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事奉中得幫助和祝福

——主日學教師事奉分享
何杰

感謝神親自帶領慕道班的課程順利結束,而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當老師。

在去年牧師問我是否可以教慕道班的時候,我有一點驚訝。因為我自認為不太適合教導這種職分。儘管如此,我還是答應了下來。因為我切身經歷過神在短宣中的帶領,體會到在神國的事工中,「不是倚靠勢力、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我想那個時候的靈命狀態是足以幫助我很好地為慕道班教導做預備的。結果到今年第二個季度,我遭遇了一次屬靈低谷。有多低呢?低到有了暫時停掉所有服事回家休息的想法。那個時候我已經得知了要擔任第三季度慕道班老師的消息,本來還想著仰仗自己看起來還不錯的靈命狀態,結果現在連這麼一點小優勢都沒有了。我求問神:我這樣的狀態還可以教導嗎?

第二季度結束前的一個週六,我已經想好了第二天要告訴師母不教慕道班的決定。當時我還在師母的信徒造就班做TA,我認為以當前的狀態教導慕道班恐怕會誤人子弟。然而,第二天仲才弟兄主日證道的時候,講的主題是與信心有關的內容。他舉了他治療眼睛的例子,他說,假如他兩隻眼睛都不能使用了,反倒是可以不用靠自己;我想,這不就是我目前的狀態嗎——不能靠自己,反倒可以完全信靠神了。僅隔一天,本來打算不教慕道班的決定變成了一定要教。當時有個弟兄還半開玩笑地告訴我,主日學夾單都打出來了,你已經沒有反悔的機會了。

神不僅透過主日講道去除我的疑慮,也透過浸禮來幫助我。我與上一季慕道班老師Eric交接之後,得知有一些慕道友會繼續參加慕道班,當中有的已經參加過三次,參加兩次的也有幾位。我心裡再次求問神,上過多次慕道班的人,對於課程會不會感覺越來越枯燥乏味,反倒沒有幫助了?結果在第二季度浸禮當天,神又透過受浸的弟兄姊妹親自告訴我答案。我記得當時看到了小David的見證,當聽到他說上過六次慕道班時,我心裡的疑慮又一次得到了解答。

慕道班開始之後,神也透過慕道友信主教導我。在上前幾節課時,我還是有一些緊張,有一次還把某一張幻燈片的解釋備註寫錯了,念完之後我才發現文不對題。當時我很擔心影響聽課效果,結果那節課結束前當我問完ABC之後就有慕道友決志信主了。我本想為之前講錯幻燈片的事跟她說抱歉,但當我看到她的眼神,發現她完全沉浸在信主的喜悅之中,絲毫沒有在意。神透過慕道友的決志信主讓我更深地理解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是否領受福音都是神在做工,不是靠人的三言兩語,我只是神的僕人,是神話語流通的管道。

神不但透過各種渠道解答我的疑慮,也透過弟兄姊妹的鼓勵、勸勉來幫助我改進。例如,在剛開始的兩節課上,我緊張到說話斷斷續續,弟兄姊妹鼓勵我需要講得更自信一些;講到罪的時候,我沒有做更深入的解釋,弟兄姊妹會及時幫我補充;當與慕道友的聊天分享時間過多、耽誤了課程進度的時候,弟兄姊妹也會提醒我要合理分配課程時間。這些都是我在教下一次慕道班時需要改進、要加強的地方,我想自己需要更認真地研讀聖經。

在教授這次慕道班的過程中,神透過開始預備到浸禮面談的各個環節來幫助我屬靈生命成長。回想教慕道班之前經歷的那段屬靈低谷,感覺差一點就要倒下了,但感謝神的帶領,使我通過慕道班看到了祂的奇妙作為。在這個過程中,祂使我重新得力,屬靈生命得到更新,得到更多的祝福。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