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每一道菜欢呼 (Cheering for every plate)

Eric Wu

10月10日,萧牧师在证道中教我们如何从基甸学习信仰的功课(士师记6:1-8:35)。其中有一段经文抓住了我的注意力,让我看到我的自大和骄傲。我愿意向神认罪,为我的每一个成就献上感谢。

在士师记7:2,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我注意到神说「为了避免以色列人夸大」。当时我心想,难道以色列人人数比米甸人人数多很多吗?他们会向神夸大是不是因为以色列跟米甸势均力敌呢?而从士师记6章,我却看到当时以色列人是极其穷乏的。2-6节说到,米甸人就像蝗虫一样,毁坏全地。以色列人当时只能住在山穴里,没有任何牲畜或资源,更不可能有兵器或军队。

基甸的三万两千人是临时召集的。相反地,根据士师记8:10,米甸人有大约十三五千万人,其中只少有十二万是拿刀的。就算神没有除去任何人,以色列人跟米甸人是1比4,以色列人已经寡不敌众了。之后神除去了两万两千人,剩下一万人(1比14),神还是觉得大多人了。当以色列人只剩下三百人(1比45),以色列人才不会向神夸大,自以为他们是用自己的手救了自己。

 

神知道以色列人(和我)有多自大,有多骄傲。当我以少胜多,当我战胜一切困难时,我也会默默地向神夸大,觉得我是靠我自己的能力,智力,和经验,战胜一切困难。无数次,我夸大了我自己的能力,忽略了神的帮助和恩典。

 

在工作上,我有蛮严重的『冒名顶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维基百科的定义是:「患有冒名顶替症候群的人无法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并总是担心有朝一日会被他人识破自己其实是骗子这件事。他们坚信自己的成功并非源于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凭借著运气、良好的时机,或别人误以为他们能力很强、很聪明,才导致他们的成功。」在实验室,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个骗子,让别人误以为我的能力很强,很聪明。我也常常觉得我能拿到两个不同的博士后工作,也是因为巧合,因为良好时机。当我申请第一个博士后职位的时候,没有面试就被录取了。我在UCLA的博士后职位也是因为本来要录取的那个人临时说不想来了。我写email给我现在的老板的那一天,正好是另外那个人跟我老板说不能来的同一天。下个学期我要开始教课,也是因为临时有个教授决定下个学期休假,所以系上缺人。从博士毕业以后,我的每一个工作都是因为很多巧合,临时缺人。这让我偶尔会想我自己的能力并不是很足够,只是他们缺人,没有更好的人选了,也导致我的冒名顶替症候群越来越严重。

但是感谢神,士师记让我看到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要是我没有冒名顶替症候群,要不是因为有这些「巧合」,我会变得很自大,很骄傲,自以为我工作上的成就都是靠我自己的能力得到的。因为冒名顶替症候群,因为这些巧合,我知道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就像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2:9说:「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感谢神,让我有冒名顶替症候群,让我能看到每件事都是祂的恩典。

查尔斯·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曾说过,如果要办一个宴席,那他只会邀请乞丐来参加他的宴席。为什么呢?因为乞丐会为每一盘菜欢呼。如果邀请的人都是贵族或有钱人,那他们看到宴席的每盘菜不会大惊小怪,反而有可能会批评或对食物指指点点。但是如果乞丐会为每一盘菜欢呼。「哇! 你有看到那只乳猪多大只嘛!」,「哇! 你有看到这盘菜多精致吗?」 有的时候,让我们远离神的不是我们的坏行为,而是我们的好行为或我们的成功。因我们的好行为,当好事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我们不会大惊小怪,反而觉得是我们应得的。但当我们看到我们多么的需要神,看到神有多么的爱我们,看到神的怜悯和恩典,那我们会因每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好事情感谢神,为每件好事情欢呼,看到神给我们多过于我们应得的。

 

今年感恩节让我们为每一道菜欢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