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事奉中得帮助和祝福

——主日学教师事奉分享
何杰

感谢神亲自带领慕道班的课程顺利结束,而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当老师。

在去年牧师问我是否可以教慕道班的时候,我有一点惊讶。因为我自认为不太适合教导这种职分。尽管如此,我还是答应了下来。因为我切身经历过神在短宣中的带领,体会到在神国的事工中,「不是倚靠势力、才能,乃是倚靠神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我想那个时候的灵命状态是足以帮助我很好地为慕道班教导做预备的。结果到今年第二个季度,我遭遇了一次属灵低谷。有多低呢?低到有了暂时停掉所有服事回家休息的想法。那个时候我已经得知了要担任第三季度慕道班老师的消息,本来还想着仰仗自己看起来还不错的灵命状态,结果现在连这么一点小优势都没有了。我求问神:我这样的状态还可以教导吗?

第二季度结束前的一个周六,我已经想好了第二天要告诉师母不教慕道班的决定。当时我还在师母的信徒造就班做TA,我认为以当前的状态教导慕道班恐怕会误人子弟。然而,第二天仲才弟兄主日证道的时候,讲的主题是与信心有关的内容。他举了他治疗眼睛的例子,他说,假如他两只眼睛都不能使用了,反倒是可以不用靠自己;我想,这不就是我目前的状态吗——不能靠自己,反倒可以完全信靠神了。仅隔一天,本来打算不教慕道班的决定变成了一定要教。当时有个弟兄还半开玩笑地告诉我,主日学夹单都打出来了,你已经没有反悔的机会了。

神不仅透过主日讲道去除我的疑虑,也透过浸礼来帮助我。我与上一季慕道班老师Eric交接之后,得知有一些慕道友会继续参加慕道班,当中有的已经参加过三次,参加两次的也有几位。我心里再次求问神,上过多次慕道班的人,对于课程会不会感觉越来越枯燥乏味,反倒没有帮助了?结果在第二季度浸礼当天,神又透过受浸的弟兄姊妹亲自告诉我答案。我记得当时看到了小David的见证,当听到他说上过六次慕道班时,我心里的疑虑又一次得到了解答。

慕道班开始之后,神也透过慕道友信主教导我。在上前几节课时,我还是有一些紧张,有一次还把某一张幻灯片的解释备注写错了,念完之后我才发现文不对题。当时我很担心影响听课效果,结果那节课结束前当我问完ABC之后就有慕道友决志信主了。我本想为之前讲错幻灯片的事跟她说抱歉,但当我看到她的眼神,发现她完全沉浸在信主的喜悦之中,丝毫没有在意。神透过慕道友的决志信主让我更深地理解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是否领受福音都是神在做工,不是靠人的三言两语,我只是神的仆人,是神话语流通的管道。

神不但透过各种渠道解答我的疑虑,也透过弟兄姊妹的鼓励、劝勉来帮助我改进。例如,在刚开始的两节课上,我紧张到说话断断续续,弟兄姊妹鼓励我需要讲得更自信一些;讲到罪的时候,我没有做更深入的解释,弟兄姊妹会及时帮我补充;当与慕道友的聊天分享时间过多、耽误了课程进度的时候,弟兄姊妹也会提醒我要合理分配课程时间。这些都是我在教下一次慕道班时需要改进、要加强的地方,我想自己需要更认真地研读圣经。

在教授这次慕道班的过程中,神透过开始预备到浸礼面谈的各个环节来帮助我属灵生命成长。回想教慕道班之前经历的那段属灵低谷,感觉差一点就要倒下了,但感谢神的带领,使我通过慕道班看到了祂的奇妙作为。在这个过程中,祂使我重新得力,属灵生命得到更新,得到更多的祝福。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