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基督所受的凌辱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By faith Moses, when he had grown up, refused to be known as the son of Pharaoh’s daughter. He chose to be mistreated along with the people of God rather than to enjoy the fleeting pleasures of sin. He regarded disgrace for the sake of Christ as of greater value than the treasures of Egypt, because he was looking ahead to his reward. (希伯來書 Hebrews 11:24-26)

摩西的信心 The faith of Moses

希伯來書講到摩西的信心,有兩個令人費解之處:第一,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將他藏了三個月」。珍惜一個俊美的孩子,這也算是信心嗎?第二,摩西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摩西死後一千多年,耶穌基督才降生。摩西怎麼會為了一千多年之後的基督而受凌辱?

關於第一個費解之處,請見上次的分享「珍惜俊美的兒女也算是有信心嗎?」這次講的是摩西自己的信心,可用「不肯」與「不願」來表達 。

不肯與不願 “Refuse to” and “Rather than”

一個人是否有信心,不要看他的付出,而要看他的捨棄。一個人給了很多,但也留下很多,這人未必有信心。一個人給的不多,但卻沒有留下,全捨了,這人必然有信心。耶穌誇獎捐出兩個小錢的寡婦,神對獻上以撒的亞伯拉罕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都是同樣的道理。

一位基督徒建築師來找我,有個佛教團體請他去蓋一座廟,是個大工程,對他的業務很有幫助。身為基督徒,是否可以為佛教蓋廟呢?他來問我,我回答他。顯然他不喜歡我的回答,因為以後他就不來我們教會了。你是否願意為了耶穌而選擇窄路,有所捨棄?你是否相信就算暫時受到損失,但在基督裡終久必定蒙福?這是信心的考驗。

摩西因著信,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也不願享受罪中之樂。「地位與享樂」是世人所追求的目標,這二者摩西都已達到頂峰,他卻寧可捨棄。埃及是當時的第一強國,摩西具有王族的地位,以及隨著地位而來的享樂,他卻為了神的百姓而全都捨棄。一邊是神和神的百姓,一邊是世上的地位和享樂,選擇一邊就要放棄另一邊。摩西選擇了神和神的百姓。

為基督所受的凌辱 Disgrace for the Sake of Christ

聖經說「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基督」代表「神對百姓的拯救」。這個拯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亞伯拉罕出吾珥,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都是這個計劃的一部分。一直到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神的救贖計畫才徹底完成。希伯來書的中心主題是耶穌基督,透過基督來看神的救贖,一切就都清楚了。摩西雖然沒有見過耶穌本人,但在神的計畫中,他卻是「基督」(神對百姓的拯救)的一部分。摩西為了拯救神的百姓,寧可忍受各種凌辱,這就是為何聖經說「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

摩西到底受到哪些凌辱呢?根據聖經的紀載,摩西曾經受過四種凌辱:

  1. 敵人的凌辱:摩西為了救百姓出埃及,十次去見法老。摩西從小以「埃及王族」的身分長大,如今卻以「希伯來奴僕」的身分回到王宮,情何以堪?神降下十災,每次法老都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的話。摩西為了拯救百姓,寧可到埃及的王宮接受凌辱。
  2. 百姓的凌辱:摩西拯救百姓,百姓卻不感激他,反倒時常凌辱他。他勸一個希伯來人不要欺負同族的人,那人卻說:「誰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出2:14)他領百姓出埃及,來到紅海邊。百姓眼見埃及的追兵,就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出14:11)神使紅海分裂,讓百姓走過紅海。過不了幾天,百姓腹餓,又對摩西說:「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餓死啊?」(出16:3)還有許多的例子,就這樣,摩西忍受百姓的怨言和凌辱,足足四十年之久。
  3. 叛徒的凌辱:可拉帶著二百五十個以色列的首領,公然反叛摩西,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16:3)可拉黨慫恿全會眾,攻擊摩西和亞倫。摩西不但要忍受百姓的埋怨,還要忍受叛黨的攻擊。
  4. 親人的凌辱:最令摩西傷心的,可能是親人的背叛了。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他的親姊米利暗、親兄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民12:1-2)外人的凌辱尚可忍受,但親人的背叛和毀謗,卻往往使人痛徹心扉。

摩西為了「基督」(拯救百姓),寧可忍受各樣的凌辱。這種為了神的使命而有所捨棄、忍辱負重的行為,聖經給了三個字的評語:因著信。

摩西的信心使我們看見:

  1. 有信心的人必定有所捨棄
  2. 有信心的人即使受到凌辱,也要承擔神的使命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