耀归于主!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