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每一道菜歡呼 (Cheering for every plate)

Eric Wu

10月10日,蕭牧師在證道中教我們如何從基甸學習信仰的功課(士師記6:1-8:35)。其中有一段經文抓住了我的注意力,讓我看到我的自大和驕傲。我願意向神認罪,為我的每一個成就獻上感謝。

在士師記7:2,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我注意到神說「為了避免以色列人誇大」。當時我心想,難道以色列人人數比米甸人人數多很多嗎?他們會向神誇大是不是因為以色列跟米甸勢均力敵呢?而從士師記6章,我卻看到當時以色列人是極其窮乏的。2-6節說到,米甸人就像蝗蟲一樣,毀壞全地。以色列人當時只能住在山穴裡,沒有任何牲畜或資源,更不可能有兵器或軍隊。

基甸的三萬兩千人是臨時召集的。相反地,根據士師記8:10,米甸人有大約十三五千萬人,其中只少有十二萬是拿刀的。就算神沒有除去任何人,以色列人跟米甸人是1比4,以色列人已經寡不敵眾了。之後神除去了兩萬兩千人,剩下一萬人(1比14),神還是覺得大多人了。當以色列人只剩下三百人(1比45),以色列人才不會向神誇大,自以為他們是用自己的手救了自己。

 

神知道以色列人(和我)有多自大,有多驕傲。當我以少勝多,當我戰勝一切困難時,我也會默默地向神誇大,覺得我是靠我自己的能力,智力,和經驗,戰勝一切困難。無數次,我誇大了我自己的能力,忽略了神的幫助和恩典。

 

在工作上,我有蠻嚴重的『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維基百科的定義是:「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人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並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這件事。他們堅信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憑藉著運氣、良好的時機,或別人誤以為他們能力很強、很聰明,才導致他們的成功。」在實驗室,我常常覺得自己是個騙子,讓別人誤以為我的能力很強,很聰明。我也常常覺得我能拿到兩個不同的博士後工作,也是因為巧合,因為良好時機。當我申請第一個博士後職位的時候,沒有面試就被錄取了。我在UCLA的博士後職位也是因為本來要錄取的那個人臨時說不想來了。我寫email給我現在的老闆的那一天,正好是另外那個人跟我老闆說不能來的同一天。下個學期我要開始教課,也是因為臨時有個教授決定下個學期休假,所以繫上缺人。從博士畢業以後,我的每一個工作都是因為很多巧合,臨時缺人。這讓我偶爾會想我自己的能力並不是很足夠,只是他們缺人,沒有更好的人選了,也導致我的冒名頂替症候群越來越嚴重。

但是感謝神,士師記讓我看到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要是我沒有冒名頂替症候群,要不是因為有這些「巧合」,我會變得很自大,很驕傲,自以為我工作上的成就都是靠我自己的能力得到的。因為冒名頂替症候群,因為這些巧合,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就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9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感謝神,讓我有冒名頂替症候群,讓我能看到每件事都是祂的恩典。

查爾斯·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曾說過,如果要辦一個宴席,那他只會邀請乞丐來參加他的宴席。為什麼呢?因為乞丐會為每一盤菜歡呼。如果邀請的人都是貴族或有錢人,那他們看到宴席的每盤菜不會大驚小怪,反而有可能會批評或對食物指指點點。但是如果乞丐會為每一盤菜歡呼。「哇! 你有看到那隻乳豬多大隻嘛!」,「哇! 你有看到這盤菜多精緻嗎?」 有的時候,讓我們遠離神的不是我們的壞行為,而是我們的好行為或我們的成功。因我們的好行為,當好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不會大驚小怪,反而覺得是我們應得的。但當我們看到我們多麼的需要神,看到神有多麼的愛我們,看到神的憐憫和恩典,那我們會因每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好事情感謝神,為每件好事情歡呼,看到神給我們多過於我們應得的。

 

今年感恩節讓我們為每一道菜歡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